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迈向民航强国之路 走近第十二届航展中国民航展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07 09:11:00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在左侧大屏幕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作出的重要指示格外醒目。“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在透明的玻璃柜内,周恩来总理在1957年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在这里,中国民航的光辉历史与锦绣未来交相辉映。

中国民航展台位于4号展厅正中央位置,十分醒目。(汪洋/摄)

以“迈向民航强国之路”为主题的中国民航展台位于4号展厅的正中央。11月6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副局长王志清参加航展开幕式,参观了展馆展台,视察调研了有关单位。冯正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航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航展是中国民航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成果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中国民航整体参展展示更加创新、更具特色、更加智慧,要进一步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推动国际民航交流合作,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展台按照回眸过往、立足当下、飞向未来的时间顺序,向国内外、业内外讲述着中国民航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故事,展现着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与此同时,展台内还设置了极具科技感的包括机器人、机票时光机在内的智慧民航互动区,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酷炫、互动有趣的民航盛宴。

在航展期间,中国民航展台吸引了众多业内外、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他们对展台内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饶有兴致地观看展板内容,在互动区域体验中国民航的智慧化成果。

参展观众正在观看中国民航展台的内容。(汪洋/摄)

此外,中国民航展台为行业内外的学术交流、业务研讨活动搭建了平台,来自航空运输企业、机场、行业协会、民航院校等各单位的代表在这里展开了深入交流与合作,营造了合作共赢、携手发展的良好氛围。

 

动静两相宜

一走进4号展厅,就能看到中国民航展台五块绚丽的大屏幕,动态展示着中国民航的发展成绩。围绕“迈向民航强国之路”的主题,中国民航展台的展示共分为“航迹:改革开放铸辉煌”“见证:中国民航新方位”“展翼:奋进高质量发展”三部分内容,观众在这里用最短的时间,就能够读懂中国民航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在内容设置方面,航迹部分回首过往:中国民航经历了四个阶段的系统性改革,完成了从军事化行业向现代化航空运输体系的华丽转身;见证部分立足当下: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民航坚持安全第一,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深化改革,有力推进了民航强国建设;展翼部分飞向未来: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安排,中国民航谋划了“一加快,两实现”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

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国民航的发展成就,本次航展首次启用了H5技术的动态展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图片、图表和文字都“动”了起来,更具冲击力的方式展现了民航的科技感和未来感,也让观众看起来更有趣味性。

中国民航展台智慧民航互动区,展示着行李追踪系统等。(汪洋/摄)

本次展览还首次应用了充满科技感的推屏动画技术,来展示中国民航的理论创新成果。在中间大屏幕上,可以与民航局运行控制中心进行实时连线,查询中国民航当天的航班运行情况、天气情况等。

看完展板,仰头上望,就能看到四个电视屏幕滚动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新闻联播画面以及电视片《民航改变世界》。在展台的两侧,全国各民航单位的标志错落分布,“民航一家亲”的整体感得到充分展示。

在展台中央的玻璃柜中,展示着周恩来总理在1957年对民航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在展台四方,“站”着四台憨态可掬的机器人,随时准备回答旅客的提问。此外,展台还设置了“智慧民航”互动区,展示着中国民航智慧发展的成绩。

参展的外方代表前来中国民航展台观看。(汪洋/摄)

发展有担当

民航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密不可分,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这里,只要驻足片刻,就可以最全面、最深刻地读懂中国民航。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向人们讲述着改革者的不易与担当。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食的成立,是探索企业化发展阶段的标志性事件;原民航成都管理局分立为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中国西南航空公司、成都双流机场,拉开了中国民航构建现代管理体制阶段的序幕;6大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时宣告成立,是民航深化改革阶段的标志性事件;北京新机场的开工建设、“1+10+N”整体改革框架的确立,都是中国民航全面深化改革阶段的重要节点。28张图片,背后是28个改革片段,代表着40年间无数推动中国民航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的改革瞬间。

中国民航展台三部分显示内容,展现了中国民航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汪洋/摄)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民航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离不开先进理论的指导。民航强国应该具备的“八个基本特征”、“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当代民航精神等,都在推屏动画上一一呈现。理论成熟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这些理论创新成果让全行业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发展合力。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经历了四个阶段的系统性改革,中国民航不断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新需求,不断适应民航作为重要战略产业的新定位,行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中国民航的航空安全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屏幕上的数据图清晰显示,中国民航运输航空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十年滚动值为0.015,远低于0.175的世界平均水平。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中国民航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旅客运输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已经成为大众化的出行方式。4418条定期航班航线、229个颁证运输机场、58家航空公司,中国民航努力搭建的机场网、航线网、服务网深入全国各地,为公众提供了顺畅愉悦的出行服务。

展台的展示区内容丰富,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汪洋/摄)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民航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截至去年底,我国已经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122个,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双边航空运输协定。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中国民航谋划了“一加快,两实现”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分别是“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实现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的跨越”“实现从多领域民航强国向全方位民航强国的跨越”。在这三次跨越中,中国民航要达到的目标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

创新最前沿

民航是一个始终与科技相伴、与创新相伴的行业,创新始终是中国民航的发展主题之一。本届航展的中国民航展台就为观众带来了智慧民航发展的新成果。

展台中活跃着的4台航旅纵横机器人很萌很可爱,拥有强大的内存和系统处理能力。这是航旅纵横专门为民航领域打造的一款行业智能服务机器人,通过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帮助旅客查询航班动态、机场信息等,还可以在线办理值机选座。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将有效缓解行业服务压力,提升民航的地面服务效率。

在展台的智慧民航互动区内,一名小观众正在与航旅纵横机器人互动。(汪洋/摄)

无纸化乘机是如何实现的?航旅纵横将“航信通”带到了展览现场,为旅客揭秘“扫码乘机”的幕后利器。刷一刷身份证就能打印一张“来自过去的登机牌”?神奇的“机票时光机”前有不少好奇的旅客,来探究机票的“前世今生”。一分钟内,到底天上有多少架航班在同时飞行?“航旅天眼”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中国民航当天所有的航班轨迹,密密麻麻的小飞机,让观众真实感受到了中国民航运营的“盛况”。想查一查自己到底乘坐飞机去了多少地方?通过展台内的航线图PK互动,观众只需扫一扫身份证,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乘机“轨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化安检系统的亮相。电子证照系统将实体身份证转变为电子身份证,是旅客在网络空间的身份凭证。系统通过提取行程信息和身份信息,以此进行人证对比,从而实现智慧安检。目前,全国首家电子证照服务已经在云南香格里拉机场落地。电子证照的应用将成为民航服务的新模式,成为无纸化出行的新趋势。

这些互动功能的实现,其实都是基于数据的集成和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也是未来智慧民航的发展趋势。在机场和航空公司里,“无纸化乘机”、协同运行决策等新技术的应用,极大提高了旅客的出行效率,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中国民航从这里飞向未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韩磊)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