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货运:货运“铁军”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09 15:31:00

1994年,孕育已久的山东航空公司在齐鲁大地诞生,如今,厚道山航即将飞过25载璀璨航迹,在这其中有着无数位山航人的辛勤付出。

资料片.jpg

其中,山航货运的发展有目共睹,从当初每天只有一二百公斤的货物到如今每天450吨,最高峰日700吨,山航货运不论从软件还是硬件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找到了3位山航货运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感受山航货运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

张峰.jpg

张峰

张峰:

从“纯手工”到“电子化”

“这些年来,我们山航货运变化太大了!”说话的这位名叫张峰,他是山航货运部质量控制单元的经理。今年已经是张峰来到山航货运部工作的第23个年头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感恩自己能够与公司一同成长。”

1994年山东航空公司在齐鲁大地孕育而生,1996年张峰来到山航货运,开启了自己的山航货运路。

张峰之所以感叹山航货运部的变化很大,主要源于他二十多年的货运工作经历。“货运部很多的岗位我都干活(过),也去过青岛、烟台、厦门驻外多年。”张峰说他当年进入货运部时就像是一张白纸,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学起。“以前我们没有系统,开单都是纯手工。”张峰说。刚开始接触开单工作时,对他严格要求的师父总是嫌他开的单不够“完美”。

有一位严格要求的师父对当时的张峰来说是一件“苦恼”的事情,开单这一件工作就让张峰反反复复做了很多遍,但就是这一遍又一遍的开单,让后来的他在不知不觉中开的单越来越好。

“严师出高徒”,进入货运部没多久,张峰工作就变得得心应手了。“现在我们都是用系统开单,实现了“电子化”工作,早已没有了手工开单,但那对我来说仍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仅仅是开单这一项工作,师父传递给我的是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责任与担当。”张峰说。这对他之后对安全、服务、营销、运行等方面的理念形成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2005年开始,张峰开启了驻外生涯,青岛、烟台、厦门,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这其中,2007年去厦门参与山航厦门分公司筹建的1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9年,山航首个省外分公司厦门分公司成立。

而在此之前的筹建期,有许许多多为山航人参与,张峰作为货运部的一员也参与了厦门分公司的筹建。“当时我们去厦门的货运同事只有几个人。”张峰回忆说。在厦门的一年时间里,他在保障航班的生产运行与货运销售工作的同时也要抽时间去跑各类运营的手续。

都说“万事开头难”,想要成立一家分公司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提前筹划,很多涉及到货运的手续都是张峰与同事们一步一步跑出来的。“那段时间真的是很忙碌,但大家劲往一处使,心里想的都是尽快完成工作,争取为分公司成立尽一份力量。”张峰说。

房学锋.jpg

房学锋

房学锋:

“铁军”精神

比张峰晚一年进入山航货运部的房学锋也算的上是山航货运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当时的工作条件比现在艰苦多了。”房学锋说,当年他们还没有宿舍,工作晚了他们就睡在仓库里,同事之间更像是一起战斗的“战友”。“条件虽然艰苦,但那就是那个年代的特点,如今时代发展了,社会进步了,我们山航也即将走过25年飞翔之路,我们货运部也越来越壮大。”房学锋说。随着货运部的发展,他们不只是工作环境好了、人员多了,在制度的建设、技术的革新以及设备的提升等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

首先是运行流程上,房学锋用他自己亲身的经历验证了管理制度及运行流程的进步。“从问师父怎么做到问手册怎么做。”房学锋告诉笔者,随着机队规模的不断壮大,安全、服务、运行、效益等方面涉及的细节也越来越多,货运部在人员管理与培养上的观念也发生了改变。培养“手册员工”是货运部规范化管理的一个重要措施,从“粗放型”到“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转变让货运部的员工工作更加标准化。

“以前我们货运工作主要靠对讲机,如今我们更多的是依靠系统来工作。”房学锋告诉笔者,从当年的“纯手工”到如今的“电子化”,技术的革新对提升货运工作效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房学锋告诉笔者,如今在内场他们有很多“酷炫”的特种车辆,摆渡车、牵引车、传送带车等等,设备的提升让外场的货运员工节省了大量的“体力”。“以前机场规模小的时候我们没有摆渡车还可以走路去保障航班,但随着机场规模的扩大,走路很难满足工作需求了。”房学锋说。2013 年,山航货运部在济南机场等配备了内场员工摆渡车,从“两条腿”到“四个轮子”,这也是山航货运发展的一次见证。

在山航,货运部有着“铁军”的称号。2003年非典期间,山航把飞机进行了临时的“客改货”,从运输旅客变成了运输物资。房学锋全程参与了2003年的非典保障工作,当时房学锋胳膊摔坏了,他就打着绷带去现场工作。现场所有货运人都加班加点的忙碌着,一件件的物资在这群“铁军”的手中传递,从早上四五点钟一直忙到凌晨,一架飞机平均15吨的物资完全靠他们手工装卸,一天下来几乎每个人都累到瘫在地上,可他们没有丝毫的抱怨。“当时大家心里想的全是尽快让物资送到需要的人手里,等工作结束了才会感觉到疲惫。”房学锋说。

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货运部的“铁军”们白天保障客运航班,到了晚上保障救灾物资的运输。“那段时间几乎是通宵保障,那不仅仅是我们的工作,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房学锋说。

李燕.jpg

李艳

李艳:

“从客户的角度出发”

李艳是山航货运部最早的一批员工,也是当时少有的“女货运人”,令笔者没有想到的是,李艳就是张峰口中的那位“严厉的师父”,同时她也是房学锋的师父。“我进公司比他们都早一些,当时整个货运部一共只有20几个人,所有的货运岗位我几乎都做过,后来进货运部的同事都会找我们学习。”李艳说。

“身兼数职”是最早的山航货运人的特点,人少岗位又多,他们只能每个人兼着几个岗位。“我记得当时忙的时候前台就只有我一个人,有客户来提货我只能先去仓库。”李艳说。如今,仅她负责的仓库运行与营业室就有50多人。“队伍壮大了,我们工作起来也规范多了。”李艳说。

回忆起这些年来的经历,李艳说仿佛就像做梦一样,很多场景都历历在目,就像是昨天一样。

李艳告诉笔者,她刚工作不久,有一次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造成了客户对她的投诉。“那是我第一次被投诉,因为客户的货被代理提走,没有及时跟客户沟通导致客户自己白跑了一趟。”李艳说。正是那一次的投诉,让她明白了很多道理。“货运工作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很多细节需要我们考虑到,要从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李艳说。从那之后,她变得更加细心、耐心。

说起自己“带徒弟”这件事,李艳说她鼓励新员工多去现场看,不懂就要问。“张峰以前确实是打单不够好,那时候我就多敲打他,让他多练习,毕竟熟能生巧嘛!”李艳说。刚开始可能很多新员工会对她有不满,但工作久了他们都能明白李艳的良苦用心。“良好的工作习惯养成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好习惯就不容易出现工作差错。”张峰说。

“目前我们正在研发全新的货运系统,新的系统有望实现更多的内容,很多自助服务可以让客户自由操作。”李艳说。

看着如今越来越壮大的货运队伍,李艳、张峰、房学锋等一批批老货运人充满了信心……(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白新鑫)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