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科创先锋队-东航马宏惠航空教研劳模创新工作室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23 09:09:00

a1.jpg

马宏惠工作室

前不久,东航技术应用研发中心马宏惠航空教研创新工作室(以下简称“马宏惠工作室”)的每月课程分享活动正在举行。

课堂上,国际航协高级教员张哲骊娓娓讲述了授课培训经验;高级厨师马玮伶现场演绎炙烤鳕鱼、香煎牛扒技艺和中式摆盘经验;工作室成员张璇老师则传授了有关男士西服口袋巾装饰的礼仪;最后,全国劳模马宏惠老师以《中国梦与我》为题,将党务知识与社会、经济、文化相结合,为大家演绎了一场生动的党课。

a2.jpg

马宏惠

这样的分享活动,马宏惠工作室每月都有一次。每期活动分为“高师带徒、他山之石、成员展示和党课风采”四个环节,劳模工作室成员以分享课为平台,完成焦点问题研究、调研成果转化、技能自主创新、教员能力提升和专业人才培养,全面推进工作室的创新研发工作。

东航研发中心现有专业教员和研发人员2758名,涉及的业务领域包括飞行技术、机务维修、乘务服务、地面服务、领导力发展、运行支持、商务营销、空中安保8大类,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发展平台。

a3.jpg

马宏惠工作室

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要求,“研发中心既要做研发式培训,也要做开发式研究,要从传统培训向现代研发产生一个质的飞跃。”东航技术应用研发中心是东航的智慧高地和创新引擎,肩负着为东航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重任,正在集聚研发人才、提升研发能力、产出研发成果,全力打造成全球民航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马宏惠航空教研创新工作室正是研发中心的一支“科创先锋队”。

a4.jpg

马宏惠工作室

工作室佳绩频频连年上台阶

25年前,19岁的马宏惠加入东航,成为上海客舱部的一名乘务员。在多年的乘务生涯中,她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乘务长、客舱经理;东航培训中心成立后,她又通过应聘成为了一名专职的高级教员。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马宏惠都是一如既往的踏实努力,始终对工作保有十二分的热情与干劲,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航劳模”、“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2014年,“东航培训中心劳模团队创新教研室”成立,这个团队由马宏惠和上海市劳动模范周蝶以及10位优秀教员组成。很快,教研室汇聚教员们的智慧力量,开发出了不少精品课程,教研室佳绩频传,不仅荣获了“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全国巾帼标兵岗”称号,教研室的品牌效应和创新影响力也开始传遍民航。

a5.jpg

马宏惠工作室

2016年,马宏惠引领的教研室荣获上海市总工会颁发的“马宏惠五一巾帼劳模工作室”和东航股份工会颁发的“马宏惠劳模工作室”的称号。团队也慢慢扩充,几乎全由80后女性组成,其中共产党员占到80%,是一支充满活力又拥有创新能力的年轻队伍。作为负责人,马宏惠全力打造工作室品牌,提倡劳模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引领作用,传承经典精神,开发创新思路,让工作室每一位成员都能实现个人价值。

今年初,马宏惠工作室又被评为东航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马宏惠说:“劳模工作室授牌对我们来说是鼓舞,也是鞭策。未来,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我将不懈努力,以最大的热情将我所学知识和工作经验运用于课件创新研发,以培养和提升教员能力,凝聚工作室团队力量,打造工作室品牌形象,为建设‘世界品位,东方魅力’的世界一流航空公司做出一名劳模、工匠的贡献。”

a6.jpg

马宏惠工作室

工作室潜心创新累累结硕果

2012年4月,东航下单采购20架波音777-300ER客机,并于2014年9月交付首架。这款飞机是东航最先进的机型,是东航在欧美国际长航线上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也是打赢“太平洋计划”和“欧洲盈利计划”两场战役的生力军。东航在客舱选型时,第一次引入了头等舱包厢。为此,马宏惠工作室的成员们用了整整半年时间开发真正具有头等舱概念的服务课件和服务理念。马宏惠回忆那段时间,“每天加班至半夜,日以继夜连轴转,睡眠时间最多5小时,第二天立刻又带着新的思路投入到头等舱教学新模式中去。”

辛苦的付出终有满意的回报。凝聚着劳模工作室成员智慧与汗水的《远程航线头等舱服务理论及规范》、《头等舱中英文客舱礼仪会话》、《两舱乘务员学习手册》等13门头等舱教学课件相继推出,开创了东航有史以来真正意义上的头等舱教学方法,获得了客舱部等使用单位的好评。如今,马宏惠工作室成员每每听到旅客赞许东航头等舱服务时候,都颇感欣慰与自豪。

a7.jpg

马宏惠劳模工作室

在创新教学方面,马宏惠先后提出“分阶段教学法”和“多媒体授课模式实操教学法”,极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之后,工作室又先后推出了《课件制作法律风险防范》《教练与师徒带教》《案例教学法》《精品课件选择标准》等为东航本部及十三家分子公司教员提供教学保障的通用版专业教学课程。这些年,工作室每年出台好几套课件手册和服务创新方法,许多课件多次荣获精品课件的荣誉。

马宏惠工作室致力于焦点问题研究、调研成果转化、技能自主创新、教员能力提升、专业人才培养等,全面推进创新研发工作。工作室坚持自主研发有实践精神的接地气的原创课件,以获得员工广泛认可。马宏惠说,“虽然外部课件是很好的补充材料,但自主研发更能让员工产生共鸣,更好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比如,以工作室的名义为地服班组长优+培训开发的《地服人员沟通技巧》课件,就是在跨部门沟通中不断摸索实践、验证推广的成果。这一由乘务员开发的课程获得了地服班组长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劳模精神永相传巾帼展风采

秉承东航集团、股份工会倡导劳模工作室“精益求精、汇聚智慧、求真务实”的精神引领,工作室围绕成员(教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全方位构建涵盖选拔、培训、成长全过程的管理体系,既让成员在专业技术、资质能力上“长本事”,又在思想品德、行为习惯上“树正气”。

马宏惠工作室成员均是劳模、先进个人或班组长、部门负责人,都是公司优秀的成员,她们的创新意识在创新工作室的创建过程中得到锻炼与提升。作为工作室领衔,马宏惠以身作则,鼓励成员创新,团结并激励团队成员充满激情地投入创新工作。目前,工作室成员在劳模精神的感召下,纷纷在业务上努力取得更高成就,现在工作室成员获得的资质有中级调酒师、WSET2中级品酒师、WSET1品酒师、ISA侍酒师、中级意式咖啡师、国际高级礼仪培训师、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高级客运员、初级茶艺师等,此外,所有成员经过学历教育全部达到本科以上学历。

马宏惠告诉记者,“东航培训中心是一个无比繁忙的部门,从早上7点半上课到晚上9点半下课,周末、节假日更是年中无休,不是授课就是参与航班飞行。作为教员,我知道学员们的辛苦,我几乎也是很少休息,周末总是和学员们在一起上课。”马宏惠出现的地方,就能感受到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闪光,马宏惠工作室的每一个成员也用行动坚定不移地传承着劳模和工匠精神,他们已经成为研发中心乃至整个东航一支创新生力军。

几年努力下来,马宏惠工作室彬并没把目光局限于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更是成为传承劳模、工匠精神的载体,成为展现新时代知性女性风貌的平台,成为传递优秀文化的桥梁。通过聚集团队的智慧力量,产出创新的项目;将劳模的先进精神在老中青教员中传递,建设劳模品牌和培训品牌;立足培训中心的业务重心和面向公司的战略转型,成员间通过交流互相汲取实用经验,都能发挥自己专长。

马宏惠工作室还通过先进事迹报道、成果发布、宣传册和展板宣传、对外开展交流活动等方式推广工作室品牌;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回访、经验介绍等多种形式,与业内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取长补短,以提升工作室成员的综合素质;工作室不仅成员之间相互协作,还与民航业内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基层单位的优秀创新团队等协作,助力东航研发中心的发展壮大。(《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