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厦航的“哆啦A梦”曾逸群:身怀百宝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04 09:09:00

“厦航配餐管理系统是民航业内唯一一家无需依赖外部系统支持,覆盖航空配餐全业务流程的自主信息管理平台,自2015年投产以来,年均节约餐食备份70万份,约和成本700余万元。”2017年9月15日,厦航信息部曾逸群和配餐管理系统项目团队,在厦门市科技进步奖答辩的时候介绍道。

QQ图片20190328090723.jpg

作为当时的答辩人之一,曾逸群不仅是厦航配餐管理系统的技术骨干,也是公司电商中台项目的核心成员,主要为公司信息系统的服务化建设提供技术基础。谈到自己的专业,曾逸群开心地说起了电脑游戏,因为电脑游戏让他对程序开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他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2014年,曾逸群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便认准了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厦门航空。

虽然入职还不到五年时间,但曾逸群已经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了多项成绩。他参与和负责的《开源微服务分布式架构研究与应用》《服务能力开放平台》《基于Docker构建持续集成部署流水线》等课题,先后在公司IT创新津贴评选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我想用三个‘担得起’概括他。”信息部企业架构组丁志浩补充道,“担得起大家的托付,担得起大家的信任,担得起公司的先进。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信息部,无愧于厦航,这是曾逸群最生动的写照。”

2017年,曾逸群主导架构设计统一电子签名服务平台,是国内航空公司首个使用移动端证书实现可信电子签名的基础平台,该项目通过了局方关于可信电子电子签名在机务、飞行资质领域使用的资质审定。“他就像是我们的‘多啦A梦’一样,身怀百宝袋,总能帮助我们解决技术和架构上的各种问题。”说到曾逸群,信息部综合开发处沈昆难掩心中的敬意。

然而对曾逸群自己而言,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最有成就感的项目,还是2018年底上线的厦航电商中台。曾逸群脸上洋溢着喜悦,这是公司进行信息系统服务化架构变革的试点项目,也是未来承接公司电商业务实现多渠道直销的核心平台。回忆起这个项目,信息部的刘艺凌说道:“无论是从微服务的框架研究,还是到电商中台的成功落地,曾逸群对每一行代码都全神贯注,一丝不苟,越是遇到困难,越是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直到给出优秀的解决方案。”

未避免在直接采购上耗费更多的经济和时间成本,公司选择自主研发,曾逸群作为技术架构的主要参与者,巧妙借鉴了阿里、华为等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台架构的思想,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便完成了公司八大业务中心、两百多个业务服务的开发。“我们在中台建设的过程中引入了许多‘黑科技’。”曾逸群进一步介绍道,“例如与飞猪旗舰店基于NDC标准的对接,极大的缩短了研发时间,同时这也是公司在新分销形势下的大胆尝试。”

2019年1月19日,首个订单正式通过厦航电商中台完成线上交易,标志着公司电商平台的实现全面升级。如今,仅在飞猪旗舰店上,每天就为公司带来3000-4000个交易订单,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看着自己种下的种子开花结果,这种感觉真好!”曾逸群再次泛起了微笑。

工作特别努力,生活特别自律,这是信息部大多数同事对曾逸群的评价,但是这个“自律”中却存在许多的“坏习惯”。“平时吃饭不规律,还特别缺少运动。”信息部企业架构组吴力华回忆说,“有一次我们加班忘记了时间,结果他硬是到了第二天上午都还没有去吃前一天的晚餐,这点大家一定不能像他学习!”

“Just do it!”曾逸群笑称,“每次都想着先把问题解决了再考虑其他事情,结果拖着拖着就给忘了,今年一定把这习惯改了。”

2019年,曾逸群还有个计划——就是带着女朋友,坐着厦航的航班,到世界各地旅游。“如今公司航班已经通达全球,我却还没有用过‘优惠机票’,今年我在这方面也要做出点改变。”(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鸿明)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