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Ameco:谋划创新型企业发展蓝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24 18:54:00

2018年是中航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也是Ameco实现产业化发展的元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改革创新推动转型发展”也是中国民航“十三五”规划的发展任务之一。“十三五”期间,飞机维修行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随着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技术壁垒向航空维修业渗透,传统的航空维修业将面临技术的挑战和生存的危机。面对机遇与挑战,调结构、促增长、变革创新是Ameco的战略选择,建设创新型企业是关系Ameco未来发展的战略任务。

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推进中,机者如神,难遇易失。Ameco建设创新型企业的目标是成为拥有自主创新能力、技术领先、具有独特竞争优势、可持续发展的世界领先航空维修企业。为此,Ameco制订了“一个抓手、两个着力点”的创新建设和“三步走”推进计划,即以实施自主创新项目为抓手,推出一批具有竞争力和代表性的创新项目,对公司运行效率提高、收入利润增加作出贡献;着力推进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激励机制建设和创新项目实施,营造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良好氛围;着力推进创新制度机制建立,完善配套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富有活力的创新机制。Ameco将通过启动、完善、建成三个阶段,初步实现创新型企业建设的目标。

稳步推进,开启创新型企业建设新征程

2018年是Ameco启动创新型企业建设的第一年,公司将制订创新型企业建设方案,将建立创新引领机制纳入重点行动计划,同时启动建立创新激励机制、投入核算制度和搭建小微创新平台等工作,完善配套机制,为创新活动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为实现Ameco“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2017年底,创新发展部联合党委工作部开展了“创新,说出你的故事”暨小微创新主题活动,收集在公司范围内由员工提交的小型工装设备改良、流程优化、技术改进等创新提案,营造全员参与创新的企业氛围。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各单位的创新提案80余个。这些构思精彩、设计巧妙、研发务实的创新作品,凝聚了Ameco员工智慧的结晶。例如,北京基地附件&起落架大修产品部设计的某型号起动机专用齿轮支架拆卸工装,不仅能够减轻车间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节省人力,还节约了拆卸时间,缩短了维修周期。同时,该工装载荷平稳,不易损伤附件本体,工装的安装和拆卸过程极为简单,具有良好的匹配性。再如,在以往V2500发动机IDG装配过程中,维修手册推荐的工装与实际零件的贴合度差,给维修人员的安装工作带来较大困难。北京基地发动机大修产品部采用3D扫描和打印技术研制的新工装,实现了与实际零件底部的紧密贴合,确保安装过程中零件的稳定性,减轻了维修人员的工作强度。车间维修人员在使用新工装后给予了一致好评。

企业创新不仅在于革命性的重大科学技术进步,也体现在改进管理模式、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以及促进产品不断升级等各个方面。全员创新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员工的创新意识,营造了创新文化氛围,并积沙成丘,将点滴变化转化为企业的效益,以变化见成效,以创新促发展,以变革赢未来。

科技促进发展,加快推动科技项目落到实处

技术是核心竞争力。重视工程技术能力是Ameco的传统。为了调动Ameco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表彰各部门取得的优秀科技成果,促进科技进步发展,创新发展部组织了2017年公司科技进步奖和技术改进奖的申报及评审工作。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技术改进奖二等奖14项、三等奖80项。从管理技术的研发,到维修技术的创新,这些科技项目将为Ameco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使其焕发蓬勃生机。

Ameco科技进步一等奖是由工程部研发的民用航空状态维修关键技术——飞机健康管理系统。它集飞机实时故障管理、系统性能监控、能耗监控等功能于一体,兼具提高航班安全性、节约工时等优势,从故障、性能、使用环境、使用时间等多个维度评价飞机和系统的健康水平,向决策者提供优化的维修和运行建议。该系统的运用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打破了OEM垄断壁垒,为中国民航的科技进步作出了贡献。由北京基地附件&起落架大修产品部研发的新机型机载PDU(货舱动力驱动组件)维修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波音747-8、波音787等新宽体机的货舱地板上,用于机载货柜的运输工作。新PDU应用了CAN总线通信技术,进一步提高了PDU修理能力,提高了新机型维护品质,为公司提高生产效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两年,公司陆续形成空客A330、波音777起落架大修能力,这些新型起落架采用全新的设计理念和先进的制造工艺。探讨和研发世界领先机型的起落架维修关键技术,对于提高国内飞机维修水平,促使飞机维修本土化、本地化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新型起落架大修能力的形成,将为公司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

Ameco作为具有鲜明工程技术属性的MRO(维护、维修、运行)企业,要保持市场竞争地位依赖于技术优势,科技创新是实现并保持技术优势的重要途径。公司科技创新将持续关注以应用为目的的研发项目,关注成果转化及推广,为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一个抓手,两个着力点”

坚定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Ameco明确了“一个抓手、两个着力点”的创新型企业建设路径。在“一个抓手”方面,重点聚焦创新项目的实施。今年,公司明确了“数字化Ameco”的建设方向,计划建立“航空维修行业+互联网”体系,掌握前端技术与趋势,搭建数字化维修平台;以产品部门为切入点实施“卓越项目”,选择重点部门为试点,梳理全流程瓶颈和节点,制订相应的解决方案,制定高效可持续的流程规范,实现全面管理。同时,将继续深入推动落实已批准科技立项的18个公司重点科技项目和50个部门科技项目,以期早日收到成效。此外,加快推进飞机状态监控和维修作业数字化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对公司经营作出贡献。在“两个着力点”方面,一方面,着力关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创新导向的人员岗位晋升制度和评优奖励制度,对利益分配机制进行优化。二是组织开展创新相关培训,了解行业前沿技术趋势,拓宽视野。三是筹备改版公司内部技术刊物《维修交流》,面向工程技术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发挥经验分享和知识传播的作用,为员工的学习和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另一方面,着力关注创新制度机制建设。一是建立研发投入核算制度及科技研发经费预算管理制度,为科技项目实施提供经费保障。二是成立专业技术委员会,发挥技术带头人作用,引领专业建设方向,为工程师队伍建设提供支撑。三是设计并开发小微创新平台或APP,推动小微创新,营造公司持续创新的文化氛围。

当前,以全员创新活动为代表的新模式、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新方法、以“卓越项目”为代表的新理念、以创新人才队伍和制度机制为代表的新政策,正在改变和引领Ameco的创新发展方向。2018年,Ameco站在全新的起点上,在创新道路上将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也预示着迈入新时代的Ameco正向着创新型企业的目标一路前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炜、李婷、王姝一)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