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空保支队魏鑫:多重“角色”的客舱安全守护者(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23 15:23:00

维护客舱安全是他的工作,能文能武是他必备的技能,他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安全员、班组长、教员、党务管理员……不管是哪一项工作他都能漂亮地完成,他叫魏鑫,是山航空保支队的一名航空安全员。

一次特殊的执勤经历

“今年是我从事航空安全员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了,虽然辛苦而且有时会很枯燥,但我打心底喜欢这个工作。”魏鑫说。作为一名航空安全员,魏鑫每天在飞机客舱里维护着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平时多数情况下客舱安全环境还是很好的,但一旦有特殊情况发生我们作为航空安全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管是劝说还是需要武力制服,我们最终的目的是确保客舱所有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魏鑫说。工作这么多年,在万米高空中他遇到过很多次特情,大大小小的影响客舱安全的事件全都被他一一化解,但其中有一次的特殊执勤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旅客之间在客舱里因为琐事发生口角甚至打架的事件很多空保人员都经历过,但魏鑫的一次“劝架”经历却与众不同,从业11年来那是他唯一一次遇到两名孕妇动手。

那是由济南飞往深圳的航班,飞机起飞后进入巡航阶段,正在巡舱的魏鑫听到客舱后排有旅客争吵声,“两位旅客是坐在最后一排,听到她们在争吵我就赶快往那边走。”魏鑫说。当他走近时两名孕妇已经动起了手。“先把两人分开。”魏鑫脑子里第一时间跳出了这个想法,因为两名旅客都是孕妇,处理起来有很大的难度,但事件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魏鑫联合乘务员,及时把两人分开,分别安排在客舱尾部与前部,就这样魏鑫开始了“苦口婆心”的开导。原来,导致两名旅客大打出手的原因是座位问题,言语之间两名旅客便发生了口角,进而演化为打架。“跟肚子里的孩子比您觉得这件事值得吗?”魏鑫一直在跟旅客强调要为孩子负责,两个人都是即将成为妈妈的人,不管是因为何种原因伤到肚子里的宝宝,事后她们都会追悔莫及。“也不是什么大事,您别生气,能够乘坐一个航班又坐在一起是一种缘分,彼此之间都退让一步,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您说不是吗?”魏鑫轻声细语地开导着。

2个多小时的航程,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同时,魏鑫一直在开导旅客,航班落地后,两名孕妇旅客彼此握手言和,她们都对魏鑫及乘务组给予了肯定。“这件事处理起来其实很有难度,不同于其他安保工作,作为航空安全员,这起事件我无法使用其他手段,只能用言语来化解。”魏鑫说。这件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他此后的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带团队凝聚力是关键

工作多年来,魏鑫在管理方面的才能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带领班组的那些日子,对他的成长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每个人都是班组的管理者”这是魏鑫作为班组长传递给班组成员的观点,“在我的班组里每个人都可以说出自己的想法,大家有哪方面的困惑我也会帮他们解决。”体能方面出现问题,魏鑫就会带着队员一起训练;飞行过程中业务能力弱的,他就带着队员一起飞,跟队员“绑定”在一起。“无死角”管理班组是他的管理模式,“不抛弃、不放弃”是他对待班组成员的态度。

“我会让班组成员平时进行'自查'来代替我的检查。”魏鑫说。“自查”永远比“被查”好,他更喜欢队员能够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改正,平时工作中他建立班组微信群,队员需要把每天的工作情况发送到群里进行自我检查,在自查的过程中他会给队员很大程度的灵活度。尽管强调自查,但魏鑫说他是跟队员们“约法三章”的,一旦自查没有发现自身问题而被其他人员检查到时,他会加倍惩罚队员。

“惩罚只是一种督促大家成长的手段,我经常跟队员们说,在工作中我们是同事关系,但脱下制服回归生活,我们叫兄弟。”魏鑫说。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会更多地关注队员们的心态变化,平时也会经常把大家聚在一起,“一个小团队,凝聚力是很重要的,只有大家劲往一处使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每个人的能力。”魏鑫说。

完美胜任多个“角色”

工作11年来,魏鑫一路成长,在他的工作轨迹中还有一个身份是他难忘的,那就是“教员”。魏鑫的家庭里有好几位亲人都从事教师的工作,尽管他没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但在空保队伍中,他成为了一名教员,带领年轻的空保队员成长。

中队教员、支队教员、公司讲师……魏鑫一步步走向教员之路。在他看来,年轻的新队员就像是一张白纸,初期的培训、教学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之后的工作成长都需要初期教员的引导。“想让队员强大首先要让自己强大起来”,这是魏鑫作为教员的工作思路。如今,他教过的学员绝大多数都已经成长为公司的骨干精英。

2016年起,魏鑫的工作履历里又增添了一部分,有着13年党龄的他在2016年开始接手部门党务工作。尽管2005年就入党,但刚接手党务工作的魏鑫多少还是有些忐忑。“之前从来没有从事过党务方面的工作,很多事情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了更好地做好这份工作,魏鑫经常去书店买相关的书,每期有党校的讲师来公司授课他都去听,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就上手了。“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一定要有奉献精神。”魏鑫说。

除此之外,魏鑫担任空保二中队团支部书记以来,每年资助济钢高中四名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助学金,每年春节组织队员走访慰问,带去慰问品;每年学雷锋日前后,为孤独老人送去爱心和物品,以及组织队员送上部分节目;组织济南明日儿童康复中心慰问孤独儿童活动和爱心厨房系列公益活动,每年组织绿色骑行公益活动。

聊了许久的工作,当笔者问起魏鑫的生活时,这个80后汉子爽朗的笑声透露着他内心的幸福。“我爱人是一名乘务员,我们算是双飞家庭,有一对龙凤胎。”魏鑫说。尽管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他在家陪孩子的时间不多,但每当他飞完航班回到家里,看到一双儿女的时候,即便有再多的苦和累在那一瞬间全都消失了。

有时即便在家陪孩子,魏鑫时常还是会“暴露”自己“工作狂”的属性,“两个孩子4岁多了,有时候我在家教他们要讲信用,答应别人的一定要做到。”说到这魏鑫忍不住笑了笑,他说同事们都说他这是把公司“诚信体系建设”搬到家,诚信体系从娃娃抓起。

“希望我能够跟身边的家人同事带来正能量与快乐。”谈到未来,魏鑫说人是阶段性的成长,现阶段的他是这样的,未来他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工作与生活更好的结合,更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价值。“未来我希望能接受更多的挑战。”魏鑫充满自信地说。(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白新鑫)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