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春秋航空多了2万名“大数据飞机医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18 14:0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从2月18日开始,春秋航空多了2万名来自空客、能通过大数据帮助其改进提升运行品质的“飞机医生”——当天,春秋与空客签约,在我国大陆航司中首家应用空客的“智慧天空(Skywise)”大数据平台,而空客多达2万人的工程师团队,也将通过不同方式,为春秋这位用户通过平台提供各种支持。

nEO_IMG_IMG_3608.jpg

“智慧天空(Skywise)”大数据平台起初是2015年空中客车公司为改善其A350客机的产能瓶颈,为内部不同部门、不同供应链开展协调而推出的,平台上线后,A350的生产效率提升了33%。在平台应用日趋成熟的基础上,2017年空客推出了面向航空公司版本的“智慧天空(Skywise)”。从2017年至今,这一平台已经接入了4500多架客机、10多家航空供应商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春秋则是其大陆首家、全球第54家航空公司用户。

向航司和供应商开放后的“智慧天空(Skywise)”,是一个航空大数据生态圈,空客在后台建成了云端平台,前端则可以为各家用户定制开发、或者与用户协作开发平台上的各种应用,航空公司的飞行操作、飞机状态、维修情况、燃油消耗、运行时间等各种数据都可以上传云端,通过基于“智慧天空(Skywise)”开发的应用,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得到空客的数据和人员支持,以及空客及相关制造商的设计、工程、制造和维修支援;由此用户能够实现提前预警故障从而避免飞机停场、完善飞行品质提升旅客乘坐体验和航班油耗、进行更精确的排故分析等诸多功能。与此同时,“智慧天空(Skywise)”作为大数据平台,能帮助接入平台的不同航司,更快速地协作积累更大规模、更有价值的数据,共同进行有助于全行业的数据分析,并开发了诸多依托平台的软件工具软件、可视化图表、提供了多种行业第一手的准确信息,进而帮助接入平台的航司更加及时、高效、精准地实现大数据积累和分析。随着接入的用户、飞机不断增加,积累的航班运行时间持续扩容,平台上的数据价值将持续丰富,从而形成用户航司“越飞越智慧”的良性循环。

春秋的空客A320机队

来自空客的数据显示,目前,接入“智慧天空(Skywise)”的4500多架飞机中,有80%为空客机型,其余20%为其他品牌。“智慧天空(Skywise)”向航司用户开放以来,已经为其提供了20多个基于大数据的重大改进支持,有的航司因此减少了多个航班停场检修,有的因此避免了数千万美元的额外成本。

春秋航空作为我国首家、也是规模最大的民营低成本航空公司,从创立伊始就坚持数字化的发展方向,目前已经拥有81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春秋维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开始,春秋开展了自身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而在与空客方面接洽后,春秋分析认为,其自身的平台与空客的“智慧天空(Skywise)”能有效兼容,互相配合,空客技术大数据平台提供的各项支持、服务和信息共享对于春秋提升品质也有非常积极的价值,因此决定在业内率先签约。在2月18日当天的发布会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春秋方面还表示,如果进一步的沟通与后续应用有良好成效,不排除使用波音737机型的日本春秋未来也参与到“智慧天空(Skywise)”之中。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及春秋、空客的双方团队成员,参加了2月18日的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