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控燃油防污染 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25 16:18:00

a1.jpg

山航机队(孙刚/摄)

随着山航的不断发展与壮大,绿色低碳和可持续的发展路线逐渐清晰和明朗,这不仅仅是为了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更是为了保护环境,履行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勿忘山航“厚道”初心,坚守市场价值与社会责任的双赢。

对航空公司而言,要想打赢蓝天保卫战,重要的就是要从燃油管控这一难啃的硬骨头开始,控燃油,防污染,这就是山航近几年一直在走的生态环保“绿色”之路。

完善制度加强政策引领

山航的生态环保工作的源头要从节能减排工作说起,这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逐渐完善,是一个探求摸索、循序渐进的过程,是在公司领导的关怀和殷切期望下发展而来,凝聚了山航人的智慧与力量。想成事,必须有完善的制度和强有力的执行,为持续提高节能减排工作水平,创新生态环保工作机制,每年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详细梳理和评估各项工作的节油效果,结合实际情况,修订并发布新的《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节能减排工作考核与奖惩办法》,不断拓展考核和支持性工作项目,充分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使节能减排工作和生态环保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当前,山航的生态环保工作面临新形势,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才能接受挑战应对潮流。持续修订、完善节能减排工作程序,将生态环保指标纳入绩效考核,逐渐渗透的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更是将山美、水美、空气新的幸福感与整个山航的发展融为了一体,从“打好蓝天保卫战”升级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是思想上的变化,更是行动上的坚决执行。

环保政策和节能政策的发布要在保障安全、顺畅运行的前提下得到坚决的贯彻落实,这就需要充分调动各种资源,确保该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突出“节能”+“环保”两大核心,为有效降低公司运行成本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助推节能环保

近年来,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风云变幻,行业内外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人们关注的不再是如何更快地发展,而是如何更加协调、更加绿色地可持续发展。

2018年,山航通过各项节油项目的深入开展,共计实现节油5万余吨,较2017年分别增长近16%,相当于向大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万吨。数字的背后不仅体现了“厚道山航”责任初心,更是公司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1、优化航路空中节油

在众多措施中,航路优化能够占到山航节油总量的约85%。2018年山航通过航路优化共计节省航线距离超1000万公里,节省航油约5万吨。

临时航线、申请直飞、顺向起降等都是山航常用的航路优化方法。为此,山航运控中心研究、制定可行的航路优化实施方案,丰富航路优化工作措施,提高航路优化工作效率;针对航路优化制定新的统计方法,研发新的考核系统,及时调整奖励办法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此外,运控中心还制定了计算机飞行计划精准性监控,将每个月的实际飞行航线、耗油量与指定飞行计划中的航线、耗油量相比较,对于不同的变化差距及时作出调整。这些做法都是为实现空中最大限度的节油。

2、飞机“瘦身”以电供电

除航路优化外,飞机“瘦身”也是山航节油的重要“功臣”。飞机制造已逾百年,设计越发精细,减重“灵感”源于毫不起眼的细节。为了让飞机减重,山航采用了新型的轻质座椅和餐车,座椅比之前的更轻薄,但舒适感并未降低。新型餐车替换普通餐车,一架飞机即可“瘦身”105.8公斤,每年节省燃油约45.96吨,减少碳排放约144.92吨。

这些措施减重效果明显,降低了油耗却没有降低旅客们的出行体验和服务质量,这也是厚道山航“以人为本、低碳飞行”的切实行动,让大家的每一次出行都践行了“低碳环保”的理念。

在山航的节能减排工作中,采用地面电源车或廊桥来代替APU也是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虽然飞机在地面不同于在天上,耗能相对较少,但即使飞机停在地上“不动”也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可挖。

为推动“绿色山航”建设,节约能源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廊桥电源通过廊桥连接飞机为其提供能源,这比地面电源车更进一步,是“以电供电”的典范。通过多部门协同评估,共同推进,截至2018年底,山航已与超过30家机场签订桥载设备使用协议,全年共节约燃油约4000余吨。

3、持续挖潜提升效能

航空发动机为飞机提供飞行所需动力,被视为飞机的“心脏”,其性能状态直接关系到飞行安全与维护成本。山航拓宽思路在飞机发动机上做文章,持续提高发动机效能。通过对B737-700/800飞机CFM56-7B发动机核心机的升级,更换高压涡轮叶片和低压涡轮导向叶片等部件,从在翼时间、耐久性、燃油消耗、氮氧化合物排放等方面提高了发动机性能。

随着时间积累,发动机内部逐渐堆积污垢,使其性能出现下降。水洗能够清除发动机内部的污垢,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发动机的性能。山航采用新型水洗发动机设备不仅在清洗效果上更为明显,最重要的是符合各机场和航空公司的环保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降低公司的维护成本,可谓一举多得。经过与传统清洗发动机设备相比,该套设备可支持多种型号发动机水洗,拥有清水去离子化过滤、360度全方位清洁核心气路、废水回收利用等功能,具有操作简便、喷头雾化质量高、低碳环保等优点。通过发动机水洗后的性能趋势监测结果表明,经过水洗后,该飞机的发动机EGT裕度恢复15度以上,燃油流量下降0.5%左右。

目前公司已将发动机水洗项目列入常规考核项目,通过对发动机性能的持续管控,不仅提升了飞机的飞行和运行效率,还进一步降低了燃油消耗和碳排放,释放“厚道山航”的绿色效能。

4、精控燃油能效之本

燃油作为航空公司的重要能源,不仅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更是效益的黄金线和环保的责任线,如何守住这层层底线,需要山航人管控住每一滴燃油的去向,提升每一点燃油的能效,才是企业发展的责任之道和根本之道。

通过对航班加水、飞行员额外加油、重心后移等项目管控,共节约燃油近2000吨;利用航油涨价前加油、开展缩短西安机场地面滑出时间项目,年实现节油约20余万吨。尽管这些项目的节能量在总体占比不高,但项目的开展、措施的落实,不断培养山航人的节能意识,让节能成为一种习惯,让节能成为一种顺其自然。

系统建设提升节能效率

山航积极应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节能环保工作效率,建设了飞行数据集成应用系统,通过该系统不仅可以统计节能减排相关数据,更可以监控全流程的燃油消耗情况、航路优化措施实施情况、航班成本指数执行情况,用以评估各个阶段耗油率,科学合理的安排航班生产及制定公司燃油政策,提高燃油使用效率,来达到节油和降低碳排放的目的。

目前,山航已立项全新的节油系统,该系统的建设将从更加细化全流程的燃油监管,更能实现对APU实现动态监控,实现精准化、全方位、可持续的燃油效率管理。

政企联合承担社会责任

山航在大力推进各项节能措施的同时,还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节能工作,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完成节能目标年度自查,每月上报企业能源利用状况,积极申报节能奖励,获得了2013、2014、2016、2017年度“山东省节能先进企业”和2015年度“济南市高新区节能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

实干有作为,奋斗结硕果。通过山航人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在节能环保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要想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更大的魄力和更大的努力,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以点带面,全面贯彻落实。根据民航局《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细化两大专项工作,不断推动山航结构性节能减排工作走向更深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节能环保成效与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与山航追求高质量发展之路相比也有一定距离,要守住人民的幸福感、山航的幸福感依然任重道远容不得半点懈怠。

未来,山航将继续坚持把节能环保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坚决贯彻执行好“绿色”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青山绿水常驻,让幸福感常在。(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健)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