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飞行一体化” 增收节支3400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14 16:33:00

a1.jpg

在主基地上海的东航机队

2018年,中国东方航空的航班量较之2017年增加了约5.9%,航班取消的数量则减少了三分之二,这一趋势2019年也在继续。如是航班总量走高而取消显著减少的背后,东航正在着力推进的“飞行一体化”项目,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告别资源错配,发挥规模效益优势

早年,东航的飞行员排班,基本是依照总部和各分子公司的各自执管机队,“谁家孩子谁家抱”;而随着事业发展,这种相对简易的排班模式,逐渐变得不适应新形势的需求。今天的东航,已经是一家拥有700架飞机、每时每刻都有航班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枢纽型“日不落”航空公司。如果机队、飞行员还是被切割为碎片,就会严重影响规模效益的优势发挥。

a2.jpg

越来越多东航飞行员正纳入一体化排班(吴双桐/摄

因此,东航飞行部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让飞行员资源打破条块分割、实现更灵活高效的弹性流动;从2018年开始,东航飞行部组建了机组运行管理中心,设立“飞行一体化”项目,提速由“碎片化”到“一盘棋”的转型。

“飞行一体化”的核心,是让东航旗下不同单位执管的飞机、所属的飞行员,只要机组资质与飞机机型、目的地航点要求匹配,就能统一排班、统一调配安排执飞,最大限度避免“既有飞机没机组飞、又有机组没飞机飞”的资源错配。

针对这一目标,从2018年起,东航飞行部围绕东航机队中,那些在不同分子公司和总部均有执管的机型,陆续推进飞行员机组的统一排班、调配、组环。空客A320、波音737、空客A330、空客A350、波音777……不同机型机队的一体化相继启动。目前,东航已有5大机型系列、近500架客机、总部及11家分子公司的飞行员,实现了“飞行一体化”,由东航飞行部机组运行管理中心统一调配机组。

加量“板凳厚度”,让旅客走得更畅

“对不起,机组超时了,不能再执行航班,这班航班将取消”,对旅客而言,这或许是旅途中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之一。但为了确保航空安全,确保机组人员以合乎规章要求的状态执行航班,机组超时又是一道不容失守的安全红线,而遇到极端天气、航路流控等原因,导致机组在机上长时间待命,也是无法完全排除的意外。

要在航空安全与做好真情服务、保障顺畅出行之间,尽量找到兼顾的途径,就尤其需要人力资源环节的配置给力,使得当班机组一旦可能超时,航司能提供及时补上的冗余保障。东航的“飞行一体化”正是在此环节先行一步。

东航上海飞行部副总经理杨雄南告诉记者,随着飞行一体化的推进,东航应对机组超时的“板凳厚度”得到了显著增强。“这正是'飞行一体化'把各家飞行单位飞行员统一调配最重要的初衷,只要这个航点还有合乎资质要求的机组,哪怕和飞机不属于一家单位,也完全可以安排上。我们最希望避免的,就是分明有飞机、也有合适的飞行机组,却因为调度原因不得不取消航班,让旅客走不成”。本文开头,航班增加而取消情况减少的趋势之所以得以呈现,便在相当程度上依托这样的人力保障。

机组飞得实,企业能增收

东航“飞行一体化”的推进,正让旅客、企业和员工实现多赢。

航班取消数量的显著下降,不仅给旅客减少烦恼,也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在真情服务中得到保证,仅2018年,东航因为减少航班取消而产生的经济效益,就超过了3000万元。

“飞行一体化”的节支成效也同样显著。来自东航飞行部的统计显示,机组驻外的开支为665元/人/夜,如果不采取优化举措,作为枢纽型航司的东航在业务扩张的同时,必然会带来成本的持续抬升。而随着“飞行一体化”,排班中就可以有更大的余地,尽量减少驻外情况。以东航波音737机队为例,仅2018年5月以来,在已经实现波音737统一排班的单位中,航班量增加了8.44%,机组驻外过夜量则减少了1861人次,节省驻外住宿成本约合125万元。

据悉,飞行一体化推行为东航创造的各类增收节支效益总额,预计可达每年3400多万元。

员工自身也同样受益于一体化带来的排班优化。更有效的排班能减少飞行员当天执行飞行任务、实际有效小时数却很短的情况。在东航实现统一排班的波音737机组中,每名飞行员每天的飞行小时数在一体化之前的2017年,为每日人均4.72小时,2018年实现一体化之后,提升到4.89小时,2018年当年的737飞行员人均全年出勤天数,也比前一年减少了3天。对飞行员们来说,出勤的日子里飞得更实在了,休息天数也得以增加。

引入信息技术,助力行业创新

在管理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上,素来以“航空公司也是IT公司”为理念的东航,将信息化、大数据应用日益深入地融合到飞行一体化的推进中。

早在2013年,第一代的中国东方航空机组排班系统(CECS)就由东航飞行部联手东航信息部等单位,挑选供应商、自主开发。较之国际市场上动辄上亿、且未必适合国内航司需求的软件产品,东航的定制自主开发,耗资不足千万。而随着系统升级和飞行一体化项目的推行,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开始有效辅助更多东航分子公司的排班需求。

如今,除了人员管理、适用机型、所持证照、目的地机场资质这些飞行员执飞航班的基础信息之外,这一排班系统更多的支持能力,也正逐渐打磨完善。“比如,机长和副驾驶搭配,我们的系统就会主动测算他们各自的飞行时间,避免新副驾驶和新机长配合的情况;又比如,机组在当天执飞的最后一段可能时间紧张、一旦有延误容易遇到超时,但最后一段的出港航点又并非基地、没有备份组,排班系统也要提前预警,以便在更早的、东航设有基地的航点就能安排替补、更换机组。” 东航飞行部机组运行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功能都已经或者即将依托机组排班系统用于东航的飞行一体化。

一个更加智慧、高效的机组资源调配体系,正在东航呼之欲出。而东航在一体化创新探索中打造的、与开发商共享知识产权的机组排班系统,如今更已经在中国民航的多家航司陆续引入,为全行业的创新提供助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吴双桐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