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市民走进模拟舱 现场观摩机上模拟急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16 15:2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冰川 报道:7月15日,50余名市民走进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在模拟舱中体验空中服务,观摩机上模拟急救。

当天下午,市民走进位于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办公楼10楼模拟舱,在领到自己“专属”登机牌后,经过检牌顺利“登机”。登机牌上打印着“旅客”的姓名、时间、航段和航班号等信息。很特别的是这次模拟的飞行航段是哈尔滨-大兴。为什么今天模拟航班选择这个航段呢?另外,怎样体验空中服务,空中模拟急救又是什么样子呢?

nEO_IMG_参加活动的市民.jpg

参加活动的市民

首先,在空中服务体验过程中,乘务员完全按照平时我们真正坐飞机时的程序,进行飞行前的准备、飞行提示,如:拉开遮光板、系好安全带,调直座椅靠背.....随后,乘务员对应急情况下需要注意的各类程序进行专门介绍,如:何使用救生衣、如何使用氧气面罩等。“旅客”李先生以前也乘坐航班,但是确实对这方面了解不是很专注,这次专门学习发现其中真有不少学问和奥妙。比如,救生衣如何充气,如何听从并配合乘务组快速离机等,在万分危急的时刻,这些都是确保生命安全的关键步骤。所以,在这里提示广大旅客,在您乘坐飞机时,务必要仔细听乘务员的飞行前相关要求的介绍,并在遇到特殊情况时务必要听从机组的指挥和安排。

随后,乘务员进行客舱广播。尊敬的各位“旅客”,下午好!欢迎乘坐cz666次,由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阳光南航航班。广播过后也解开了今天模拟航班选择哈尔滨-大兴航段的原因。原来,北京刚刚竣工的大兴机场是中国最大机场,不久的未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迎来它的首航,南航将有13条航线、28个航班率先转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行。其中,大庆市将成为南航在我省第一个通航大兴国际机场的城市。未来,南航哈尔滨--北京的航班,也将随着大兴国际机场各项设施设备的进一步完善,降落地由现在的北京国际机场全部转场至大兴国际机场。

之后,乘务组模拟平飞阶段时的客舱服务。为什么客舱服务要在平飞阶段呢?这主要是因为飞机在空中飞行受气流、爬升等因素影响,飞机不平稳,如果这时开展相关服务,有可能因为突发情况造成饮料倾撒、物品跌落等,对旅客安全产生不良影响。只有在平飞时飞机平稳后,才能为旅客送去安全和舒适的各项服务,如饮料、餐食等。这时,大伙发现空姐正在模拟客舱服务,为旅客发送饮料,当然饮料是真饮料,笑容是真诚温馨的,但其中有位乘务员动作略显生疏,虽然妆容精致、笑容甜美,但总觉得还是有

点诧异。这是怎么回事呢?等服务结束后,客舱中响起乘务员的解说:请大家猜猜哪位“乘务员”是我们临时邀请体验工作的“旅客”呢?原来,刚才大家注意到的那位“空姐”正是旅客装扮。而这时后边的小朋友纷纷举手,表示认识这位“空姐”。“空姐”是专程带孩子来体验的学校老师--张老师。在记者问到她的感受时,表示:虽然平时感觉空姐漂亮、时尚,但没想到在工作背后还有很多辛苦。比如早起晚归,比如微笑背后也有辛酸泪水和不理解。劳动最光荣,当然,今天体验完也感受到她们的辛苦,作为旅客以后也会更加地支持航空公司的服务工作,也希望把这份对职业对理想的坚守,通过教学传递给孩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nEO_IMG_乘务员在开展模拟演练.jpg

乘务员在开展模拟演练

突然客舱中一阵“嘈杂”,前排“旅客(模拟假人)”突发疾病,紧闭双眼。部分“旅客”好奇这是怎么了?乘务长李胜男迅速上前了解具体情况,同行人员介绍伙伴可能突发“心脏病”,机组迅速启动“空中急救预案”,开始急救。协助搬运旅客到空位,对旅客进行病情询问,机上广播找医生,进行血压测量和心肺复苏等。这时一名医生听到广播后找到乘务长,表明身份--自己是心血管医生,可以配合乘务组进行急救。“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平时大家总能听过、看过,但是今天就“发生”在身边。随着,心肺复苏、口服药物等一些列的救助,病人转危为安。

看着娴熟的手法,这名医生到底是航空公司专门安排模拟的工作人员还是什么身份呢?原来他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李杨,今天作为嘉宾也参加这次现场体验和模拟。当谈到旅客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旅客乘机有哪些注意事项时,他说:一方面在坐飞机前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及时到医院就诊,遵从医嘱或者医生建议。另一方面要带好自己常用药物等。随后,客舱中再次模拟了高血压、发烧等突发病情,乘务员开展“救治”。

这次演练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提升广大旅客对乘机知识的了解,感受体现航空服务的细节,提高旅客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下如何配合乘务人员开展救治。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