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金鹏航空安全员张健:练就"控场力"保卫云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14 11:10:00

 

图1.jpg

飞行时,他是机敏勇猛的空中卫士。生活中,他是幽默亲切的邻家暖男。张健享受着工作和生活中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6年安全员的工作里,他把生活中积极向上的态度融入自己的工作中,不断成长和学习。从稚嫩到成熟,他开始读懂安全员身上独特的“控场力”,用责任和使命守护着每一次的航班的平安起降。

图2.jpg

多重历练中走向成熟

大学毕业前,张健曾进入机场VIP贵宾厅从事地面服务工作。经过短暂实习经历,张健有了清晰的职业规划,他更加向往着蓝天。2012年毕业后,经过重重考核,张健如愿进入海航集团成为一名安全员兼职乘务员,并逐渐成为专职安全员。2015年金鹏航空客运开航之时,他正式加入金鹏航空,成为开航首批安全员。

虽然没有在部队历练的经历,但张健觉得自己丰富的社会经验为从事安全员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之前在机场地面服务以及乘务员的经历让我掌握很多沟通技巧,我也很乐于与人沟通。这些技巧能应用在航空安全保卫工作中,成为我自己的独特优势。”

图3.jpg

安全员的工作是需要持续不断地对客舱及周围的安全状况进行监控。在飞行时他们随时观察着客舱内的动态,确保飞行平稳。遇到复杂情况时他们需要上前处置,这时候需要安全员有着机敏的反应和机智的沟通技巧,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维护客舱良好的秩序。刚接触航班保卫工作,张健经历过青涩和慌张的阶段,“在飞行中会遇到旅客争吵或者是旅客不听从机组成员的安排的情况,一开始我也会很呆板的处理客舱突发状况,根据手册一步步执行,没有太多灵活的处理方案”。经过一次次锻炼,现在的张健很自信的面对突发状况,不仅仅依靠手册中的条条框框,更依靠自己的沟通技巧、处理经验、机敏反应控制好每一个复杂场面,化解一个个难题。

严谨态度坚守责任信念

2016年,张健被聘任为局方教员,开始担任更多的安全员培训工作。在带飞训练中,张健强调严谨性,从航前协同会、登机检查再到飞行阶段、航后检查等,每一个步骤都会强调学员要严谨对待。不仅如此,他更加强调在客舱中的灵活处置。“安全员要有控场能力,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置,而不仅仅是照本宣科。”在平时,张健也经常和学员们经常分享一些常见的案例,通过模拟实战的方式培养安全员的控场能力。

图4.jpg

除了航班安全保卫工作外,体能训练也是安全员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安全员在每个季度需要完成规定的35小时体能训练,3000米跑、单双杠等项目需要定期接受考核。除此之外,运动也成为张健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他经常抽空组织安全员一同跑步、骑行。张健酷爱滑雪,他会抽出时间滑着单板在雪原上驰骋,练就自己坚毅的品格。

生活中的张健被同事认为是“活宝”,幽默风趣,乐观积极。面对每天飞来飞去的压力,他并没有懈怠和厌倦,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始终珍惜这份工作给他所带来的成长历练,让自己更加有担当和责任。从责任的信念中走来,张健一点点传承着自己的成长感悟,和他的安全员学员们一同练就本领,守卫云端。(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