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助力“一带一路”6周年:“穿针引线”编织空中丝路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22 15:15:00

最近,南航荷兰阿姆斯特丹办事处的当地雇员阿曼达格外忙碌。6月,南航将新开广州—乌鲁木齐—维也纳航线,阿曼达承担了不少开航的前期准备工作。

该航线是南航开通的第一条飞往奥地利的航线,也是广州唯一飞往奥地利的航线,由波音787梦想客机执飞。

持续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区域运力投入

维也纳航线开通后,南航航线网络将覆盖欧洲九大城市——罗马、巴黎、伦敦、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莫斯科、圣彼得堡、伊斯坦布尔、维也纳。南航在欧洲将运营20条航线、每周89个航班(往返算1班),并通过与欧洲25家航空公司的合作,可将旅客运送至欧洲170个城市,基本覆盖了欧洲经济发达地区及热门旅游景点。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6年来,南航持续加大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运力投入,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目前正在执行的民航夏秋航季航班计划为例,南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开或恢复广州—乌鲁木齐—维也纳、广州—长沙—内罗毕、广州—乌鲁木齐—阿斯塔纳、乌鲁木齐—第比利斯、长沙—新加坡、重庆—新加坡等航线,广州—巴厘岛增至每日2班,广州—基督城、广州—阿德莱德分别增至每周5班,广州—罗马增至每周4班。在上一个冬春航季开通的广州—宿务、广州—名古屋航线在新航季也将继续执飞。

在内罗毕经商的郝会民先生听到南航要新开广州—长沙—内罗毕航线的消息非常高兴,去往肯尼亚内罗毕的航班加密意味着他回家更方便了。郝先生是南航的常旅客,自2015年8月5日南航开通了广州—内罗毕航线以来,他往返于中肯都搭乘南航航班。

从2004年开始,郝会民到肯尼亚开拓市场,主要从事粮食加工机械的销售工作。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郝会民明显感觉到来肯尼亚的中国人、中资企业越来越多:“这几年,每年国内会多来四五十人到肯尼亚经商。”

为数不少的中资企业看中肯尼亚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纷纷在当地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机械产品引进等各个领域,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增加了当地的就业岗位。“现在肯尼亚人一见到我们,就竖起大拇指叫OK!”郝会民说。南航的航线为这些在非洲打拼的中国人架起了一座空中桥梁。

目前,南航在“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涉及的南亚、东南亚、南太平洋、中西亚等区域,已经建立起完善的航线网络,成为中国与其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空互联互通的主力军。据统计,南航在“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和地区的68个城市开通了172条航线,年承运旅客1500多万人次。

重要枢纽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

“南航广州、北京‘双枢纽’和乌鲁木齐等重要枢纽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南航有关负责人说。

广州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近年来,南航持续新开和加密航线航班,强化中转功能,利用第六航权全力打造“广州之路”国际航空枢纽,形成了以欧洲、大洋洲两个扇形为核心,以东南亚、南亚、东亚为腹地,全面辐射北美、中东、非洲的航线网络布局,已成为中国大陆至大洋洲、东南亚的第一门户枢纽。2018年,南航在广州枢纽通航点达到145个,其中国际和地区通航点51个,广州枢纽全年共保障中转旅客442万余人次。

在北京,南航即将进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届时南航广州—北京“双枢纽”将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在南航的战略布局中,北京将逐步建成南航国际国内复合型航空中枢,与广州枢纽遥相呼应,形成“双枢纽”战略布局,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在新疆,自“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目标提出后,南航在新疆连年加大投入。2017年3月31日,南航集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进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如今,南航在新疆的航线网络可通达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巴基斯坦、格鲁吉亚、伊朗等10多个周边国家。

深度融入沿线区域

随着业务的不断开拓,南航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深深扎根。像阿曼达这样的当地雇员,在南航越来越多。

张文绣就是南航日益增长的外籍雇员队伍中的一员。2014年,南航在马来西亚当地招聘空乘。当时从事报纸编辑工作的张文绣决定报名,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细致入微的作风让她从报名的三四百人中脱颖而出,进入南航成为空乘。据统计,南航共有200余名来自法国、荷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的外籍空乘在飞往世界各地的航班上为旅客提供服务。

在欧洲的布拉格,南航国际话务语言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内,来自欧洲本土的客服人员为旅客提供法语、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4种语言服务。在非洲的内罗毕,办事处当地雇员朱迪斯正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服务中国旅客。

除了雇佣当地人外,南航还积极融入当地社区。

荷兰一位普通的飞机爱好者罗伯特,不幸身患癌症,治愈率只有20%。他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一眼空客A380大飞机。2018年8月,南航阿姆斯特丹办事处和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合力帮他登上了梦想中的空客A380飞机。此后不久,罗伯特便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罗伯特梦圆南航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在澳大利亚,南航是悉尼文化节的重要参与者;在荷兰,南航阿姆斯特丹办事处获得了荷兰政府颁发的“经贸使者奖”;在伦敦,南航签署野生动物保护联盟《白金汉宫宣言》,参与全球性的遏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运输及交易行动。同时,在全球各地的南航办事处,南航与广州市旅游局合作设立了“广州旅游推广中心”,开展广州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吸引更多海外游客来广州。

6年来,南航充分发挥航空运输业的优势,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作为大型骨干国有企业和航空运输“国家队”的一员,南航将继续通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飞出去”,带动人流、物资“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