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动物运输:国内航企的十八般武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12 14:56:00

 动物运输,尤其是运输宠物、牲畜和珍稀动物的业务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虽然面临着风险大、保障要求高等挑战,但近年来国内航企已经使出十八般武艺,迎来送往不少特殊“旅客”:从小小的蜜蜂到健壮的大象、珍稀的大熊猫,从货机上的赛马到客机腹舱内的非洲雄狮、客舱内的宠物狗……

货机上的特殊“旅客”

5月23日,金鹏航空迎来了几名特殊“旅客”——3匹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专业赛马,并用波音747货机将它们从荷兰阿姆斯特丹运到了天津。在运输过程中,金鹏航空采用国际标准马厩,并配有专业的押运员全程照看。到达天津后,金鹏航空货运部门根据事先制订的卸机保障方案,克服货物体积庞大带来的卸机困难,确保赛马按时顺利交付。

这是金鹏航空用货机运输活体动物的一个缩影。该公司曾多次运输种猪、马、种牛、貂、狐狸等活体动物,已积累了从货物收运、组板到装载、运输、卸货的丰富经验。

金鹏航空航空销售部常务副总经理王博表示,近年来全球空运总量激增,空运货物种类呈现多样化趋势,活体动物的运输需求激增。不断扩大的货机机队规模为金鹏航空批量运输活体动物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15架货机,包括4架波音747-400货机和11架波音737货机。

活体动物运输一直是航空运输的痛点和难点,不仅风险大,对技术和保障的要求也很高。国际航协特殊货物主管安德莉亚·格鲁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优化流程、完善基础设施和培训员工是航空公司提高活体动物运输服务质量的关键。

基于此,金鹏航空在进行机队建设的同时,还与法国巴黎瓦特里机场、丹麦比伦德机场、美国芝加哥机场等一批具有丰富活体动物运输经验的机场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以高效开展活体动物运输业务。

谈及活体动物运输的经验,王博表示,精细化管理是关键。金鹏航空不仅会进行严格的运前检查,确保航空器条件、装卸和组版质量真正满足动物的安全及健康要求,还会实行环环相扣的过程管理,在活体动物入库、装配、交接、装机等环节采取细致的保障措施,尽量缩短各流程所需时间,最大限度确保动物存活率。

当然,活体动物在运输过程中难免会发生意外。王博告诉记者,要把风险防范做在事前。操作团队在每次执行运输任务前都会进行多次演练,反复确认各环节的时间节点,甚至精确到分钟。对于活体动物运输包装,其在航前均会反复与客户确认,在组板时也会安排操作人员现场监督。

作为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也用货机运输活体动物。其活体动物整机运输服务在业界享有良好的口碑,曾多次大批量运输大熊猫、貂、赛马等动物。南航波音777货运包机一次最多运输过13000只貂,存活率达100%。据悉,南航也制定了完善的活体动物运输保障流程,在收运、装机、中转、提取等环节根据不同动物的特性采取措施,尽可能缩短地面操作时间。

通过腹舱批量运输活体动物

在广东珠海长隆马戏城看过《乌克兰驯狮》马戏节目表演的朋友一定对那里的非洲雄狮印象深刻。如果有幸与这些非洲雄狮乘坐同一个航班,想想是不是很刺激?近日,这些非洲雄狮在表演期满后搭乘南航CZ355航班从广州返回了俄罗斯。

南航货运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运输非洲雄狮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共有13头非洲雄狮。大批量活体动物以往大多采用货机整机运输,这是南航首次通过客机腹舱运输。二是执行此次运输任务的广州—武汉—莫斯科CZ355航班属于国际联程串飞航班,要经停武汉。加上近期天气炎热,从珠海至广州还需要地面运输等因素,需要制订完善的运输方案,并尽可能缩短地面操作时间。

为保障货物顺利运输,南航货运部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他们根据动物的生活习性,在组装和存储环节,将非洲雄狮安排在国际货站库区内既通风又相对独立的安静区域,确保其在“候机”期间不被惊扰;充分考虑到机型的通风和温度条件,为非洲雄狮专设VIP仓库;与经停站南航湖北分公司联动,做好航班在武汉停场期间的货舱温控和通风工作。

无论是通过货机还是客机腹舱运输,南航在活体动物运输方面都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和完善的保障流程。珠三角的鸡苗、鱼苗和宠物猫、狗经常乘坐南航航班“出行”,老虎、海豚、金钱豹等动物都曾是南航的“旅客”。南航今年2月还通过客机护送雪豹“凌雪”从青海西宁到北京做手术,并于5月将其送回西宁。

正如国际航协的格鲁伯所言,在活体动物运输过程中,利益相关者的沟通与合作至关重要。每次运输活体动物,南航都会提前与客户就装载数量、动物习性、适宜温度、动物包装、所需文件、潜在风险等信息进行深入沟通。据了解,针对此次运输任务,南航货运部不仅对整个过程进行了实时监控,为及时处理突发事件,还与货主尤其是饲养员保持24小时沟通顺畅。

宠物运输服务推陈出新

随着近年来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人们运输宠物的需求日益旺盛。目前,国内航企运输宠物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宠物和主人搭乘同一个航班到达目的地的随机托运方式,二是宠物单独搭乘飞机的货运托运方式。为提升宠物运输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海南航空敢为人先,于2017年底率先在特定航线航班上允许旅客携带宠物登机。而在此之前,国内航企只允许经过专门训练的导盲犬或助听犬进入客舱。

其实,动物进客舱在国外很普遍,但航空公司对动物种类、航班和舱位限制颇多,也引起了不少争议。尤其是在美国,相关规定允许旅客携带情感支持动物登机,但不少旅客将未经训练的动物作为情感支持动物带进客舱,引发了一系列与动物运输有关的事件。

目前,我国民航并未出台针对客舱宠物运输的细化规则,海航在勇开先河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由于没有政策支撑,部分机场安检部门没有批准其用客舱运输宠物的申请;另一方面,部分旅客担心宠物引发的卫生、安全等问题,对客舱宠物运输持怀疑甚至抵制态度。

经过半年多的运行,海航不断摸索,在充分考虑宠物运输安全性、减少对其他旅客的打扰和汲取国外同行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客舱宠物运输规则。例如,考虑到有旅客对动物毛发过敏或害怕它们,海航马上修改规则,不仅新增了宠物在运输前要进行身体清洁并全程穿衣的条款,还细化了携带宠物进客舱的旅客座位安排要求及对周边旅客的信息告知要求。

目前,海航仅在从海口、广州、深圳等城市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经济舱提供此项服务,而且只接收家庭驯养的狗、猫作为宠物运输。虽然面临诸多限制,但一些爱宠人士表示,允许宠物进客舱本身就迈出了宠物运输的一大步。据悉,此项服务推出半年多来,海航平均每日要受理和运输1只~2只宠物,得到了爱宠人士的广泛好评。

业内专家表示,宠物进客舱并不是为了博人眼球或变相收费,它表明国内航企日益注重提供温馨、周到、人性化的服务。然而,宠物进客舱也会带来吵闹等问题,这不仅是对宠物主人公德心的考验,也是对航企提高服务能力的考验。

由于宠物上机目前只能在少数航班上实现,不少航企开始在宠物托运上下功夫。今年3月,川航物流正式推出了“宠物机票”托运产品,有专车上门接送宠物,并设有恒温休息区,主人还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宠物候机情况。今年5月,深圳机场联合深圳航空推出了宠物运输精品服务,既缩短了宠物托运的候机时间,也优化了宠物的候机环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实习记者赵丹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