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明明白白雷雨季:雷雨怎样影响我的航班?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8 10:51:00

天威总是难测,对一定程度上“靠天吃饭”的民航业更是如此。每年6~8月,是我国多雷雨的夏季,同时也是暑运高峰期,航班量大,民航受雷雨影响也比较大。对旅客来说,最关心的是两个问题:雷雨会不会影响我的航班?我该怎样才能顺利出行?

旅客的关切就是民航人努力的方向。为了搞清楚这两个问题,确保旅客在雷雨季出行顺畅,民航人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攻坚。通常,在旅客因航班延误、取消而心烦意乱的同时,民航系统的工作人员往往更加镇静,也更加紧张,着力将天气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在坚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全方位为旅客止损。在民航日常工作中,每一个航班运行都有复杂的流程,在雷雨季其复杂程度更是呈指数型增长。今天,透视小队来聊聊雷雨季的航班运行保障,旨在通过透视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在雷雨保障时的“动态”,让旅客在乘机出行时更多一份了解,更多一份耐心。

Sense1

白富美圆圆接到出差任务,要在周一上午赶赴深圳参加谈判。她必须乘坐当天最早从飞深圳的航班才能及时到达,于是提前购买了机票。同时,她也提前看了下出行当天的天气,预测华南大部地区上午会有雷雨。

 

Q1:为什么打雷下雨会导致航班不正常?

在雷雨季节,受天气影响,航班延误和被取消出现的频率比其他时期要高。其根本原因,是为了确保航空安全。

雷雨会造成低能见度和低云高以外,还伴有雷电、强风强降水、风切变、强颠簸等恶劣天气,这些气候现象会对飞行安全构成威胁。如,雷电可能损伤飞机机体,影响飞行中的无线电通讯及驾驶舱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进而影响飞机的定位和导航;强风和强降水会造成能见度骤降,低于运行标准,如果发生在着陆阶段,将造成飞机着陆不稳,甚至有可能造成偏离跑道;伴随雷雨产生的不稳定气流会造成低空风切变,影响飞行操纵。

航班起飞、降落的机场所在地出现雷雨天气,会影响航班正常起飞、降落。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之间的航路,如果被大面积雷雨覆盖,同样会影响航班正常运行。因此,航班能否正常运行,取决于整条航路的天气状况及其发展情况,气象预测范围大,不可控因素较多,旅客仅凭出发地的天气情况来质疑航班不能按时起飞是片面的。

COMMENTS

购票前一定要提前查询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天气信息,看是否预报有雷雨。可提前关注所乘航班的近期航班正常统计数据。如对时间有严格要求,遇到雷雨等异常天气,可提前出行或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Sense2

周一早上,圆圆起了个大早,叫车赶往机场。路上她继续关注深圳的天气情况,并通过航空公司的APP查询航班,显示延误预警。

Q2:如何获取准确的航班运行信息?

因为雷雨的走势不停变化,所以航班信息也会根据雷雨信息而不停地变化。对旅客来说,提早获取准确的航班运行信息将有助于调整出行期望,合理安排行程。民航各运行单位也会及时发布准确的航班信息。

1、航班信息的源头在哪儿?

航空公司运行控制部门掌握一手航班运行情况。如果遭遇雷雨天气,运行控制部门会根据掌握的气象信息、运力信息等,提早做出决策。如果航班确定延误或被取消,航空公司运行控制部门会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旅客以及机场、空管等运行单位。

2、旅客从哪些渠道可以获知航班情况?

信息畅通,是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的核心。民航局要求,各单位间、各单位内部以及民航与旅客、媒体等外界信息沟通要顺畅、及时;大力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建设空中交通信息平台,推进协同决策系统建设。

通过航空公司官网购买机票的旅客,航空公司会通过预留的电话直接给旅客发送航班延误或取消、退改签信息。通过代理或其他渠道购买机票的旅客,航空公司会将信息及时告知这些代理服务商,通过他们通知旅客。

机场收到航班变化信息后,会通过机场广播、机场各显示屏实施播报、滚动显示相关信息。旅客要注意听取机场广播、滚动显示屏等,也可以咨询机场工作人员。

旅客还可以通过航空公司APP、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查询航班情况。也可以通过航班管理类APP关注航班情况。

公众媒体也是发布出行信息的重要平台,旅客还可以通过关注本地交通类媒体平台获取航班信息。

COMMENTS

出行前:继续保持对天气变化的查询及关注。关注出发地机场、航空公司发布的航班提示信息或拨打航空公司客服电话的方式了解前序航班的运行情况。也可通过航班管理类APP、航空公司APP刷新航班信息,交叉证实。

如遇航班长时间延误,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可以选择不去机场候机;如遇航班取消,可通过多种方式办理退改签,或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如收到航班取消,要求提供身份信息、回拨电话诱导改签或者退票的信息(通常为短信),不要轻信,及时通过官方渠道查实航班信息,拨打航空公司官方服务电话进行退改签核实。

Sense3

圆圆到达机场,机场广播通知因流量控制,航班会延误,具体起飞时间等待通知。

Q3:流量控制是导致航班延误的原因吗?

并非如此。科学的流量管理不仅有利于确保航班运行安全,还能助力航班高效运行。面对雷雨季的挑战,民航空管系统紧抓气象预报和流量管理两个抓手,不断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及时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信息并滚动更新,着力提高流量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根据天气发展趋势,动态调整流量管理措施,并加强区域间的协同联动,确保航班运行安全、高效。

1、为什么要进行流量管理?

在运行中,有多种因素可能导致流量控制,主要包括天气原因、其他空域用户使用空域以及保障能力原因等。当雷雨天气发生时,雷雨云会占据航路,导致可用航路、空域减少;雷雨天气也会“挡住”空中走廊口,让航班“进也进不去,出也出不来”。如此一来,可保障的航班数量自然会下降。就像四车道的高速公路上有一条车道被占用,不仅可通行的车辆减少了,还会出现一定的拥堵情况。此外,雷雨天气发生后,绕飞雷雨的航班增加,飞机因多种因素会出现绕飞路径不固定的情况,增加了潜在冲突。管制员在指挥每一架航班时,都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为了确保安全,必须确保指挥数量在一定范围内,于是,就有了流量管理。

2、流量管理时怎样给航班排序?

流量管理时,航班排序会考虑两个量级的因素:第一个量级是按照航班时刻“先来后到”,第二个量级是航班的地面保障情况和实际运行条件,比如前序航班是否准时抵达等。业内专家介绍,“如同两个人去银行办理业务,谁先进门拿号,谁先办理。但是有人到银行后,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取号,就可能往后排。空管在为航班排序时,也是在‘先来后到’的基础上,优先放行那些各方面工作就绪的航班。”

雷雨季的大型繁忙机场,容易出现延误的“连锁反应”。也就是说,如果某一时间段出现雷雨天气导致航班延误,那么,被延误的航班往往会宕延到下一个时间段,此时的航班量就会超出民航运行保障能力。

国际通用做法是在大型国际机场设置时刻波峰波谷,利用航班波谷时间段消化延误航班。比如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就在全天设置了数个波谷。目前,我国民航也在进行类似尝试。首都机场和华北空管局联手对早高峰航班时刻进行了“削峰填谷”的优化调整,在航班数量不变的前提下,合理规划每天6时~8时早出港高峰时段的出港航班数量,并将调减的航班均匀分配至当天10时~22时的非出港高峰时段。调整后,首都机场全天多个时段的航班量将增加到每小时88架次。不过,由于首都机场全天大部分时间都满负荷运行,一旦出现大面积延误,后续消化保障压力依然很大。

3、为什么流量管理时会出现航班时刻跳变?

航班时刻跳变是多种因素引起的。近年来,民航气象部门着力提高雷雨天气预报的精准性,为空管指挥提供决策支持。但是由于雷雨天气的特性,依然给一线管制指挥带来巨大的挑战。比如,突然生成的雷雨云可能比预报更快覆盖了“走廊口”,那么,流量管理决策必然进行相应调整,此时,航班时刻难免会有所变动。当然,也有雷雨天气突然减小或者消散的情况。此时,管制部门会“见缝插针”放行航班,灵活调整流量管理标准。雷雨势强,流控范围就加大;雷雨渐弱,流控范围就会缩小。

此外,航班运行保障链条上的其他环节也会影响航班时刻的变化。比如前序航班没有及时到达机场、地面保障没有及时跟进、机组超时等因素都会导致航班无法按时起飞,但由于空管部门已经根据既有信息为航班排序,就可能造成航班时刻的浪费。

4、流量管理时哪些航班会优先保障?

在实施流量管理时,有些航班依然拥有保障的“优先权”,比如活体器官运输航班等。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管理办法》,各航空公司和空管单位都会为活体器官运输开通绿色通道。去年4月,在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时,华北空管局就优先保障了东航一架活体器官运输航班准点起飞。考虑到旅客国际中转、补班能力等问题,国际长航线的航班在流控时也会优先保障。此外,空中等待时间较长的航班也会得到优先保障。

目前,部分机场和空管部门开始尝试“控总量+最小尾随间隔”的运行模式。由协同决策放行系统发布航班总量,机场与航空公司协商择取优先保障的航班。例如,CDM系统发布在半小时内可保障20架次的航班。随后,机场与航空公司协商分配每家航企的航班数量,再由航空公司根据实际运行情况来具体选择。此举可以避免出现航班已经安排了起飞时刻但航班地面保障没有就绪导致时刻被浪费的情况。

5、如何更快疏解积压航班?

答:在雷雨天气出现时,空管系统通常会启动全系统的视频会议常守机制,确保空管“全国一盘棋”高效联动。尤其在大型繁忙机场,各空管单位会实施流控豁免政策。以尽快疏解被积压的航班。

此时,也需要各地运管委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督促地面保障力量迅速行动起来,快速做好航前准备;一方面要组织机组、旅客快速登机,以便充分利用雷雨天气结束后的宝贵时间,让更多旅客成行。

COMMENTS

出行中:如在机场候机中收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信息,可通过现场问询、官方渠道查询等方式确认航班信息。

航班若发生延误,请听从现场广播或工作人员信息,保持耐心等待。并且,机场会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调整航班登机口,故要随时听取登机口调整的广播,及时向工作人员咨询,以免因找不到登机口误了登机时间。

航班若长时期延误(未取消),可向航空公司服务人员进行问询,以文明的形式表达自身诉求,合理维护自身权益。

航班若确认取消,可办理机票退改签,及时更改出行计划;可要求出具航班延误或者取消书面证明。

Sense4

圆圆在登机口前耐心等待,终于等到了自己航班的信息。不过广播通知,要换个登机口,还要坐摆渡车才能到飞机上。

Q4:为什么不能直接靠廊桥,那样登机又快又方便?

机场的廊桥机位是机场运营的重要资源。提升机场的靠桥率,能够大幅缩短航班的航段时间和过站时间,方便旅客出行,提升旅客满意度,直接带动民航全链条保障效率的提升。但显然,对一些大机场来说,廊桥资源是有限的。

1、靠桥率是什么?

机场的机位分为廊桥机位与远机位两种。停靠在廊桥机位的航班,旅客通过联通航站楼与飞机的活动走廊快速登机。停靠在远机位的航班,旅客需要乘坐摆渡车前往离航站楼较远的远机位,再登上客梯车登机。靠桥率指的就是在一座机场起降的所有能靠桥的航班(有些机型因为结构原因无法靠桥)中廊桥机位的使用率。

使用廊桥机位登机可以免受外界环境影响,比如刮风下雨、冷热温差等。同时,旅客耗费的时间也短,出行效率高。不论是从运行品质还是出行效率来说,快速便捷的廊桥机位肯定是第一选择。但随着航班量与日俱增,有限的廊桥机位常常无法满足机场的客流量需求。

2、机场怎样为航班安排廊桥?

进出港航班使用的机位一般由机场的运行管理部门(多为运行指挥中心)统一安排。指挥中心通常会在前一日综合考虑机型匹配程度、过站时间长短、航空公司计划安排等因素为航班预先安排机位。同时,在航班运行当日结合航班延误情况及计划调整情况实时调整。

在目前的运行中,机场廊桥资源有限。为了提升旅客的出行效率,目前,各地机场都尽可能多为航班安排廊桥机位停靠。廊桥机位也有大小的区分,有的廊桥专为波音747设计,有的适合波音737,较大的机位可以停靠小机型的飞机,小机位就无法保障大机型的飞机。

进入雷雨季后,在发生航班大面积延误的情况下,廊桥机位就会更加“抢手”。发生延误的航班无法推出时,就会长时间在廊桥机位停靠。在机场进港的航班可能就要在远机位停靠。

3、为什么会临时更换登机口?

旅客登机时,有时会出现登机口临时更换的情况,基本是以下几个原因。

原因一:地面保障临时出现问题,原定的廊桥机位配套设施等出了故障,必须临时关闭,机场会通知旅客临时更换登机口登机。

原因二:原定机位上一个保障的航班因为雷雨等原因发生延误,航班没有起飞时间,只得在原机位等待。机位被占用,下一个要使用该机位的航班只能临时更换机位,旅客就要更换登机口。

原因三:更换登机口也是机场为了提升靠桥率,将资源利用最大化的举措。在航班进港前,如果空出了廊桥机位,机场也会将有些航班的远机位改为廊桥机位。

此外,旅客出行有时还会遇到通过远机位登机口乘坐摆渡车前往一个廊桥机位后,使用客梯车登机的情况。这是因为在机坪上,国内航班和国际航班可以停放在任何机位,但廊桥的使用不能互换。旅客出行乘坐的国内航班,如果停靠在国际区域的停机位上,就需要从国内近机位登机口乘坐摆渡车到达该机位了。

4、如何最大化利用有限的廊桥机位?

一座候机楼的形状和布局决定着廊桥机位的多少以及旅客的步行距离。

对于已经投入运行的航站楼来说,首先要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让现有的廊桥机位最大程度发挥作用。机场工作人员在进行机位安排时,要坚持“能靠桥的全部靠桥”原则。在廊桥机位“满员”后,实时调整机位安排。

在实施协调中,机场也要与空管等其他单位共同发挥作用。比如,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如果有廊桥机位空出来了,机场可与空管及航空公司协商将远机位的飞机拖到廊桥机位。对于已经完成机坪管制移交的机场来说,机场负责调动地面保障资源,机位的使用效率更高。

此外,机场要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提升靠桥率。比如已经在多地机场使用的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机场工作人员可以在该平台上了解雷雨天气、空域、流量控制等情况,综合评估航班起飞时间,最大化利用廊桥机位。

对于正在建设中的航站楼来说,既要多设计廊桥机位,又要考虑旅客在候机楼内的步行距离不能太长。究竟什么样的航站楼形状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是摆在民航建设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5、廊桥机位会出现闲置情况吗?

旅客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在乘坐摆渡车前往航站楼的时候,会看到没有使用的廊桥机位空在那儿,因而抱怨为什么自己还要辛苦前往远机位登机。其实这是一个“时间的误会”。所有的廊桥机位都是已经安排好航班的。旅客看到的“闲置”廊桥,已经在准备迎接即将落地的飞机了。

还有一个概念叫“二次靠桥”。一个航班在舱门关闭后,廊桥会撤离飞机,地面保障设备也会断开。然而,在航班等待推出的过程中,如果因雷雨天气等原因导致航班不能及时推出,必须在原机位进行等待。这时,廊桥机位会将地面保障设备再次接上,廊桥再次对靠飞机,旅客有可能在机上等待,也有可能通过廊桥回到航站楼。二次靠桥后,该廊桥机位继续被占用,不能安排其他进出港航班使用。

Sense5

圆圆登机后,机长广播需要继续等待起飞。这时,同机有旅客因急躁而骚动,要求航空公司作出解释。乘务长向大家表示,因为深圳雷雨,仍旧在等待起飞时刻,但事实上航空公司为了防范雷雨也做了许多功课。

Q5:航空公司会采取哪些措施减少雷雨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

航空公司直接为旅客提供运输服务,承担着航班正常的主体职责。目前,我国各航空公司在雷雨季运行,都有相对完善的气象监测、信息告警、应急处置等预案和流程。雷雨期间,航空公司通常会采取很多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雷雨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

1、如何决定航班延误告警或取消?

航空公司会加强对天气的研判,及早发出延误告警或决定航班取消,并通过多种方式告知旅客。

目前,航空公司都会有专门的气象监测和分析预报人员,并会购买专业机构如气象局、空管局的气象服务,以准确对天气发展形势作出判断,和对航班运行作出航班是否正常运行or取消的决策。判断越准,决策越早,对旅客的出行就影响越小。

2、如何减少延误对后续航段的影响?

合理编排航班计划,做好备份运力。通过梳理航班历史和其他航空公司运行的大数据,以及气象演变的数据,对易发生雷雨的航点、航路进行科学识别和判断,在航班换季时对这些航点、航路的航班进行时刻、班次以及飞行线路的调整,从而使雷雨的影响争取降到最低。

航空公司在主基地、重要航点、易受雷雨影响的航点增加备份运力投放,在上段航班被延误或取消时及时调派备用飞机投入下段航班运行,从而保障整体运行相对顺畅,降低对旅客的影响。

3、航班延误后,后续服务有哪些?

加强沟通,真情服务。协助旅客做好退改签,按规定为旅客提供好食宿安排。

将航班延误或取消的信息及时向旅客通报。如果旅客已经大部在登机口候机,将派地面服务相关负责人向旅客说明航班不正常原因,并提供退改签办理和餐食住宿服务。要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换位思考,用真情换真心。

COMMENTS

因为雷雨的不可预知性,如果遭遇长时间延误或航班取消,一定要合理合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不可情绪化处理问题,要杜绝“机闹”、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等不文明乃至违法行为。

注意: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航空公司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航空公司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国内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或发生备降,无论何种原因,航空公司均应当向旅客提供餐食或者住宿服务。

Sense6

不算漫长的等待后,飞机终于可以起飞了。看着舷窗外可能到来的乌云,圆圆明白,自己的等待,其实背后是民航人更忙碌的日常。从民航监管机构,到航空公司、空管、机场和各个保障部门,他们为旅客的顺畅出行在一刻不停地付出着。

Q6:雷雨导致航班不正常,民航局管不管?

中国民航始终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理念,把航班正常作为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敬爱的周总理在六十年前为民航批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这份批示始终是指导民航工作的总方针。同时,航班正点、高效也是民航相比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民航服务质量的核心内容。

今年4月,民航局召开2018年民航航班正常暨服务质量工作会,提出要坚持效率变革,“优化航班计划编排,加强航班运行管理,强化预警响应处置,提高航延处置效率,尽可能减少极端天气对航班运行的影响”。民航局还要求,全行业务必保持冷静清醒头脑,务必坚守安全第一底线,科学把握总量,妥善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的关系,确保发展速度与保障能力相适应;及早谋划,落实责任。对雷雨季保障细化到各个运行主体,民航局的要求有的放矢:

航空公司要切实承担起航班正常主体职责。要注重源头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航段时间和过站时间编排航班,做好备份运力安排;要注重过程管理,大面积延误预警信息发布后,早研究、早决策、早处置、早告知,特别是雷雨天气,要在做好预案的基础上,果断采取调减措施,不要心存侥幸、患得患失、犹豫不决。

机场要切实承担起航班正常组织协调责任。要充分发挥大面积航班延误或突发事件处置情况下的运管委联席会商机制,确保各单位的有效联动和密切配合;要严格落实《航班备降工作规则》,统筹做好备降航班和本站航班的保障工作,避免发生备而不降的问题。

空管部门应切实承担起航班正常保障责任。要加强气象预报服务工作,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及时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信息并滚动更新;持续提高流量管理精细化水平,根据天气发展趋势,动态调整流量管理措施,并加强区域间的协同联动。

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应切实履行政府监管职能。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启动时,要对各单位落实航班正常职责情况监督检查,特别是协调联动和主动作为方面;组织对典型事件复盘讲评,查找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机制。

COMMENTS

出行后:旅客对航空公司、机场管理机构、航空销售代理人通告航班信息真实性有异议的,可在旅行结束后向民航局确认。

如旅客觉得自身权益在旅行过程中受损,可向航空公司、机场管理机构、地面服务代理人、航空销售代理人或者民航行政机关投诉,也可以依法直接申请仲裁或者提起民事诉讼。(中国民航报透视小队 策划:王丽杰、李芳芳 文字&编辑:韩磊、陆二佳 漫画:王若思)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