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航技术周振宇:坚持复检 练就精湛技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1 16:35:00

18年航线维修经验,6570天与飞机的相伴,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十八年如一日,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都会主动对已按要求完成维护的飞机进行复检,用心做好每一件事,认真把好每一道关,在复检中收获经验,在经验中提升技术,用过硬的技术更好地保障飞机正常运行。他就是海航技术北京分公司航线维修技术员周振宇,海航技术万千机务中的一员。

GetAttachment (2).jpg

海航技术北京分公司航线维修技术员周振宇

日复一日,摸索出有效复检方法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日复一日的复检养成了周振宇良好的习惯,并琢磨出一套有效的复检方法。2015年7月的清晨,天蒙蒙亮,交接班时间就快到了,周振宇的同事们都已经做好了交接班的准备,而周振宇此时正在对当班最后一架飞机进行复检,并未因下班时间的到来而停止他认真复检的脚步。客舱内、机架上以及机尾处都留下了周振宇细致检查的身影,通过不断变换位置观察飞机难检查的死角,他发现该飞机的上侧反推折流门有一些异样,随即对该部位进一步地详细检查,发现折流门的保持弹簧断裂,并安排人员对相关部件进行更换,消除了安全隐患。

周振宇的经理侯旭这样评价他:“周振宇师傅每天工作结束后都会对班组内的所有飞机进行复检,避免出现差错,将工作交给他就等于放进了保险柜。”

GetAttachment (1).jpg

细致的复检,让可疑故障无所遁形

2019年初,一架飞机在航后自检发动机EEC(Electronic Engine Control:电子发动机控制器)时,出现可调定子叶片位置不一致的故障信息,身为组长的周振宇第一时间把故障信息通报技术组支援工程师,同时组织组内人员,对发动机进行可调定子叶片相关部件的检查。技术组方面回复,该故障信息此前在此架飞机也出现过,当时经过处理,故障信息已消除。

有着丰富排故经验的周振宇认为,这个故障时有时无、时好时坏必然有其内在原因,于是他分析了相关部件出现故障的可能因素,细致地检查相关部件,最终发现了在可调定子叶片作动筒作动机构上的摇臂连杆存在磨损。摇臂连杆在作动机构的最里处且有许多导线和部件遮挡,不易被发现,但它没有逃过周振宇的眼睛,隐蔽的故障在周振宇细致的检查下无所遁形。周振宇将检查出的磨损处报给了发动机工程师,飞机进行停场排故,有效避免了可能由该磨损引起的可调定子叶片作动异常,进而影响发动机正常运转的安全风险。

GetAttachment.jpg

十余年复检,练就精湛排故技术

技术精进岂非朝夕,十余年的复检习惯,使周振宇的排故能力愈发炉火纯青,每当遇到紧急排故工作时,周振宇总是挺身而出,沉着冷静地应对困难,在短时间找到故障的源头并给出最佳的排故方案。

2018年春运期间,客流量巨大,无数旅客翘首以盼,希望能尽早与家人团聚。一架即将出港的飞机突发刹车系统异常状态故障,维修人员在进行了地面测试后故障仍无法消除。当时正值周振宇交班时间,为了保证飞机准点出港,他毅然决定留下来排除故障。周振宇凭借着其多年复检练就的“火眼金睛”,准确地推断出故障发生的原因,并判断出具体故障所在位置,火速联系航材库获取相应部件。更换故障部件后,经过测试,故障信息消除,飞机正常出港。在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周振宇的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对于周振宇来说,这样的紧急排故虽然算不上什么大阵仗,但是每一次成功处置对他来说都意义非凡,他说“航线维修是对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更是对意志力的长期磨练。我热爱我的岗位,虽有辛劳,但看着一架架飞机经过我们的检修后飞向蓝天,我的内心就充满了无限的自豪。”正因为心中这份强烈的责任感,让周振宇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重复着复检工作,也因此积累了更多的检查、推理经验,为他精准的排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因为这一份责任感,让周振宇收获诸多荣誉,如:海航技术“杰出贡献明星”称号、华北维修基地杰出贡献奖、海航技术2018年第四季度“优秀SMS报告人”等。(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曾嘉)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