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首都机场运控中心365天的一丝不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5-28 14:42:00


本文刊登在5月28日《中国民航报》头版头条

深夜23时,正是很多人准备进入梦乡的时候,而此时的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运控中心)指挥大厅内却灯火通明、井然有序。数据资源席位的石萍一边盯着HU7610航班标记,一边在电脑上认真核对着机型数据和航班时刻;机位分配席位的翟燕华在对MU5713航班的机位进行最终确认;指挥协调席位的王默涵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编写运行报告……这是一年365天中一个普通的夜晚,也是首都机场运控人工作的常态。

“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首都机场每天1700多架次的航班运行安全顺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严谨、严谨再严谨,不能有丝毫放松。”首都机场运控中心当日值班经理于江宁说道。多年的运行指挥工作经历让他形成了认真严谨、爽快利落的性格。

所有的工作电话牢记于心

8时45分,记者见到了正准备参加交接班会的于江宁。“我们一般9点进行交接班会。作为值班经理,我习惯八点半到岗,先到运行指挥大厅了解一下全天的运行情况”。

9时整,席位交接班会正式开始。“昨天,首都机场共保障航班1702架次,航班正点率为85%。今天有两个重要任务,请多留意……”于江宁一边认真听着上个值班经理的重点交接工作,一边不停地记录着。交接内容都是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多加注意的,他必须记好每一个事项,不能有任何遗漏。10分钟的交接班会结束后,他来到了值班经理席位上。

运控中心现在的指挥大厅是去年3月新启用的。整个大厅由内而外、从高到低呈三层圆环式分布,每个席位的视野都非常开阔。大厅顶部一盏盏圆形的小灯好似一闪一闪的繁星,让人仿佛置身于广袤的苍穹。在席位的正前方是一面超大的电子信息墙,显示着当日天气、重点区域运行情况、航班正常性情况等。

于江宁坐在第三层的值班经理席位上,紧挨着值班主管席位。他面前有6台显示器,呈上下两层分布。“看看今天的运行情况怎么样。”他一边说,一边打开A-CDM系统。“A-CDM系统是机场、空管、航空公司和各地面保障单位共享的一个协同决策平台。这个平台能实时监测航班运行的各关键节点,通过对这些关键节点的把控,多方及时协调沟通,保证旅客搭乘的航班顺利起飞。”于江宁向记者介绍,“这组信息清楚地显示着每架航班的保障情况,包括值机、安检、关舱门、推出、起飞等时间节点。你看,这个红色的圆点表示这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需要我们马上跟进”。

接下来,他认真查看每条航班信息,同效率席位的同事逐一与航空公司、地服公司了解保障细节,并做好记录。“一天下来,我们经常会有大量的数据信息。这些将成为首都机场各类运行分析的基础,也对确保航班正常、提升运行效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天的航班运行应该算是比较顺畅吧?”

“目前来看,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不过可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做好应对特殊情况的准备”。除了吃饭和上厕所的时间,于江宁几乎不离开工作席位。

14时30分,运控中心接到电话,一架18时起飞的航班因运载活体肝脏器官,申请活体器官运输绿色通道。接到电话后,于江宁先后拨通了航站楼管理部、飞行区管理部、安保公司、空管等部门的电话,通报各相关部门做好准备,全程不超过两分钟。“现在,首都机场活体器官运输的绿色通道流程已经非常顺畅了,各种预案都很完备”。

“你们平时都不用电话表吗?”

“我们把所有的电话都记在脑子里了。”于江宁用食指点了点自己的头。“紧急情况发生时,根本没有时间去翻电话本,所以一般工作需要的电话,我们早就烂熟于心”。

一张小卡片的正反面

平时,于江宁总是随身携带着一个笔记本。打开笔记本,第一页夹着一张名片大小的纸。只见正面写的是首都机场的安全禁令:严禁任何人未经允许进入不具备安全条件、未实施风险管理、安全防护不到位的危险场所……反面写着运控中心的安全禁令:严禁不按要求复述、通报关键信息,严禁不按程序开展勤务保障,严禁不按预案开展应急救援保障……

“这些禁令好细致严格啊!”记者不禁感叹道。

“这些都是大家通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来的岗位安全红线。有句话叫什么来着:‘时刻铭记,谙熟于心’。”于江宁肯定地说。

接着,他打开系统,准备把刚刚运载活体器官航班保障的相关信息录入进去。正是这个操作,让记者见识了他们所总结的“安全责任田”的价值。

“我们的团队叫麒麟班组。2017年,为应对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麒麟班组根据民航局‘三个底线’要求,群策群力制定了班组‘安全责任田’工作责任制,将具体工作内容划分为红区严管工作、橙区互查工作和绿区自查工作三大责任区,配合每个区域再形成直观和便于记忆的工作口诀。”于江宁向记者介绍道。

“我们的口诀都朗朗上口,比如红区的‘三想、三查、三人通过’,橙区是‘四步走,一回头’,绿区是‘三清一留’,‘三清’就是问清、说清、心里门儿清。刚刚接到的运输活体肝脏器官工作属于橙区,橙区互查工作的要诀是‘四步走,一回头’。四步就是一听、二述、三核、四发布,‘一回头’是对已经完成的工作进行逻辑校验与最终确认。工作中的小小遗漏或粗心很可能会带来重大隐患,你可别小看这些工作口诀,经常能起很大作用呢!”于江宁说。

说着,他又检查了一遍运载活体器官的航班保障信息录入工作,直到看到该信息准确显示出来,才算放心。

记不清走过了多少遍停机坪

在处理完绿色通道的航班后,于江宁并没有停下来。“工作间歇,我会看看各个区域的监控视频。作为首都机场的运行中枢部门,运行控制中心应时时刻刻密切关注机场运行的整体情况”。他先打开停机坪和候机楼的监控视频,接着打开了机场附近道路的监控视频,而后他又打开航站楼和停机坪几个关键点的视频摄像头环视了一周。

运控中心大屏幕上,几个红字格外醒目:关注所有细节,发现问题就是成绩。而这正是运控人、首都机场人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闲不下来的于江宁还会经常带组员开展现场踏勘。眼下已经进入了雨季,防汛踏勘必不可少。前几天,他和几个组员抽空利用晚班前的时间,早早来到机坪。

晚风轻拂,夕阳西下,一架架飞机呼啸而过。不过他们可没时间欣赏美景,他们要抓紧这有限的时间进行实地踏勘。“我们对首都机场围界其中的3个泵房、4个积水点、3条排水设施进行了踏勘”。当说起首都机场各个关键运行节点时,他掰着手指头如数家珍。

“一圈下来至少要花两个小时。不过现在的工作环境和技术手段比10多年前我刚工作时先进多了,很多时候我们通过视频监控就能查看情况,但踏勘工作仍然是必不可少的。踏勘要求从基础做起,脚踏实地,踏踏实实”。

工作十余年来,运行现场的每个角落几乎都留下了于江宁的足迹,而他早已记不清自己走过了多少遍停机坪,绕过多少圈机场围界,梳理过多少次预案流程。

18时,于江宁所在白班班组的工作顺利交接给当天夜班班组,他抬头看了看大屏幕上的航班正点率微笑着说:“90.2%,还不错!眼下马上就要进入雷雨季,我们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还得加把劲儿!”(《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通讯员 陈锡慧)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