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浙江通航产业的“老百姓”经济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16 14:03:00

浙江经济总体以民营经济占据主导,全省90%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其余是国有、集体企业。这种独特的经济体制构成,被国内不少经济学家称作“老百姓”经济。正因为浙江的“老百姓”经济氛围浓郁,改革开放40年来,纵观浙江通航产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浙江通航企业几乎全部是由民营企业投资,这就产生了浙江通航产业的“老百姓”经济现象。

浙江东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浙江最早的通航企业,也是浙江省内第一家纯民营股份投资的通航企业。在实现多年安全运营基础上,2015年,浙江东华新通航机场建成启用。现运营医疗救护、航空探矿、空中游览、私用或商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等20多项通航业务。近年来,作为浙江省首家取得民用机场许可证的通用机场,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全部由民营企业投资,是目前华东地区通航企业最集中进驻的通航机场。从2006年开放至今,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已累计保障8万多架次航空器安全起降。上海东方通航、国网通航、“通惠”通航、精工通航等10余家通航单位进驻机场,初步形成了拥有飞行员私(商)照培训、空中巡线、空中救援训练、航空护林、空中游览、飞机维修等业务的通航产业集聚。

此外,日前由浙江知名民营企业万丰集团投资100亿、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的万丰航空小镇,成为了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与很多国内企业航空小镇不同的是,万丰航空小镇从一开始就将飞机制造作为万丰集团切入航空领域的支点。同时,万丰通用机场也正式通航,由该集团自主研制的钻石DA20固定翼飞机和Alto螺旋桨飞机也首飞成功。作为一家以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总投资方万丰集团董事局表示,到2022年,航空小镇预计将实现年工业总产值达200亿元,年税达10亿元的目标。

由政府搭建平台,吸引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浙江航空特色小镇,也成为浙江通航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2015年,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实施《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提出了“9730”规划布局。在全省构建9座运输机场,7座一类通用机场,30座二类通用机场(含水上机场),若干座(约50个)三类通用机场。计划到2030年,全省大部分县(市)拥有通用机场,机场密度之大和航空应急救援能力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拿航空特色小镇来说,《规划》的提出,抓住全省创建特色小镇的机遇,依托通用机场与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设,围绕航空先进制造、航空运营服务、通航旅游休闲、飞行运动体验等领域,重点建设建德航空小镇、平湖九龙山空空运动小镇、萧山空港小镇、德清通航智造小镇、安吉通航小镇、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新昌万丰航空小镇、横店航空小镇、宁波滨海航空小镇、绍兴滨海航空小镇等10个航空特色小镇。

全省目前建成建德千岛湖机场等取证通用机场10座,注册通航运营企业15家,通用航空器47架,年通用航空飞行超过2万小时。浙江“老百姓”经济催生了浙江通航产业的诞生,加速了浙江通航的快速发展,引领了浙江通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老百姓经济”的特征表现在机制活、决策快、自主性强、市场敏锐度高,这些内在特质决定了浙江通航在中国通航史上的独特地位和示范效应,激发浙江通航在新时代阔步前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