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起拍价1239万 国内首次网上拍卖航空发动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19 14:39:00

0919_1.jp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阿里拍卖在去年成功拍卖3架波音747货机之后,又上线了一款冷门"高端"拍品--航空发动机。航空发动机拍卖不仅在国际上少有耳闻,在国内更是尚属首次。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卖时间定于9月20日10时,截至目前,已有三位意向竞买人缴纳保证金,其中不乏大型物流公司。如能成功交易,此次航空发动机司法拍卖将是中国高端装备司拍实践的新探索。

据了解,序列号分别为706830、706847的两台航空发动机目前已正式登陆阿里拍卖。该拍品起拍价为1239万元,竞价周期为1天。竞买人需缴纳123.9万元的保证金,每次加价幅度为3万元。

作为一件冷门拍品,然而仍不缺竞拍者。刚登上阿里拍卖就收获了三位竞买人,并被设置了上千次围观。这对线下拍卖市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

阿里拍卖方面表示,此次敢于拍卖冷门产品,这与其之前优良的拍卖纪录有关。去年,在深圳中院指导下,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人在阿里拍卖上拍卖注册号为B-2421、B-2422、B-2423的3架波音747货机,起拍价为人民币3.9亿元,开启了其首次线上进行拍卖飞机的新征程。

2017年11月21日,经过多轮竞价,最终顺丰控股(002352.SZ)豪掷3.2亿元拍下了停放在上海浦东机场,均含有4台GE发动机的波音747飞机。另一架含有3台GE发动机,停放在深圳宝安机场的波音747飞机流拍。流拍的波音747飞机在第二天被降价2452万元,继续上线拍卖。在持续了49轮、延时45次竞价后,这家波音747飞机以超过1.46亿元的价格成交。此时成交价格已超过起拍价4800万元,同时高于首次竞价2400万元。如此火爆的场面在以往司拍飞机中实属少见。

从此次航空发动机司拍中不难看出,对于大额资产拍卖或者小众资产,线上司拍越来越受到重视。究其原因在于网络司拍成功率高于传统线下拍卖。而要做到这一点,主要依托了网络司法拍卖具有诸多优越性。一是市场超地域化。有条件上网的人都可参与网络拍卖市场,均可能成为司法拍卖的买家,打破了传统拍卖中参拍人必须到场的规定;二是拍卖快捷化。计算机程序和网络技术能够自动处理网络拍卖中的信息传递,无须人为操作,加快了交易速度。除此之外,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络进行的司法拍卖,参拍人观察拍品、参与竞拍过程、拍卖支付等,均无须当面进行,而可通过互联网完成,实现了拍卖虚拟化。

以全球最大的拍卖平台阿里拍卖为例来看。该平台涵盖了司法拍卖、资产拍卖、车房拍卖、珍品拍卖和大众拍卖等交易场景。从上市公司到房产,从游艇到珠宝,每天都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交易。

2016年,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艺术品拍卖行的拍卖总额约40亿英镑,即320亿人民币,而仅阿里拍卖旗下司法拍卖这一场景的成交额,2017年就达到千亿级别。

另一方面,交易成本低廉化。由于通过网络进行司法拍卖,大大降低了参拍人的信息获得成本、参与竞拍成本、拍卖中介服务成本,而拍卖人的信息公开成本、拍卖过程中的场地费等实际成本也同时降低。

早在2012年,最高院依托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在浙江省试点网络司法拍卖。截至目前,作为全国最大的拍卖平台,全国已有99%的法院入驻阿里拍卖进行司法拍卖,约90%的司法拍卖都在该平台上成交。通过阿里拍卖进行司法拍卖,具有"免佣金、高成交率、高溢价率、处置周期短"等优势。

就在7月13日,潭衡西高速公路起点湘潭塔岭互通至终点衡阳铁市互通段高速公路收费权在阿里拍卖正式落槌,最终拍卖金额106亿余元。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