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庆长假,你的飞行无纸化了吗?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5 13:26:00

登机牌、身份证、行李小票,以前坐飞机这些凭证一个也不能少。而现在,靠一部手机就能“飞”天下,一个二维码就能搞定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作为“最in”的飞行方式,无纸化乘机受到许多资深“空中飞人”的推崇。

国庆节期间,全国选择无纸化出行的旅客平均提前25.35个小时值机选座位。而非无纸化出行到机场打印登机牌的旅客,平均提前1.94个小时值机。更提前值机不仅意味着可供选择的座位更多,也意味着不用排队打印登机牌。当拎着大包小包的你赶到机场,发现距离登机时间所剩无几时,才会明白节约的每一分钟都至关重要。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长假,你的飞行无纸化了吗?

我们选择了9月30日~10月7日这个旅客国庆假期出行的高峰时间段,与中国航信、航旅纵横一起对无纸化旅客的一些特征进行了数据分析。在这8天中,我国民航共运送旅客超过1460万人次,其中使用手机值机的旅客484万人次,占全部旅客的33.26%。在手机值机用户中,4.67%的用户使用了电子登机牌登机。

通过统计发现,虽然使用手机值机的旅客已经有相当大的规模,但是大部分手机值机旅客还是选择到机场后打印出纸质登机牌再乘飞机。这与多年来旅客养成的出行习惯有关,也与旅客对无纸化乘机还不够熟悉、了解不够有关。当然,这也与假期旅客的出行特点有关。根据中国航信之前的统计,今年9月1日~9月30日,使用电子登机牌旅客占手机值机用户的比例为5.8%。过节期间比例反倒下降,主要由于节日期间商务出差旅客较少,而选择全家出行的旅客增多,对登机流程所需时间不太敏感。

国庆节期间,在使用无纸化出行的旅客中,“80后”“90后”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共占比67%),且男性(62%)明显多于女性(38%)。这说明选择无纸化出行的旅客中,年龄在20岁到40岁之间的男性旅客居多。这与人们对于商务旅客的印象基本一致,也说明对于时间、时尚、科技都很敏感的商务旅客是最早接受无纸化出行的人群。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中老年人对无纸化出行的需求。如今,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老年人对无纸化出行这一新生事物的接受度较低,在使用智能手机方面也不如年轻人得心应手。因此,在推进无纸化乘机的进程中,我们也不能忽视老年旅客的特点,一方面要加大对无纸化乘机相关常识的宣传普及;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服务,比如在线上提供更多指导,或者在值机现场设置“爱心大使”等,帮助老年旅客更方便快捷地出行。

截至今年6月底,在我国32家千万级机场中,像杭州机场、郑州机场、长沙机场这样实现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电子化的机场已有12家。根据今年3月民航局下发的《推进国内千万级机场“无纸化”便捷出行项目方案》,今年底,全国32家千万级机场将全部实现全流程的“无纸化”便捷出行。挥别安检前匆匆忙忙取登机牌的局面,“说走就走”的幸福近在咫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肇茜 高雅娜)

无纸化出行的优势

●降低民航运行成本:让旅客能够更方便地完成自助值机等出行流程,机场人工值机柜台可以随之减少,甚至自助值机柜台都可以减少,“手机+无纸化扫码设备”即可搞定登机流程。在降低机场和航空公司硬件设备维护成本及人力成本的同时,给机场带来更大的商业空间。

●提高旅客出行效率:在家中即可实现提前值机、选座,不必提前很长时间奔赴机场,更容易选到心仪的座位。到达机场后的办理手续流程也更加便捷顺畅,减少排队,扫码通关即可。无纸化便捷出行平均可为旅客缩短通关时间7分钟/人次。以2017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5.4亿人次为基数,全年可为旅客缩短通关时间共6000万小时。

●打造绿色机场:根据2017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5.4亿人次、使用纸质登机牌约5.4亿张计算,推行无纸化便捷出行每年节约登机牌成本10800万元,减少碳排放量6000吨。

畅想无纸化的未来

●从“二维码时代”到“刷脸时代”:目前,在郑州新郑机场“刷脸”过安检、登机已经成为现实。人脸识别、人证(身份证)合一的生物识别方式,将是“无纸化”登机的下一步表现形式。

●拓展至国际流程:目前,无纸化乘机主要针对国内航线,可以期待未来拓展到国际旅客流程,实现国际安检、边检等的无纸化。

●惠及更多旅客:目前,无纸化乘机主要针对国内旅客,可以期待未来让外籍旅客也同样享受到这样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