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东方航空宣布引进两家战略投资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0 20:4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2018年7月10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宣布重大资本项目,将向均瑶集团及吉祥航空合计发行不超过13.4亿股A股、向吉祥航空及/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发行不超过5.17亿股H股,同时东航将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发行不超过2.73亿股A股。这是东航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举措;作为天合联盟成员的东航,引入星空联盟全球首个“优连伙伴”吉祥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也再度折射出,民航业的发展、竞争与合作,正在超越三大航空联盟的框架,进入更大的深度与广度。

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近年来中国东方航空孜孜以求的目标。其此次的两家战略投资者,一家来自民营资本,一家来自国有资本,国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的相互融合,不仅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提高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也为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东航在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同时还透露,本次资本项目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引进其新一代宽体客机——波音787和空客A350,以扩大东航机队规模、优化机队结构,增强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资金募集之外,东航在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上,显然还有着眼更长远、内容更丰富的期许。此次合作,已不是东航股份在央企混改领域的首个大动作。早在2015年,达美航空入股东航,开我国民航央企引入外航跨国公司战略投资的先河;2016年,东航又引入我国最大的民营旅游电商携程旅行网进行战略投资,再创行业之先。这两次合作中,“东美恋”使东航深入对标达美在市场拓展、企业管理上的先进经验,并联手深耕中美间航线市场;“东程恋”则让东航“互联网公司是航空公司最高形态”的信息化发展理念赢得来自航旅产业链更多环节的助力。此次合作,同样能看出如是脉络。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是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中国诚通集团牵头发起成立、多家央企参与设立的基金公司,立足和服务于央企改革,支持国有骨干企业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这样的定位,同东航的发展目标充分契合。

另一方面,和东航一样,民企均瑶集团及其拥有的航空企业吉祥航空,总部也位于上海,也以航空运输服务为主业。双方以资本为纽带,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将有助推动两家企业各业务领域的合作,从而联手提升运营效率,完善航线网络,更好地服务旅客、满足社会公众的出行需求,共同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

就在今年6月底,吉祥航空刚刚举行了引入首架宽体机波音787的倒计时百日活动;一度有行业分析因此预计,吉祥成为星空联盟优连伙伴、让星盟得以重新落子中国最大的航空枢纽上海,再加上引入可以执飞国际远程航线的宽体客机,意味着今后吉祥与东航这两家上海的主基地航空、以及背后的两大联盟,会表现出更猛烈的竞争态势。而此次“东吉恋”则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在蓬勃发展、不断创新的中国航空市场上,航企同业间的关系,正在超越不同联盟不同企业楚河汉界式对峙的简单逻辑;既不乏竞争活力、又有着合作共赢机遇的行业新趋势并不遥远。

据悉,本次资本项目还需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获得国资委、民航局、证监会核准,并满足一定的市场条件,然后将能最终实施。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