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何国洪:海南航空的普通一兵(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13 14:37:00

b1.jpg

4月9日晚,海南航空一架飞机在福州机场起飞后不久遭遇鸟击,危急关头,机长何国洪带领机组成员冷静应对、合理处置,最终飞机安全返航福州机场。由于飞机损伤较为严重,海南航空紧急调配了另一架飞机执行后续航班任务,而执飞的还是何国洪机组。

遭遇鸟击特情时,他们是如何处置的?为何又会不休息地执行后续航班?记者就此采访了何国洪机长,了解了他过硬的飞行技术和心理素质是如何养成的。

b2.jpg

临危不惧

晚上8点半一过,何国洪执飞的HU7266航班从福州机场起飞,目的地郑州。这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一次飞行,如同其过去16年在海南航空飞过的每一班一样,当晚福州的天气晴朗,也让他对如常飞完这一段更有信心。变化是在3分钟后发生的,当时飞机仍在爬升阶段,高度刚达到1800米,何国洪突然发现有一群大鸟冲着飞机飞过来,“嘭”的一声,鸟撞到飞机上了……

对于民航来说,防范鸟击一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各地机场的场务部门都有专门的驱鸟队伍,因为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会和鸟类的飞行高度有交叉,而对于飞行员来说,在模拟机训练时也都会有遭遇鸟击的科目。但何国洪那天遇到的情况比模拟机训练时的更为严重。

因为撞了HU7266航班的鸟比较大,虽然它们撞在机头位置,但在头等舱的旅客都听到了撞击声,飞机也发生了抖动,噪音也增加了很多。更大的问题出现在驾驶舱内,撞击发生后驾驶舱上部蒙皮出现破损,驾驶舱噪音大得听不清报话,副驾驶一侧的空速管被撞坏、自动驾驶断开……何国洪马上进行机组分工,他自己负责控制飞机状态,副驾驶发MAYDAY报,应答机调7700,并申请返航福州机场。

幸运的是,何国洪控制好飞机状态后,接自动驾驶仪,发现自己这边的仪表和操纵都正常,再看发动机,相关参数也都是正常的,这让他的心稍微踏实了点。因为飞机有些超重,何国洪又和塔台联系,稍微耗了一些油后在福州机场落地。

落地后,机务对飞机进行检查时发现飞机机头右侧和左风挡上方被撞了两个大洞,蒙皮破损。飞机破损较为严重,停场检修,海南航空紧急调配另一架飞机执行该段航班任务,因为当地没有备份机组人员,公司值班人员询问何国洪意见,能不能继续执行该航班飞行,他没有二话,带领机组在3个小时后驾驶调配的飞机,将HU7266航班上的旅客送到了郑州。

b3.jpg

两条赛道

如此惊心动魄的一段飞行体验,何国洪说起来却很平常,倒不是他常遭遇,因为这也是他加入海南航空这些年来遇到的第一起这样严重的特情处置。“出现故障就按照你平时准备的,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出现了情况保持好心态,控制好飞机状态,经过判断、处置、评估,最终决定返航。”他说,鸟刚撞到飞机的时候他也十分紧张,和模拟机上遭遇的鸟击感受并不一样,但马上就平复好心情,开始按照相关程序操作。

2001年,在部队服役10多年的何国洪转业,加入到海航的大家庭中。他回忆说,在部队飞行时的飞行条件较为艰难,面对的情况也更为复杂。这都帮助他炼就了过硬的飞行技术。

之所以能够在遇到鸟击特情的时候冷静地处置,除了过硬的飞行技术外,还有他之前所做的扎实准备。三四月份,鸟类迁徙活动较为频繁,特别是靠近海边的机场,他们的航前准备材料里都会有相应的提醒。何国洪在部队飞行时就将“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的理念牢牢地印记在心。那时候他们飞行前一天都要做好各种准备和考试,一些科目会拿到演练场上去演练,包括出现特情如何处置,准备得很全面细致。加入民航后,虽然设备更先进了,飞行的技术难度降低了,但飞行起来也不轻松。“责任和理念不太一样,民航对安全、对服务和正点都有自己的要求,飞行时要执行标准操作程序,还要考虑旅客的舒适度。”他说。

从部队转业到民航,可谓是人生赛道的重大调整。何国洪却适应得很好,2001年7月加入海航后,他先被安排到青岛飞了一段萨博飞机,又到四川广汉的民航飞行学院接受了军转民的培训,随后学了三个月的外语,就开始飞波音737的模拟机了。2002年6月,何国洪就已经成为海南航空北京机队的一位副驾驶了,因为在部队里对飞行理论、飞行技术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加入海航后快速地接纳和融入海航的飞行文化,何国洪成长的很快,2007年就放了机长,现在更是波音737的模拟机教员。“以前保卫祖国是为人民服务,现在做民航运输是另一种服务人民的方式,每天把旅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下飞机的时候心情是特别愉快的。就感觉自己在帮助人们一样,有这个感受。”他说。

心存感恩

从军人转换为民航飞行员身份后,把旅客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放在前面,已经成为何国洪不由自主的行动。

拿这次遭遇鸟击的航班来说,何国洪要是说不想飞了也完全没有问题,但他觉得当时特情处理地很好,机组飞行也没超时,又看到当班旅客都在航站楼里等着想继续航程,如果他们不飞,这个航班就会取消,不仅旅客行程受到影响,公司也会有损失。他就很痛快地答应了接着飞。在旅客重新登机后,他们还通过机上广播对旅客进行了解释和安抚,顺利地完成了这段飞行。

查阅海南航空飞行部的相关资料会发现,他曾在一年内因服从公司调度安排、保障航班安全生产而受到4次表扬。“有时候休息的时候,公司突然说航班延误,各种原因缺人了,这种情况我绝大多数都是接受调派。公司运行有困难时,作为公司的一员,应该为公司服务,把任务完成好。”他说。

加入海航快18年,何国洪能说出很多公司对他们的关爱。遇到家人生病或其他特殊情况,会很人性化地安排休假,或者派人去家中慰问。就连孩子在学校被评选为三好学生,公司也会奖励免费的机票。组织飞行员家属春游、年底聚会,让大家更好地沟通感情,有什么困难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和公司反映。

前几年,有不少新的航空公司成立,他们因为缺少成熟飞行员而高薪挖人,但何国洪对这样收入大幅增长的机会一点也不动心。“是海航培养了我们,我们还是要感恩的。加上在海航各方面都已经很熟悉了,公司对我们一线员工一直比较照顾,尽最大努力减少我们的后顾之忧。”他说。

很重感情的他,在执行航班任务,飞一些军民合用机场时会想起在部队的时光,碰到还在部队的老战友也会利用过夜的时间聚一聚,平时也都保持着联系。他觉得他们很不容易,挺辛苦但也挺光荣。

可能总是把别人放在前头,他总是用“普通”“平平常常”来形容自己。“其实我就是海航的一个普通的飞行员,每年按照公司的要求执行好航班,保证好安全,海航的飞行员都是这样的,他们遇到这种情况(鸟击)也会处理好。”何国洪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