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第二大脑"在大兴启用 完成开航所有准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17 19:21:00

东航北京大兴AOC-2-东航供图.jpg

东航北京大兴AOC(东航供图)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9月17日,东航北京大兴机场运行控制中心(AOC)正式启用,同时启用的还有东航大兴机场地面运行控制中心(HCC)。两个中心的启用,标志着东航已经完成开航大兴机场的所有准备工作,东航大兴AOC还将与上海总部AOC实现全面联动,互为备份,有能力协调指挥东航720架飞机在全球24小时的运行管理工作。

东航北京大兴AOC-东航供图.jpg

东航北京大兴AOC(东航供图)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从一开始就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好水平投入各项建设运营工作。此次启用的东航北京大兴机场AOC,是在参照东航上海总部AOC的基础上,结合大兴机场实际情况进行了优化升级。该中心初期将主要负责东航在大兴机场的整体运行指挥,明年3月东航在北京的主要航班全部转场至大兴机场后,这里将全面负责东航在北京“一市两场”所有航班的运行指挥协调工作,并为上海总部提供备份。

东航大兴北京HCC-东航供图.jpg

东航北京大兴AOC(东航供图)

AOC在民航行业被称为航空公司的“大脑”,是航班安全生产运行中心、生产指挥中心、信息集散中心,决定着每一架航班是否起飞、何时起飞、飞往何处。东航大兴机场AOC为这家航司在上海总部AOC之外,增配了一个高水准的“第二大脑”。东航大兴AOC大厅共设置席位105席,分为核心决策区、签派放行区、航班调配区、飞机资源区、机组资源区和运行支持区,能够全面覆盖生产运行指挥系统的各生产单位,可实时掌握运行、机务、飞行、营销、服务等东航的各类生产运行数据,动态监控航班飞行情况。

近年来,东航大力推进智能化运营,在业内首创对航班运行的生产指挥过程进行节点化监控。从飞行前准备阶段的机组排班、维修到位,到飞机航前准备阶段的放行签收、配餐开始、旅客登机,直至飞机安全起飞,东航梳理出31个运行保障的关键节点,为每个节点分配“守护者”,多部门、多渠道、全路径地实时监控每个节点的操作情况,使航班运行过程透明化;能够快速定位导致航班延误的保障环节,及时处理,既确保了航班在各节点的安全,又通过各运行部门密切协作,提高了正常率。

9月17日当天同步启用的东航北京大兴机场地面运行控制中心(HCC)是东航航班生产指挥的另一个重要支点,与运控AOC互相配合,主要负责航班在机场地面运行的整体监控、协调组织,包括指挥协调上下旅客、行李货物装卸等,以确保航班正点运行。

东航正在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兴开航而全力以赴,东航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将是首家整建制入驻大兴机场的航司。东航大兴AOC和HCC的启用,将能够全力保障东航、中联航的首航,全力保障后续航班的顺畅可靠运营,服务在大兴出行的广大旅客。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