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飞行品质管理“神器”上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2-22 14:49:00

近日,由山航自主研发的FROMS(飞行品质日常监测管理)项目受邀参加中美民航联合项目民航大数据研讨会并做汇报。这款山航精心打造的飞行品质管理“神器”,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可。

凸显四大核心概念

F-ROMS项目是山航系统生产模型“优质的项目需求+先进的信息技术+成熟的项目管理=精品系统”应用的典范,是飞行业务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协同创新,完全自主研发的飞行品质管理系统。

山航飞行部安技中心主任杨波介绍,本着向大数据要安全的核心思想,项目组提出了预先管控、精细化管理和个性化训练的研发方向,设计了一系列协助改善训练与日常运行的新功能,为中国民航安全管理、飞行品质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受到了局方、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可。

F-ROMS系统涉及趋同性、偏差、偏差量以及标准值四大核心概念。所谓“趋同性”是指,飞行员对飞行技术的把控在时间上具有趋同的特性,飞行员个体之间对具体技术的掌握是向好且趋向统一的。第二个概念就是将趋同的极限点作为标准值,这是一个理想化的目标值,可以提供明确方向以加快飞行员技术趋同。同时,标准值的存在又可以衡量运行参数的偏差,这就是第三个概念。运行测量中的偏差指的是在实际运行中飞行数据与标准值之间的向量距离,因为标准值是理想化状态,所以偏差是必然存在的。它不直接说明飞行技术有问题,而只是运行测量的研究目标。

“在应用层面,我们还提出了第四个概念偏差量,以达到将不同参数的偏差按数量级和影响程度加权换算到统一尺度而进行直接比较的目的。”杨波进一步解释说。

配备“一对一”电子教员

根据四大核心概念,F-ROMS在功能设计上充分利用飞行数据标准化、个性化、可回溯性、及时性的特点,设计了一系列相关功能。杨波指出,技术改进一览功能是对偏差及偏差量两个核心概念的实际应用。由于日常运行中的模型量非常大,无论是管理者还是飞行员,都难以直观地发现技术问题,技术改进一览功能则通过排序巧妙地将其解决。

通过系统界面可以看到,只要在技术改进一览功能界面输入相关模型信息,就可以显示飞行员在实际航班运行过程中的操作指标,不同模型的技术偏差则根据级别先后排序,由此为管理者明确管什么人、理什么事,从数据上指出飞行品质管理工作的切入点。

该系统还可以利用偏差量的概念为飞行员提供个性化的技术改进顺序,用于个人在日常运行过程中的技术提醒和训练时的个性化课目参考,相当于给每名飞行员配上了一名“一对一”电子教员,从而让预先管控变得更加科学可靠。

杨波表示,在执飞新开机场、新进机型的人员选择上,F-ROMS系统也提供了很好的预先管控。比如,针对丽江机场的特点,根据小高原冲偏风险较大的情况,F-ROMS系统对推荐名单进行分析,提出了合适的人选。

三维八向技术定位

飞行技术好不好,飞行员自己会有一个直观的自我评估,但缺乏有效的参考依据,以往供参考的数据大多是超限率的高低。而F-ROMS系统的设计目标就是让飞行员能够一目了然地了解自身的技术问题以及个人技术与整体之间的关系,从而提供一个改进的参考,帮助飞行员对自身技术完成量化评价、对比评价和综合评价。

通过F-ROMS系统的技术评价功能,可以发现部分飞行员虽然超限率低、飞行技术表面看起来良好,但技术基准水平或技术稳定性差。这时,飞行员就会收到改进提醒,从而可以在不正常事件发生之前完成预先管控工作。“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手机短信自动提醒,让飞行员在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飞行技术情况。”杨波说。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飞行数据及时性特点,F-ROMS系统中的ACE进近操纵再现功能已完成移动端的相关开发工作。据悉,ACE进近操纵再现功能能够使飞行机组在航班落地开舱门30分钟内通过手机看到此前的进近下降剖面,并可为其提供逐秒的数据分析展现,还可以对50ft以后的下降率控制等提供直观数据展现,让飞行员可以结合数据进行进近状态“复盘”,也为落地后的讲评环节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

F-ROMS系统系业内首创,一切从零开始。从初期需求分析到后期系统设计,再到技术选型、研发、试运行,系统的诞生过程经历了很多“磨难”,光推倒重建就至少有4次。未来,山航将继续本着“应用大数据化、实践个性化”理念,使F-ROMS系统的移动化、平台化、可视化功能进一步完善,为山航安全飞行保驾护航。(《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白新鑫、齐凯侯研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