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集团叶桂兵:把好安全关口 让航班运行更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19 11:24:00

00578ED4AAFE8186B6A7EB57EF021522.jpg

叶桂兵

成熟稳重、心思细腻,从事民航安全工作的他事无巨细,不管任何环节,只要有安全隐患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安全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环节能够做到的,而是整个全流程上下一起努力,我的工作只不过是帮助大家查找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把风险关口前移,让航班运行更加安全。”他叫叶桂兵,是山航重庆分公司安全运行办公室副主任。

安全岗位,严谨很重要

对于民航业来说,凡是跟安全挂钩的岗位都讲求“严谨”二字,叶桂兵作为山航重庆分公司安全运行办公室副主任,深知安全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的重要性。“责任”、“细心”、“意识”等都是从事民航安全工作必备的素质。

对叶桂兵来说看,虽然他从事民航安全工作时间并不久,但他却对“安全”格外敏感,但凡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任何安全的隐患,全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叶桂兵进入了山航重庆分公司,虽然他毕业于重庆大学安全工程专业,但刚来山航时他其实对民航业了解并不多。“当时对民航充满了好奇。”叶桂兵说。本身也是重庆人的他,也希望能够留在重庆工作。

进入山航重庆分公司后,叶桂兵就到了安全运行办公室工作,“刚开始时,我基本上负责的是一些办公室里文字工作。”叶桂兵说。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虽说是安全工程专业毕业,但作为一名新人,他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

基础的文字工作虽然枯燥,但叶桂兵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他深知这是一个学习的阶段,那段时间他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回到家也坚持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后,叶桂兵开始到现场做安全监察的工作。“安运办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负责监管公司各个安全环节,在全流程上掌握生产运行中的安全状况,调查、分析不安全事件以及风险管理等等。”叶桂兵告诉笔者,每周他都要到现场去检查,早上5点30他就来到机坪,早出港高峰期是他检查的重点时间段,“一般早上9点之后我就回到办公室。”叶桂兵说。回去之后他会梳理检查的情况制作成日报,下午还要开很多安全方面的会议,其间还要处理很多例行的工作。“我们这个工作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提前规划好。”叶桂兵说。

安全无小事

熟悉民航的人知道,机坪其实就像是一个小型的“城市交通网”,在机坪上工作的各个单位之间运行分工明确,尽管从制度上来说已经非常严谨了,但有时候难免会有人为的差错出现。

每当叶桂兵到机坪检查时,他的双眼就像一台高精度的扫描仪,航班生产运行中哪个环节出现任何不安全的苗头都会被他及时制止。“安全的核心是要尽量把风险控制在源头。”叶桂兵说事前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一种安全管控方式,前移安全关口能够有效提升安全质量。

说起安全检查,叶桂兵坦言,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管理上的问题。“说白了我的工作就是去找大家在安全方面的潜在隐患,有时候会让大家觉得我们这个工作就是去‘找茬’的。”叶桂兵说。刚开始时,大家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抵触心理,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多次的沟通后,大家逐渐理解并接受了叶桂兵他们的工作。

“安全无小事,一个航班上有上百名旅客,保证他们的安全是每一个民航人的责任。”叶桂兵告诉笔者,2017年8月重庆机场T3航站楼转场那段时光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段时间,叶桂兵也参与其中,他告诉笔者,作为重庆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山航重庆分公司在转场时涉及的方面有很多,但所有的工作都离不开“安全”,他跟同事们提前组织风险梳理。“大家头脑风暴梳理了很多条,飞行、客舱、机务、货运等多个部门,大家劲往一处使,梳理过程相当顺利。”叶桂兵说,转场的经历让他更加懂得自己工作的意义。

未来想从跟随者到引领者

想要从事安全方面的工作要具备哪些能力与素质?

面对这一问题,叶桂兵说首先要有责任心;其次要对整个民航运行流程有所了解。“如果不了解民航运行,有时候很多环节就很难去发现安全隐患。”叶桂兵说。

从2014年工作起,虽然只有短短的5年,但叶桂兵早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民航安全从业者,而作为一名党员,他也能够做到冲锋在前、知难而上。2011年入党的叶桂兵党龄虽不长,但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有检查任务时他主动要求多给自己排班,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他也主动要求第一个上。

工作中的叶桂兵一丝不苟,到了生活中的他会不会有另一番景象?

“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也没太有什么爱好,属于比较内敛的那种人吧。”叶桂兵这样自我评价。他告诉笔者,平时生活中他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锻炼身体,游泳、健身是他最喜欢的事情,有时候也会在家看书,除此之外他几乎没有其他爱好。“社会发展太快,民航业也是如此,平时有时间还是应该多学习,不然会追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叶桂兵说。

聊起对于未来的规划,叶桂兵说他希望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素质能够不断提升,“现有的工作虽然我已经上手,但未来我可能还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叶桂兵说。从跟随者到引领者,是他未来一个重要的目标。(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