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建设新型智库 赋能交通强省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21 16:33:00

 

建设新型智库 赋能交通强省

——访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

作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交通发展“先行官”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工作要求,着力加快交通强省建设。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更大力度补短板、更大力度强枢纽,紧盯突出问题,强势攻坚突破,加快铁路、机场和过江通道建设,跑出发展“加速度”;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大力发展先进运输方式,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立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民航将在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怎样的作用,未来还有哪些新的构想?在第17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举办期间,就江苏民航发展的一些情况及打算,《中国民航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

谈到目前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呈现的发展特点,史和平告诉记者,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龙头地带、长三角核心区,具有发展交通天然的地理区位优势。早在2007年,江苏就建立了公铁水空齐抓共管的综合交通管理体制。“其中,民航具有远距离运输、连接性强、有利于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等比较优势,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高端要素资源集聚的重要依托、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史和平说。近年来,江苏省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深化民航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市场主体培育方式,组建了东部机场集团,整合机场发展资源,实现了省内民航资源统筹布局、协同发展。与此同时,江苏编制实施了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全力推进都市圈机场系统、轨道上的机场群、便利化的通关环境等建设,与长三角其他省市一道,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在协同运行方面,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东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民航华东空管局搭建了三方协作平台,优化了江苏空域运行环境。“民航领域系列改革举措,已经开始产生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史和平介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9座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22.3万架次,同比增长12.0%;完成旅客吞吐量2807.7万人次,同比增长13.6%;货邮吞吐量29.2万吨,同比增长5.4%。增长背后,东部机场集团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同时,民航机场的区域布局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自东部机场集团成立以来,对各机场在功能定位上体现差别化,突出特色化:南京机场定位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枢纽、航空货物和快件集散中心,淮安机场为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盐城机场为中韩区域性航空物流集散枢纽。通过战略规划研究,在航线布局、空域资源、交通枢纽建设等关键要素上统筹资源,努力构建功能健全、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的机场网络和集团发展新格局。

在航空运输的强力带动下,省内的航空产业也得到了健康发展。目前,江苏拥有航空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38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出口交货值150亿元。南京、镇江、无锡等地主动对接大飞机项目,沿沪宁线积极培育航空产业园或航空产业集群。镇江市被工信部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航空零部件)示范基地。全省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国产大型客机C919、新一代支线客机ARJ21、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等国家航空重大工程的配套研制工作。

“江苏省基础条件好,为全国探路重任在肩。”对此,包括史和平在内的交通运输行业学者、专家、代表都深有体会。为了提供重要参谋、发挥智库作用,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去年2月正式成立。它整合了全省交通运输行业7个学会(协会),设置了公路、铁路、民航、港航、航海、运输6个分会,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青年专家人才委员会三个专委会。成立以来,学会围绕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发展,开展了行业发展研究、科学普及服务、学术交流与推广、技术咨询、资质论证、评奖评优评审、人才教育培训等工作。

以智慧交通建设为例,史和平告诉记者,为加强智能交通的组织建设,学会成立了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搭建了智能交通学术交流平台。每年5月,学会负责举办的中国南京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这也是集中展示智慧民航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平台。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以智能交通为导向的评奖评优评审工作,设立了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学技术奖。在人才培育方面,“我们今年已经开展了智能交通工程专业技术职称的评审工作,制定了评审标准和办法,开展了中高级职称的评审工作,这在全国是领先的。”史和平介绍,“今年8月,我们还举办了以智能交通引领创新、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高研班,有来自12个省(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代表参加了培训。”

按照“一年出亮点、两年见成效、三年出经验”的工作步骤,江苏省重点打造“十大江苏样板”。“这十大样板中,有服务国家战略的‘一带一路’交通标杆示范项目样板,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样板,还有强化交通行业治理的综合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样板。”史和平介绍。根据正在编制中的《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到2035年,江苏将基本实现一日连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全省、各设区市1.5小时抵达南京,货物经由江苏口岸直运主要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国际领先的交通强省。面对新一轮交通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史和平对未来信心十足。“伴随着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学会将瞄准科研创新前沿,更好发挥智力支持、科技支撑作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韩磊 通讯员陈飞)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