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民航评论:“坐功”了得有讲究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22 15:18:00

日前,春秋航空推出了“轻薄后仰”型新座椅,靠背的后仰角度被设置为114度,极大地提升了乘坐舒适感。新座椅参照了跑车座椅的设计理念,靠背的底部被设计成弧形,更贴合人体;靠背皮套和座椅垫被整合在一起,能让旅客避免坐下后坐垫打滑。

在竞争激烈的航空市场中,过去航企主要采用改善客舱服务、加强资源管理甚至引进新机型的方式来增强竞争力。但随着民航逐渐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旅客的需求更加多元,越来越多的航企把目光转向了客舱内部。“小”客舱有“大”格局,在这方小天地中,有的航企通过使用更轻薄的材料来减轻飞机重量,有的航企通过采用创新、灵活的客舱布局来提高收益。长期以来,固定而非角度调节式的座椅是全球低成本航空区别于全服务航空的一大特点。但春秋航空此次在座椅上下足了“绣花”功夫,让旅客坐得更加舒服,这是其精细化服务“提档升级”的一个表现。

普通旅客对于起落架、机翼和发动机等部件是无法直接感知的,但是对座椅却有实实在在的亲身体验。旅客对某架飞机印象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飞机客舱及其设施的感觉。这也是各大座椅生产商和航空公司恨不得在座位上玩出“花”来的原因。例如,国航为其新引进的空客A350飞机增加了座椅腿垫;意大利一家座椅制造商推出了直立式航空椅,让旅客以斜靠的方式“站”在椅子上;英国一家工业设计公司推出了名为Move的经济舱概念座椅,旅客可以通过手机控制座椅的温度、张力和运动状态等。除了硬件方面,还有航企从软件着手,推出了“一人多座”服务,想方设法让座椅服务更加个性化。

对近年来推出的飞机座椅产品进行归纳,可以发现座椅出现的两个变化:一是更轻薄,二是更舒适。这代表了飞机座椅未来的两个趋势。如今,窄体客机的座位数正不断增加,以空客A320neo为例,在全经济舱模式下,其座位数量接近190个。航空界有句名言:“为减轻每一克重量而奋斗。”座椅大约要占客舱内饰总重的50%,这就要求飞机的座椅必须越来越轻薄。此外,近年来,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旅客出行越发注重舒适度。过去,旅客满足于有票能走就行,而现在旅客则更在意走得好、走得舒服。旅客乘坐飞机,短则个把小时,长则十几个小时,如何尽量缓解旅客的疲劳感?如何让旅客坐得更舒服?回答好这些问题不仅是践行真情服务理念的应有之义,也将成为航企增强旅客黏度的角逐场。

想让旅客坐得更舒服,还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或者与客舱的其他内饰结合起来。例如,收集旅客对座椅的反馈信息,根据这些数据改进座椅设计;在客舱没有满座的情况下,通过滑轨增大座位间距,及时方便地更改客舱布局;通过灯光和小桌板的调节增强座位的私密性等。总之,只有不断研究精细服务,才能让旅客坐得舒服。(《中国民航报》评论员徐仲超)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