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联航河北赵英泉:安全飞行四十载 牢记使命守初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19 10:18:00

微信图片_20190819084410.jpg

赵英泉与机组合影

8月16日,KN2318虹桥-石家庄航班,机组成员们同往常一样进行飞行前的准备……今天执行航班的机长赵英泉,是中联航河北分公司五星机长、功勋飞行员。

把住舵杆的手轻轻向上拉起,飞机呼啸着离开地面,在蓝天下划出漂亮的线条。所有操作都行云流水般流畅,飞机升空的一瞬,是百看不厌的风景。全部精力都投入在飞行操作中的赵英泉,不知道有没有意识到,他其实一直都是这道风景中最闪亮的那一帧画面。

微信图片_20190819084459.jpg

赵英泉与机组合影(王瑞/摄)

1975年进入民航飞行学院学习,1978年进入民航二总队第十九飞行大队成为一名光荣的飞行员。赵英泉还清楚记得自己当年青春的模样。1981年成为一名机长,1988年成为飞行教员、飞行检查员、试飞员。先后执飞运五,双水獭、雅克—42,麦道—82,波音737—700和800 多种机型。时间总是过得太快,转眼就是42年。这些年,赵英泉经历了15年的专业飞行,27年的运输飞行,成为分公司为数不多的功勋飞行员和五星级机长。因为精湛的飞行技术和丰富的驾驶经验,赵英泉多次被委以重任,完成重要的专包机和特殊任务的飞行,还完成了分公司10架737—700的试飞任务。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员,他还为分公司培养了多名优秀的飞行骨干。多次被评为优秀机长、党员、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管理者,先后担任飞行部副总经理、保卫部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飞行部党委书记等职务。

赵英泉热爱学习。随着分公司从专业飞行到运输飞行的转变,赵英泉经历了多次机型的改装。学习贯穿了赵英泉成长岁月里的每一个春夏秋冬。赵英泉的爱学习,在对模拟机的重视程度上可见一斑。他非常珍惜训练时间,尽可能的压缩休息时间,有时飞行间隔休息5分钟不到就继续训练,而且经常连飞两场。他经常告诉学员,训练时间宝贵,应该好好珍惜和把握。因为重视和认真,每次改装,赵英泉都能够迅速掌握,很快成为新机型的飞行主力。

赵英泉注重锤炼飞行技术,更注重飞行程序和规章制度的严格落实。他始终认为,飞行是一门科学,必须用科学的态度认真对待,保证安全必须重学习,守规章,严作风,民航的快速发展,必须加强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作为一名飞行人员,必须无条件学习、牢记和严格遵守,来不得丝毫的放松和侥幸。飞行员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处理特情的快速应变能力,而这些能力也必须以扎实的飞行功底为基础。

保证安全靠得是严格的程序和对规章的敬畏和落实。飞行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而是一项需要多方配合,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每一个飞行程序和规章制度的存在都有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2001年7月2日,赵英泉驾驶麦道—82飞机执行石家庄至广州的航班任务。飞机起飞30分钟后,飞机外层挡风玻璃竟然出现裂纹!赵英泉分析了当前情况,立即采取两个步骤,第一,降低高度,由9600米下降到5400米;第二,降低飞行速度。两个步骤实施后,挡风玻璃的裂纹得到了控制,没有再扩大。按照航空公司“飞机决不能带着任何故障飞行”、“旅客安全第一”的最高原则,赵英泉和同事们将飞机备降郑州,避免了一次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赵英泉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他认为,领导既是队伍的组织者,又是队伍的践行者,只有发挥榜样的力量才能在队伍中产生感召力、凝聚力,才能带动全体飞行人员积极工作。特别在“三长”队伍建设的活动中,他始终坚持以“责任、担当、务实、高效”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2016年7月20日,华北地区普降暴雨,他执行KN2381石家庄-昆明-南苑航班。当天清晨,石家庄地面被大雨淹没。进场小巴车在市区内由于积水熄火。他身先士卒,带领机组人员脱掉鞋子,赤脚蹚水换车,按时赶到机场。由于天气原因前序航班延误,他所执飞的KN2381航班取消,但是由于航班调整,需要一套机组前往北京执行调整的航班。他立即买了最临近的火车票,乘坐高铁赶往北京。到达北京西站后,北京市内积水较深,接机组车辆法来接站。他就带领整套机组坐地铁前往南苑基地。地铁站积水,他又带头第二次脱鞋赤脚前行。地铁到站后,赵英泉第三次脱鞋,赤脚冒雨走出地铁站,前往南苑基地。一路奔波到达南苑基地已是下午两点半,简单吃点东西后,他又继续执行航班任务。事后他说,践行“两学一做”必须在一线,为了保障旺季运行正常,这不算什么。

2017年元月4日,受雾霾影响,中联航河北分公司航班延误取消、调整特别多。赵英泉接受派遣指令,清早6点多乘火车前往北京执行航班任务。还没有到南苑,南苑航班又因为雾霾取消了。石家庄第二天的铜仁航线没有合适的机长,派遣又调整他执行铜仁航班。他匆匆吃点午饭又立即乘火车返回石家庄,积极准备第二天的航班任务。到庄里已经是下午4点钟。有人调侃说他这一天就是“河北至北京地面交通一日游”。他却说,身为一名机长,越是遇到特殊情况,就越要听从派遣指挥,确保航班运行正常和安全。自己还是飞行部的领导干部,就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全力支持和配合派遣的工作。

多年来,逢年过节,只要工作需要,他就义无反顾地去飞行,去基地值班,去慰问跨年飞行的机组......赵英泉的家人早已经习惯没有他在的节日。赵英泉平时总说,太忙了,等退休了,有时间了,就可以多陪陪爱人,和她一起去孩子那小住几天。可是,就要退休了,摸惯了舵杆,习惯了和飞机一起的日子,其中的滋味又有谁懂?这种感觉,很多老飞行员懂。他们与飞机朝夕相处,在一起的时间甚至超过与家人一起的时间。他们登机后,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用干净的布把操控台擦得干干净净。他们把飞机当成生活甚至身体的一部分,当成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兄弟,自己的亲人。他们把人生最好的时光,留给狭小的驾驶舱,把最专注的精力留给航班,他们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为保证航班运行顺畅、飞行安全。他们,是我们的前辈,是公司永远的财富,他们,让我们肃然起敬!

作家王小波说,每个人都有他的似水流年。42年的安全飞行和成长,3万小时的安全飞行经历,就是赵英泉的似水流年吧。这亮闪闪的似水流年里,有赵英泉对飞行的热爱,有对学习的执着,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有对保证安全的深刻领悟。

飞机在云层上空平稳的飞行,金色的阳光穿过驾驶舱的玻璃,在身体另一侧打下闪亮的光斑。飞机改变飞行轨迹,光斑就跟着拉长或移动。这亮闪闪的光斑更像时间的脚步。今天,这个航班与往常又有不同。这是赵英泉退休前的最后一个航班。从昔日的毛头小伙已到成熟稳健的老机长。头发不再那么浓密,眼神从兴奋好奇变成沉着和坚定,唯一不变的,是心中永远对飞行的执着和热爱。蓦然回首,多少次的日升月落,多少次的光影斑驳。赵英泉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就在驾驶舱全身心的投入中不知不觉流逝。13点55分,KN2318平稳降落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舱门外有迎接的爱人,有鲜花、有朋友,人生又开始了新的篇章……(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鲁隽)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