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从安全视角解读乘机中的注意事项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17 14:13:00

随着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乘坐飞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越来越流行。那么,在您乘坐飞机的时候,是否对一些乘机注意事项不理解呢?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些乘机注意事项关乎哪些安全问题。

为什么不能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祈福?

这种做法会对飞行安全产生严重影响。飞机的发动机包含许多重要的零部件,如叶片、涡轮等。在飞机发动机运转时,即使是一枚小小的螺丝钉,也有可能使叶片受损,严重的话可能引起发动机空中停车。因此,向发动机投掷硬币不仅会威胁机上其他旅客和机组的生命安全,也会让自己身处危险之中。所以,请各位旅客切莫向发动机投掷硬币祈福。

为什么上飞机后不能随意更换座位?

为了保证飞机载重平衡,对飞机上每位旅客的位置、货舱中行李的位置、货物的分布都需要进行精确计算,任何一个座位的调整都会对飞机重心产生影响,在极端情况下会影响飞行安全。因此,为了不影响飞行安全,请大家不要随意更换座位,如果真有需要,请事先取得乘务人员的许可。

在飞机起降过程中为什么要摘下耳机?

在飞机起飞和降落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就需要旅客在最短时间内作出反应,并在乘务人员的指引下按秩序迅速撤离,时间十分宝贵。因此,在飞机起飞和降落阶段,戴着耳机无疑是“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疯狂举动。当有意外情况发生时,不但可能听不清乘务人员的指示,而且会影响他人迅速撤离。所以,在飞机起飞和降落过程中,是千万不能使用耳机的。

乘机过程中为什么要全程系好安全带?

据统计,飞行中80%的紧急情况出现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阶段,而且在这些阶段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就需要被迫中止起飞。若没有系好安全带,就会被飞机强大的惯性抛离座位。

另外,在平飞过程中,有时会遇到强气流,从而出现严重颠簸。此时旅客若不系好安全带,也是非常容易被抛离座位的。因此,在乘机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当飞机出现严重颠簸时,切莫擅自离开座位,而此时卫生间也是停止使用的。

为什么要在飞机停稳后再取行李?

当飞机降落滑行时,常常有一些旅客不顾乘务人员的提醒,着急拿取行李架上的行李。事实上,飞机在着陆后滑行速度依然很快,此时站起来打开行李架拿取行李,倘若遇到突发情况飞机紧急刹车,不仅自己会被甩出去,行李也很可能砸伤周围旅客。所以,为了保障自己及周围旅客的安全,请耐心等飞机停稳后再拿取行李。

飞机起降前为什么要收起小桌板,调直座椅靠背?

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在需要紧急撤离时旅客可以快速逃生。如果椅背没有调直,小桌板没有收起,旅客活动空间就会变小,对通行造成影响,严重减慢撤离速度。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发生一些特殊情况时,如飞机紧急着陆等,向后倾斜的座椅及平放的小桌板很可能成为“凶器”,对旅客的腹部等身体部位造成伤害。

通过以上讲解,相信大家对于乘机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有了新的认识。在下次乘机时,为了您的安全,请遵守机上相关安全规定。(《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袁志博)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