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吉祥航空上海首家新增RF航段能力(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23 09:14:00

a3.jpg

RF航路原理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通讯员金哲 报道:近日,吉祥航空完成RF(固定转弯半径弧线)航段补充运行合格审定,成为上海首家能够在RNP APCH(所需导航性能进近)进近中执行RF航段的航空公司。这为吉祥航空未来完善特殊机场运行、降低起飞/着陆运行风险、提升放行效率、保障航空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RNP即所需导航性能,是指对指定空域内运行所需要的导航性能精度的描述。RNP APCH程序是一种较为简单的、面向多数公共航空器应用的RNP进近程序,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先进技术,具有机载导航性能监视与告警能力。与传统导航方式相比,飞行员不必过多依赖地面导航设施即能沿着精准定位的航迹飞行,使飞机在能见度极差的条件下安全、精确地着陆,极大提高飞行的精确度和安全水平。而RNP APCH中的RF(constant Radius to Fix:固定半径转弯)航段为 RNP 系统在性能、功能和附加运行方面的高级特征。RF 航段是从一个定位点以某一点为圆心,某一特定值为半径,飞行至另一个定位点的航段,可满足在地形复杂、偏远机场的越障需求,能够大幅提升航班运行能力与飞行安全。

a4.jpg

使用RF航段与未使用RF航段进近航路对比

据了解,随着吉祥航空特殊运行机场的不断增加,各种运行过程中的地形限制及潜在风险也日益受到重视。因此,为了有效加强在空中大侧风情况下的航径控制,降低可控飞行撞地风险,吉祥航空于组织开展了RNP APCH进近方式进行新增RF航段能力的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工作。

通过风险评估团队的综合评估,吉祥航空A320/A321机型均符合全球各民航运行主管部门对RNP APCH运行RF航段的技术和规章要求。同时,在制定各项控制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后,运行风险可接受。

吉祥航空自2012年7月取得RNP APCH资质以来,未曾获批实施包含RF航段的RNP APCH进近程序。因而,此次补充运行合格审定以仅有RNP APCH进近方式的东南亚机场--菲律宾卡利博机场为切入点,先后对吉祥航空机队硬件设施以及目的地机场的进近程序进行梳理、对所涉及的公司手册进行全面更新修订;同时对相应人员进行严格的训练与资质管理并进行模拟机验证。

卡利博机场周边地形地貌复杂,气象条件恶劣多变,机场导航设备精度有限,对机组操作水平提出了极为严格的要求。使用RF固定转弯半径航段飞行,飞机不必依赖地面导航设施,而是利用GPS定位,通过飞机上的计算机系统自动调整飞机参数,使得飞机保持固定的圆心和半径,能有效地绕开障碍物实现连续下降和爬升转弯。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