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首位外籍女机长伊莲娜:天空的风景最迷人(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21 16:34:00

20180521_004_04_75.jpg

(寇灵楠/摄)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是机长广播……”有些夸张和用劲儿且明显带着外国口音的说话声传来,笔者循声进入东航江苏公司飞行部外籍分部办公室,原来这是东航江苏公司巴西籍女机长Irina(中文名伊莲娜)正在跟她的中国同事学中文。

眼前的伊莲娜,明眸皓齿,一脸灿烂的笑容,金黄色的头发简单地在脑后梳个马尾,显得轻松干练,一身机长制服又让她英姿飒爽。

伊莲娜是东航江苏公司目前唯一的女机长,也是整个东航唯一的外籍女机长。在中国民航,外籍女机长屈指可数。她有怎样的经历?是如何成长为机长的?又是怎样加入东航的?她在南京的生活状态如何?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笔者专门采访了她。

从“鱼儿”变“飞鸟”

伊莲娜是巴西人,小时候是游泳运动员,成绩很不错,十三四岁就在南美获得过很好的比赛名次。游泳运动员每天都要进行五六个小时的训练,非常枯燥乏味。她说,每天在水里游来游去,看到的都是一样的,很单调。成为职业运动员,并不是她的理想。相反,她受到很多飞行题材电影的影响,着迷于空中的景色,对天空充满了向往。她觉得在空中看风景更美,工作也更具挑战性,更加有趣。因此,伊莲娜想从水中飞到空中,从“鱼儿”变“飞鸟”。

伊莲娜的父母希望她学医,成为一个生活稳定、受人尊敬的医生。对这个大家公认的好职业,她毫无兴趣。16岁起,她的眼睛就经常追寻着天上的飞机,希望自己能翱翔蓝天。像其他国家一样,巴西开飞机的女孩子极少,父母对她立志学飞行也不赞成。倔强的她为此没少和父母争吵,最终父母作出了让步。她在修读国际关系学位的同时,靠着父母的资助进入了飞行学校学习。

因为研修国际关系,母语为葡萄牙语的伊莲娜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课程结束后,她加入巴西的小型通用航空公司,后进入商业航空公司飞行,曾就职于巴西最大的航空公司天马航空。在飞行的起起落落中,她一路从副驾驶成长为机长,飞行技术日趋成熟。她在巴西的总飞行时间达7278小时,其中空客A320机型飞行时间为3197小时。

“来到中国是最好的选择”

2016年9月14日,伊莲娜正式加入东航江苏公司。

谈到为什么来中国,伊莲娜说,她从小就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在有了到中国工作的想法之后,她上网查询了很多中国的情况。她了解到,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同步,中国民航业的发展非常快,近些年引进了很多新飞机。中国的飞行环境和生活环境都很安全,在中国开飞机不论从事业角度还是从生活角度来看,对她都是最好的选择。

但要到中国当机长并不容易。东航江苏公司引进外籍成熟机长的要求是,必须55岁以下,飞行时间在5000小时以上,执飞空客A320机型600小时以上,并通过中国民航体检、理论考试、模拟机考核等。在符合条件的应聘者中,考试通过率仅有50%。

应聘之初,伊莲娜是一众外籍机长中资历最浅的。刚开始,她每天要花10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学习。她利用一切机会跟着中国机长学习,不断适应中国的飞行环境和生活方式。她的刻苦学习精神以及对飞行的严谨态度最终打动了各位考官,在面试及考核过程中获得了一致好评。

用中文祝大家“新春快乐”

2017年,伊莲娜共飞行了693个小时,是东航江苏公司外籍机长中飞行时间最长的。

谈起在中国和巴西飞行的不同,伊莲娜说,虽然自己在巴西时就已经是一名成熟的民航机长了,但中国大密度的航班及复杂多变的天气,依然让她感到压力很大。巴西的人口没有中国多,旅客人数比中国少,每天的航班架次也没有中国多。两国的气候条件差异很大,在巴西没有那么多雷电、雨雪天气。要确保安全飞行,她面对着更多的挑战,飞行前需要作更充足的准备,飞行中需要积累足够丰富的经验,飞行后也需要进行认真总结。

每年圣诞节,外籍的飞行员都可以按照西方的习俗得到一段时间的休假,可以回国同家人团聚,团圆之后不久就要投入到中国繁忙的春运当中。

2018年春运期间,伊莲娜和其他外籍机长的工作量有所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方机长的压力。对于自己在中国的第二个春节是怎么过的,伊莲娜表示,除了向旅客用中文表达祝福,说自己刚学会的“新春快乐”和“万事大吉”之外,她还和副驾驶以及乘务员一起庆祝。更值得一提的是,她还入乡随俗,学会了发红包。

外籍分部的同事都说,伊莲娜不仅性格爽朗热情,还非常善良细心。例如,她对待小动物就很有爱心。今年1月的一天,她从东北某城市准备飞回南京。飞行前,她看见有托运的小狗在寒冷的机坪上等待装机,便要求工作人员立刻将小狗送上飞机,一分钟也不能耽误。当时,地面工作人员的动作不够麻利,这让伊莲娜十分不满,并直言要“投诉”对方。

伊莲娜希望通过在中国的飞行经历使自己尽快成长为一名模拟机教员。要实现这个目标,她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有更长的路要走。(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传华)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