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重庆分公司地服部送餐“热线”正式开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18 15:20:00

热腾腾的饭菜被分装.jpg

热腾腾的饭菜被分装

重庆分公司为一线员工解决吃饭问题的“暖冬·暖胃”行动圆满完成第一阶段试运行的检验。这条始于分公司办公楼,终于江北机场T3航站楼的送餐“热线”,历经30天的紧张筹备,跨越7.5公里的距离,力求改变400余名一线员工吃饭难、吃饭贵的现状,成为践行“双服务、双满意”理念的生动诠释。

30天的紧张筹备

三餐时间正值生产高峰期,一线员工吃饭难的问题由来已久。尤其是转场T3航站楼后,物理距离直线增加,旅客服务、生产调度、站坪车辆等科室的员工,仅往返食堂的步行时间就需要40分钟左右,且食堂过了餐点就不再提供餐食。冬春换季后,航班时刻有所调整,员工吃不上饭的问题更加凸显,而航站楼内餐食价格整体偏高,对员工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重庆分公司各级领导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历经多次商讨,决定无论花多大的精力、有怎样的困难,都要把解决员工们吃饭的问题做实做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作出送餐决定后,地面服务部马上成立工作小组,从两个维度开展调研工作。一方面,对机场3个食堂、分公司2个食堂以及航站楼内所有的餐饮商户进行沟通。另一方面,同各项目的干部员工进行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一线员工的实际需求。从最初的1.0版,到后来的5.0版,调研版本的更新升级,也意味着调研工作的深入推进。

分公司各相关单位也拿出极大的精力,配合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并帮助方案落地。例如在综合保障部的协调下,分公司金丰食堂专门派出一名经理,与地面服务部对接。在三天举行一次的碰头会上,各单位将遇到的问题拿出来讨论,寻找解决方案,在相互协同合作中克服困难、推进工作。

切实解决员工用餐问题,不增加各一线项目麻烦,以及保证餐食质量和价格是送餐之初所明确的三个宗旨。为了提升员工的满意度,最终决定通过扫描二维码提供点餐服务。员工在上班前一天下午6点前,根据食堂提供的周菜单,预定第二天的餐食,并可在第二天9点前进行补点,包括午餐和晚餐,支持微信、支付宝等主流支付平台,可谓是地服人的专线外卖。

大家吃着热腾腾饭菜多开心.jpg

大家吃着热腾腾饭菜多开心

跨越7.5公里的距离

7.5公里,是分公司到T3航站楼的物理距离。对于一家每日需要穿行浩瀚天空的航空公司来说,它很短很短;可要做好这段距离的送餐保障,它却显得尤为漫长,得具备精打细算的科学头脑。

送餐计划在“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就遇到了阻碍。航站楼内的5个科室分布在不同位置,各科室的轮休时间安排也截然不同,如何让每个科室的员工在各自的用餐时间内不但能吃到饭,而且能吃到热饭成了一个大难点。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工作小组一是积极协调交通车班次表,在不影响正常通勤车辆和站坪生产保障的前提下,调整“饭车”时间;二是实地测算楼内各种送餐路线所需的时间,以求找到最佳方案;三是优化出餐流程,从一开始的统一装盒后放入储物箱,一步步进化到流水线操作,务必以最快速度将餐食放置保温箱中。

为了不负员工的热切期盼,工作小组对送餐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了仔细的推敲和研究,哪怕是一份例汤,都是关注的细节之一。在这7.5公里的路途里,有着车辆行驶的颠簸,有着航站楼内的两道安检,甚至还需要走过额外1公里的步行距离。如何让汤不洒出来,不影响员工的用餐体验,让工作小组颇为头疼,但又不得不想尽办法来解决。

原本在办公室里正襟危坐的干部员工,俨然成了一名名经验老道的外卖商家。为了区分每位员工的所点的餐食,防止错拿,金丰食堂的工作人员细心地在每个餐盒贴上点餐员工的姓名条,并认真核对员工每天所点菜品和数量。让每位员工吃得放心、顺心、舒心、开心,是送餐想要达成的“四心”服务。

改变400余名一线员工吃饭难、吃饭贵的现状

“印象最深的是员工看见热腾腾的餐食如约而至,脸上露出的惊讶和绽放的欣喜,那种幸福感是展露无疑的”,在被问及送餐第一天的感受时,工作小组成员张涛说到。

尽管送餐之前,工作小组已经对各项目员工的需求做了充分的调研,但是真的到送餐当天,他们却有那么一丝紧张和忐忑,怕准备不够充分导致的运行瑕疵,怕保障环节中出现难以解决的突发问题,但是最担心的还是员工的感受和反馈。所幸的是,员工对“送餐服务”给予了最大的包容和理解,不仅自发的为送餐方案出谋划策,还通过发微信朋友圈、写感谢信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喜悦和感动之情。甚至有位员工没有点餐,却扫描二维码支付了20元,只为了让这项服务可以坚持下去。

“伙食团团长”就是员工自发组织的支援行动。由于点餐初期,每日的餐食统计仍依赖人工完成,在制表环节难免出现一些纰漏。同时,员工对点餐流程不熟悉,也会产生因信息备注不全或点餐时间太晚而导致少送漏送的现象。相对于每日数十份餐食来说,一道小菜的遗漏显得微不足道,但对没有收到所点餐食的员工而言,却意味着辛苦一天不能吃到心仪的饭菜。为了不给本来已身兼数职的基层领导增添负担,也为了让身边辛勤工作的同事不再因此失落,几位员工主动提出担任联络人,每天将统计的菜品表单转发给各自科室的同事确认,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在生产调度室员工任苒的感谢信中,有这样一段话,“你知道这一举动对我这样”深居“T3深处的”倒班族“意味着什么吗?这意味着:上班前的一天不用专门为第二天的三餐花时间准备。如果没时间准备,也不用再连着两天吃三顿带的剩菜剩饭。如果不幸连剩菜都没得带,不用再担心因为值守岗位只能”过点“吃饭。不用再”享受“楼内”高档“员工餐。我们可以每天每顿换着花样吃着新鲜暖和的饭菜,保量不加价的送到我们手里。真好!真的很好!谁叫民以食为天呢”。(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静文、刘翔)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