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吉祥航空交叉持股:航企合作新样本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29 14:48:00

“东吉恋”的升温,为国内航企合作提供了新样本。

11月24日,吉祥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均瑶集团向东航全资子公司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1.26亿股公司股份,转让价款合计17.13亿元。结合本次权益变动,东航产投直接持有吉祥航空股份的比例将不超过15%。

这也是东航集团与均瑶集团今年内第3次在股权方面的合作。上海是我国最大的航空市场,东航占据上海航空市场份额约40%,吉祥航空约占8%;加上东航是央企,吉祥航空是民营航空运输企业,双方的“强强联合”“国民联合”吸引了资本市场、各财经和航空类媒体以及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迅速成为舆论热议话题。

事件发展

东航、吉祥航空持续加强股权合作

今年7月10日,东航集团的上市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宣布重大资本项目:向吉祥航空及其母公司均瑶集团合计发行不超过13.4亿股A股,向吉祥航空及/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发行不超过5.17亿股H股。

11月12日,东航集团旗下负责产业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东航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31.54亿元参与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定增,认购吉祥航空不超过1.69亿股A股股票。该投资完成后,东航将持有吉祥航空约8.6%的股份。双方实现交叉持股。紧接着又有了前面提到的双方第3次合作。

在国企混改和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东航和吉祥实现交叉持股,有着明确的现实意义。东航集团与均瑶集团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双方战略合作,有利于共同打造上海航空枢纽和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

东航与吉祥航空的交叉持股得到了界面新闻、《第一财经周刊》、《证券时报》、澎湃新闻、中国民航网等众多财经媒体和航空媒体的高度关注。媒体指出,一方面,这是民航业混改标杆,既是民营资本参与央企混改,又是央企资本加强与民营资本战略合作,反映出产业资本对行业发展看好;另一方面,东航与吉祥航空在上海航空市场上的份额合计近50%,在长三角地区超过35%,合作后双方影响力以及话语权将显著提升,为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而服务。此外,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后,在航线、时刻甚至飞机维护等方面均有巨大的合作空间,而本次合作是“超级承运人+超级枢纽”模式的升级,头部航空资源的整合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民航业内专家也表示,吉祥航空与东航深度合作,使双方的市场控制力进一步增强,在资本层面上也强化了双方的战略协同能力。目前,东航与吉祥航空已经开始在网站上互售机票,预计未来在运营层面上双方将有更多的协同举措,给竞争对手带来了较大压力。

网友关注

“强强联合”要带来更优质服务

航企密切合作对旅客同样有着不小的影响,成为不少网友讨论和关注的焦点。

深度股权合作是否等同于双方常旅客的权益共享?网友“罗爱迪”表示,希望吉祥航空也能加入东航所在的天合联盟(Skyteam),这样就可以实现联盟内的积分和权益共享。网友“刚刚恰完稀饭”表示,2016年7月,吉祥航空加入“星空联盟”优选合作伙伴计划,因此短期内很难加入天合联盟,但与东航已经开展深度合作,可以考虑东航与吉祥航空积分共享。网友“白领悟”表示,东航与吉祥航空的主基地都在上海,上海的旅客中有不少同时是两家航空公司的常旅客,权益共享能够让旅客受益更多。

对旅客来说,关注航空公司的发展,更多是在意自己能否得到更好的服务。网友“遇见你”表示,自己持有东航和吉祥航空的金卡,看好双方的携手合作,并希望两家航企能够看到彼此的优点,给旅客带来更好的服务。网友“最帅的哦”表示,目前东航与吉祥航空已经在网站上互售机票,下一步希望在航班时刻、航空餐食、航线资源等方面取长补短,让两家航空公司都成为更高品质、更高效益的优秀航企。

在为东航与吉祥航空合作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担心。网友“可爱的悦哥”表示,东航与吉祥航空两家公司合计占据上海航空市场份额的近一半,在整个长三角也占有相当大的份额。目前,在相同航线上,吉祥航空的机票价格总体上比东航低。未来票价是否会保持在低位,值得关注。网友“海狸先森”则表示,东航与吉祥航空的合作将对以上海为重要市场的春秋航空造成冲击。一个健康的航空市场离不开低成本航空公司,希望低成本的春秋航空能够巩固自身市场,为旅客出行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事件点评

创新合作促进健康发展

随着中国民航持续快速发展,航空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各航空公司面临的国内外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对航空运输企业,尤其是同处一地或者执飞同一航线的航空公司来说,通常面临“和则两利、斗则双输”的局面。因此,近年来,国内主要航企之间,以及国内航企与国外航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包括加入航空联盟、吸引外部投资、交叉持股等创新方式,以促进自身健康发展。

加入航空联盟是航空公司扩大外部资源、推进国际化发展的一种有效方式,联盟成员航空公司及其附属航空公司亦在航班时刻、票务、代码共享、常旅客、行李等多方面进行合作。目前我国国内航空公司中,国航、深航是星空联盟成员,东航、厦航等是天合联盟成员。在联盟框架内,成员航企同样会进行深入合作。如2016年3月,国航与美联航签署了一项协议,旨在深化双方的长期战略合作。

除联盟合作外,吸引外部投资、交叉持股逐渐成为航空公司合作的新形式。2017年3月,美航宣布向南航投资2亿美元(约合13.9亿元人民币),用于认购南航增发的H股股份。双方以此为起点,逐步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航线延伸至中国和美国境内更多城市,为旅客提供更便利和多样化的旅行选择,开启了大型航企跨国合作的新篇章。而前不久,南航宣布将自2019年1月1日起退出天合联盟。这意味着南航不再满足于天合联盟内低紧密度的合作,转而选择美航这样的伙伴,开展高紧密度的合作。

近年来,东航一直在吸引外部投资上阔步前行。2015年,东航引入美国达美航空,开我国民航央企引入外航战略投资的先河;2016年,东航引入我国最大的民营旅游电商携程旅行网;2017年,东航携手达美航空,各出资3.75亿欧元(约合29.41亿元人民币),对法荷航进行战略投资入股,打造中、美、欧“黄金三角”。东航与吉祥航空的交叉持股,是国内航企加强战略合作的创新形式。作为国资委混改模式创新的试点单位,东航将为今后更大规模的央企混改“先行先试”积累经验;而以上海为主基地的吉祥航空和产业板块多元的均瑶集团,也将携手东航,共同打造上海这个国际航空枢纽,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广阔天空,无限空间。中国民航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预计到2025年,中国民航旅客总运输量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民航大国,但距离建成民航强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航企要成为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未来仍需要修炼内功,深化与各方的合作。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内航企类似东航与吉祥航空合作的范围有望不断扩大,形式也将不断拓展,市场布局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从而促进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