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首架空客A350成功首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03 15:21:00

南航首架空客A350飞机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报道:7月3日上午,南航首架空客A350飞机(B-308T)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执行CZ3523(广州-上海虹桥)航班,于9点56分顺利抵达上海虹桥机场,标志着南航首架空客A350飞机成功首航。


机舱

截至目前,南航拥有的客货运输飞机已超过850架,机队规模居全球航空公司第三位。今年下半年,南航还将陆续接收5架空客A350飞机,计划执行广州-阿姆斯特丹、广州-大阪等国际航线,以及广州-上海、广州-北京等国内干线。

驾驶舱合影

人物采访

执飞机长——李国龙,任飞行总队A330机队副经理职务,安全飞行20000小时,也是我国第一批A330机长之一,曾飞过紧急撤侨、维和包机、航线开航以及其它一些重要专包机任务。

记者:首飞空客A350这个新机型,之前要做什么准备工作?

李国龙:对于南航来说,空客A350飞机是一个全新的机型,我们飞行员最先需要做的就是进行机型的改装。这次共安排了6名原先A330机队的飞行员进行改装,用时23天。首先我们需要进行理论学习,然后进行模拟机的训练。这次改装我们的飞行员是在法国图卢兹进行的,经过严格审核,均已具备良好的空客A350飞行资质,对本次飞行我们充满信心。

记者:作为飞行员,A350这个新机型对你来说有什么觉得有提升的地方?

李国龙:能够执飞这个时代最先进的飞机,都是每个飞行员所向往的,这对于我们飞行理念、飞行程序和方法、规则意识、成员协作配合、知识面的拓展等,都会得到提高。空客A350飞机无论在外形、机内设备、驾驶舱设置、视野和环境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提升,这对飞行员的驾驶带来了新的感受和便利,对保证飞行安全和飞行正常都会有帮助。

机务工程部电子工程师——叶文涛

记者:A350作为空客的新机型,在飞机设计方面有哪些突破呢?

叶文涛:要说比较重要的一个突破,就是350的机身采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虽然复合材料在飞机上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但A350机身复合材料的使用达到了53%,也是第一款机身复合材料的使用超过了金属材料的飞机。首先,这使350飞机的重量更轻了,飞行时更加节省燃油;同时也使350具有更好的抗腐蚀、抗疲劳性,提升了飞机的安全性能。除此之外,从飞机维护维修的角度看,复合材料的增加、金属材料的减少,使机务人员对飞机机身的腐蚀性检查、疲劳损伤检查、以及防腐维护等工作的工作量都大大减少。

记者:A350驾驶舱外部风挡玻璃的造型非常独特,很有看点;驾驶舱内部的设计也同样有亮点吗?

叶文涛:可以说A350驾驶舱内部比外在更有看头。我的感觉是驾驶舱设计更加“友好”、更加人性化。

首先,A350驾驶舱里的6块超大液晶显示屏,代替了以往飞机驾驶舱里的各类仪表盘,飞行员想要了解的飞行和运行信息,都能通过液晶屏获得(是否触屏操作),更加的直观清晰,对飞行员非常“友好”。

同时,这六块显示屏是完全相同尺寸、相同型号的、可以相互更换。这对于驾驶舱的维护工作来说,航空公司既可以减少对相同显示屏部件的储备,同时也更便于机务人员对显示屏的维护和更换,对机务人员来说非常“友好”。

记者:南航空客A350的翼梢小翼颜值和实力双双在线,这样的设计有什么作用?

叶文涛:A350的翼梢小翼是弯刀小翼,这种弯刀小翼的弧度美感令人赞叹,这也是A350外观上的吸睛点之一。A350的翼梢小翼采用了空客公司小翼方面的先进设计,在巡航阶段能增加机翼升力,提高飞机爬升能力,降低飞机飞行时的阻力,有效提升飞行燃油效益,节省油耗,为航空公司提高运营效率,进一步拓展A350的航程。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