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长龙航空总飞行师王宏:初心不渝 确保飞行安全(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8-15 15:42:00

王宏,长龙航空总飞行师,安全飞行累计2万多小时,民航局飞行安全银质奖获得者,担任责任机长21年,C类教员,担任局方委任代表也已10余年。2013年,他加入长龙航空,新平台、新角色、新任务带给他不小的压力和挑战。那么,当初为何会选择浙江民企?安全飞行2万多小时总结出怎样的安全经验和心得?又如何将其融入到新工作角色中,推动一个新航空公司的安全发展?让我们一起听听王宏的回答。

新平台 再出发

2013年王宏初到杭州时,长龙航空还是一家货运航企,客运还没开航。选择加入长龙航空,是他在与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的一次恳谈后作出的决定。他感受到长龙航空虽处在创业初期,却有着清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以及相应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民企机制灵活、决策率高、讲求实效是吸引我的地方。”王宏说。但反过来看,民营航企在发展初期也有很多先天的劣势,比如企业发展所必需的重要市场资源、支撑安全运行的完备体系建设、专业人员的配置不完备等。也正因如此,才需要更投入、更专注、更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加入。这种更有挑战性的工作模式吸引了这位资深机长跳槽来到长龙航空。

回顾此前数10年的国企职业生涯,王宏感慨,在国企,自己从一名初出校门的飞行学员成长为一名飞行教员,有个人业务能力的提升,也有待人接物的历练。回忆往昔,心中满怀感恩。用他的话说,“离开国企,依然是为中国民航服务,把这份厚重的积淀和积累带入到新角色、新工作中,在一个全新的平台上更好地发挥作用”。

长龙航空经过近5年的客运运行,在安全、运行和服务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近两年在华东地区航企的安全绩效考核中,长龙航空的成绩始终为优秀,连续两次以“零发现项”通过了国际航协IOSA安全审计。“长龙航空取得的成绩也证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王宏说。

安全飞行2万多小时背后

人们对总飞行师的设想总是同笔挺的制服、帅气有型的外表、危急时刻的冷静判断,以及乘客转危为安后的欢呼与掌声联系在一起。的确,在安全飞行2万多小时的飞行经历中,王宏遇到过各种“状况”:单发、电子设备故障导致的冒烟,甚至在国际航段遇到疑似劫机事件。“飞行时间越长,遇到的事情越多,反而越淡定冷静。”王宏对安全内涵的理解和把握非常深刻。在他看来,安全的拿捏在毫厘之间,每一次飞行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安全飞行2万多小时背后,是一名飞行员对生命的深切尊重。作为机长,每一次飞行、每一段航路都要对驾驶舱外一百多个生命和几百个家庭负责。不仅如此,还有对民航规章的敬畏,飞行检查单上的每一条规则都是民航发展历程中血的教训。不遵守这些规则,就可能让飞行处于危险中。因此,要对新规章不断地累积和学习,才能更好地驾驭飞机。而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和飞行技术,确保飞行安全,只是对一名职业飞行员、一名机长最基本的能力要求。“‘安全’这两个字是应该融入飞行员血液中的,甚至不需要经常挂在嘴边。在确保安全之余,职业飞行员还要关注航班正常性、客舱服务和节能减排,前两者是对旅客的责任,后者是对社会的责任”。王宏打了一个比方,机长就像一个大厨,大厨烧菜一定是既营养又色香味俱全。如果一个大厨仅以确保食品安全、不让食客拉肚子为工作标准,那也是笑话。

作为一名优秀机长,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和管理协作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机舱门关上的那一刻,要有能力调整好心态,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飞行上,以更平和专注的心态飞行、面对旅客。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一次安全起降的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协调管理好机组成员、运控和机务维修人员,以及在延误发生时与空管部门有效沟通,都是机长这个“大厨”的必修课。

此外,还要以”店小二“的心态服务好每一位旅客。航空公司是承运人。对中国旅客而言,机长代表一个航空公司的形象;对外国旅客而言,机长则代表中国民航甚至中国的形象。从旅客体验角度出发,能最直观感受到航班是否正点、飞行是否平稳、服务是否优良,以及信息是否对称。安全之外,作为机长要做好服务工作,尽可能不减员,让每一位旅客顺利开启旅程。在航班延误时,与管制部门协调,申请更加优化的航路,将延误时间减至最短。把信息及时告知旅客,避免无限制延误对旅客心理造成负面影响。在飞行上也尽可能绕开颠簸区域,选择合理高度,从而带给旅客舒适的飞行体验。兼顾安全服务之后,环保也是优秀飞行员的重要考虑因素。这就需要选择最省油的高度和速度来飞行,将油耗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科学管理 应对挑战

作为长龙航空的总飞行师,王宏发现长龙航空在安全管理上要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是飞行队伍构成比较复杂,飞行员来自国内外不同航空公司,有不同国籍,执飞不同机型。就技术而言,驾驶过的机型、飞行特点和文化背景的差异比较大。增强这支新队伍的安全意识、规章意识、技术能力,是公司飞行运行管理团队面临的重大挑战。二是长龙航空目前的航线布局比较特殊,除了运行部分一、二线机场外,还运行着大量山区高原中小机场。在目前公司开通的170条航线中,有近六成的航线涉及山区特殊机场,公司承担了较大的安全压力。

王宏坦言,为应对这两项挑战,完善“三基”建设和飞行作风建设是有力抓手。不同国家、飞行背景和的飞行员,如何统一使用一本运行手册、一套SOP,高质量的培训是重要手段。而提升培训质量要从培训课件、训练科目、教员能力、教学实施等各个培训要素入手,贴近实战,贴近公司运行特点,注重“三基”能力的提升。在理论培训中,要更多采用互动式而非“填鸭式”教学方式,更好地贴合公司运行实际。要从新雇员培训做起,课件以公司发生过的不安全事件为案例,并以此为切入点,讲解公司的运行特点、安全风险点及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让鲜活的例子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在模拟机训练中,不要只关注飞行员单一故障的处置能力,更要关注一个机组在应对突发情况时,能否充分利用有效资源,正确处置,合理决策,确保安全。

除了培训外,作风建设也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众所周知,民营航企飞行员来自国内外各家航企,普遍思想活跃,个性鲜明,除了外部引进外,自主培养的“80后”、“90后”飞行员也在迅速成长。如何带好这样一支队伍?王宏提到最多的是刘启宏董事长的一句话——严管厚爱。以制度约束人,以机会激励人,以关爱温暖人。对飞行员进行综合量化管理,从航班派遣、运行中的职业行为规范、日常行政、安全管理和培训机制等方面进行量化管理考核,从点滴入手,促进飞行员职业能力的增强。与此同时,关心飞行员的生活,解决他们在异国异地生活面临的困难。比如开通飞行员关爱热线,协助解决飞行员在执勤时家中遇到的突发问题等。通过这些举措完善飞行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安全意识强、业务素养高、飞行作风硬的飞行队伍。

在王宏看来,作为飞行员,只要还在飞行,就会遇到未知的全新挑战。谈及未来,王宏说,如何让自己的工作目标、思路和措施跟上长龙航空快速发展的节奏,并从运行标准管理和飞行技术管理的角度为长龙航空的快速稳健发展保驾护航,这是自己作为运行管理团队成员要积极思考的。中国民航正处在最的安全周期内,这是民航人的荣誉,也是每个民航人的挑战。无论是飞行员还是管理者,昨天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复制,要牢记安全的使命,迎接挑战。王宏说,自己一直在路上。(《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 通讯员王净)

news-zgmhb-5678-20180815-m-006-300.jpg

本文原载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8月15日第6版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