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首批34名"爱心上海˙爱在东航"扶贫志愿者赴云南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9 12:43:00

民航央企撬动多方参与脱贫攻坚战

b1.jpg

东航为沧源机场提供试飞保障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由东航集团和共青团上海市委联合发起的“爱心上海˙爱在东航”青年志愿服务扶贫专项行动7月18日正式启动,当天,首批青年扶贫志愿者搭乘东航航班,从上海飞往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开展为期三周的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东航集团和上海团市委共同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为志愿者队伍举办了简朴而热烈的出征仪式。东航集团和共青团上海市委还以此次行动为契机,签约建立长期合作,相约调动各方优势资源,共同为青年成长成才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发动青年群体助力脱贫攻坚。

b2.jpg

东航志愿者在云南当地参与扶贫

党的十九大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东航集团自2003年开始定点帮扶云南临沧市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沧源佤族自治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尤其是近年来,东航集团按照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扶贫工作作为企业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依托航空产业优势,精心选派优秀干部挂职扶贫,持续拓展扶贫项目,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在用好企业内部力量、推进扶贫工作的基础上,东航集团更积极发挥自身既深耕结对扶贫县、又与总部上海社会各界联系广泛的纽带优势,撬动更多资源共同参与脱贫攻坚。

b3.jpg

东航志愿者在云南当地参与扶贫

此次东航集团与共青团上海市委共同组织的青年志愿服务扶贫专项行动,从今年6月开始启动,由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具体组织,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和携程公益纷纷踊跃参与,首批总共48人的志愿者队伍在短短两周内组建完成。这支团队平均年龄27岁,其中来自上海市团委和东航团委的4人,医生、在校学生37人,教育信息化专业志愿者4人,服装设计专业志愿者3人。他们将以沧源县为试点,分组开展扶贫,东航将为志愿者提供交通保障,7月18日当天集中出征的志愿者有34名。

b4.jpg

青年扶贫志愿者出征仪式现场

“我们的目标,是为云南沧源当地的村卫生室医生开展培训,帮助他们提升专业能力。出发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调查,根据东航提供的资料,了解了云南当地较为多发的疾病,针对这些疾病制作了4份教案。”志愿者团队成员、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2015级本科辅导员杜铁帅告诉记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七年制应届毕业生彭灿邦家在云南腾冲,此次也报名参加。他说,作为一名从云南到上海就读的大学生,自己切身了解家乡医疗卫生水平与上海的差距之大,就在一个多月前,他已经参加了一轮前往云南德宏州的帮扶义诊,也非常欣慰地看到上海的医生在当地一批批接力开展帮扶;自己为家乡人民贡献力量,更是义不容辞,所以获悉此次扶贫行动后再度报名,他也计划踏上职场后回到云南当一名医生,服务家乡患者。

b5.jpg

青年扶贫志愿者出征仪式现场

此次首批志愿者抵达当地后,医疗扶贫任务主要包括加强乡村两级医疗点能力建设,培训村医、乡医和县医,同时走村入户,为群众开展治疗,宣传普及当地公共卫生疾病、常见病和突发疾病的预防与救治知识;教育扶贫将主要协助加强当地学校网络教学建设,为贫困村小学援建信息化教室、开通远程教育、为贫困地区教师开展培训;产业帮扶则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团队调研当地中药分布、品种,探索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的可行性,并由东华大学志愿者团队对当地残疾人进行服装设计指导,帮助他们创业就业。

据悉,2003年至2017年期间,东航集团积极响应国资委号召,投资3亿元参与设立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同时直接投入各类抗震救灾、扶贫资金超过1亿元。对于结对的双江、沧源两县,东航集团协调推进东航下属7家分子公司,承担当地政府指定扶贫点任务,直接投入扶贫资金4200余万元,用于危旧房建设、基础设施改造、示范村建设、教育帮扶等。东航还参与了2016年12月通航的沧源机场的规划建设和试飞任务,不断加大昆明机场至临沧机场、沧源机场的运力投送,打破了制约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就在今年7月13日,东航集团又召开2018年扶贫工作会,部署精准扶贫三年实施方案,继续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东航集团党组副书记李养民在出征仪式现场致词表示,这次专项行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力投入到助力扶贫攻坚的一次具体行动,后续还会有更多的青年队伍持续深入扶贫一线。此次仪式活动是由东航集团和共青团上海市委主办,东航集团团委和上海青年志愿协会承办,复旦大学团委、上海交大医学院团委、上海中医药大学团委、东华大学团委、上海机场集团团委和携程公益共同协办的。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