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启动空保一体化运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20 16:06: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顾沈尧 报道:近日,东航上海空保管理部派出20名优秀空保人员至上航进行短期援飞工作,同时东航客舱服务部减少相应兼职安全员飞行小时数。这是东航客舱、空保一体化联合运行启动以来,首个人员临时调配方案,标志着东航空保一体化运行正式启动。

推进空保一体化,为企业发展守安全底线

近年来,东航在机队规模、运行规模和保障规模上持续高速成长,根据东航“十三五”发展规划,到 2020年,其飞机数量预计将达到 850 架。而安全是民航业必须坚守的底线,伴随业务发展,企业的空警、安全员人数,届时也将由目前的近4000人增长到6000人以上。

过去,东航各单位的空保团队,无论是主基地上海的东航上海空保部还是上航空保部,抑或其他分子公司的空保部门,都采用各自排班运行的工作模式。随着空保队伍的持续壮大,为了使这样一支规模可观的队伍充分发挥作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打破条块分割、推动一体化运行提上了议事日程。2017年8月,东航股份召开了空保系统一体化运行方案宣贯会,使空保一体化运行的路径、蓝图更加清晰;也是在当月,东航空保管理部抽调运行管理人员,入驻东航客舱服务部运行管理中心,学习东航客舱系统一体化经验,组成东航空保一体化运行联合项目组,担负一体化运行的推动落实。

2018年1月,在东航人力资源部的支持下,东航空保运行管理中心正式成立,2018年3月,作为东航各单位空保部门一体化运行的率先探索,完成东航空保管理部与上航空保部全面对标审计工作后,上航空保排班人员入驻东航空保运行管理中心,实施合署办公,东上航空保团队人力资源的集中调配随之实现。

依托信息化 开展标准化生产运行

东上航空保团队一体化运行实施中,最困难也是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航班生产运行各项标准的统一、落地,让无论东航还是上航的空保人员,都能在东上航各个航班上集中调配。由于历史原因,东上航空保原先各有排班、绩效、运行标准的相关制度,如何让有差异的制度对标一致?信息化成为突破口。

东航近年来积极倡导“信息化是航空公司最高形态”的理念,东航空保一体化运行项目组协助相关单位,建立了标准一致的人员基础信息库、业务信息库和职业资质信息库,同时对于统一运行标准进行审计,实现了空保资源管理统一、运行规则统一、航班计划组环统一、绩效考核标准统一、现场派遣统一、应急运行标准统一、不正常事件处理标准统一等“七个统一”。在这些信息库和统一标准的基础上,东上航的空保排班得以由总部依托IT系统统一派遣。

“我希望高企的月飞行小时数能够有所下降、每月休息天数增加,能让我在做好空防安保工作的同时,有更多时间陪陪家人孩子。”在推动空保一体化工作的过程中,曾有上航安全员如是表达对于改革的期望。由于业务发展与人力资源安排难免会出现的不完全同步,以及上航航线结构、人员规模等因素,上航空保人员的工作状态一度出现人均小时高、月度出勤率高、月空白休息天数相对较低的情况;而在一体化运行前,限于条块分割,很难通过调用东航的人力资源来对此予以疏解。如今,在东上航空保一体化运行实施后,有了IT系统按照统一标准开展的排班,人力资源调配具备了更好的弹性、更大的冗余,本文开头东航空保向上航派出援飞人员,便成为一体化运行后的第一个人员调配项目。上航空保人员的工作压力,有望由此逐步得到缓解。企业与员工在改革创新中实现双赢。

打破更多孤岛 空保一体化将扩容

除了东航空保管理部和上航空保部的生产运行工作一体化,东航还正在进一步打破空保队伍的更多人力资源组织和信息流孤岛,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和管理效率。

由东航空保一体化项目组与东航信息部共同研发的“东航空保人员运行绩效积点考核系统”,于去年12月完成了后台配置和维护工作,并从今年1月开始,在一体化推进基础较好的东航空保管理部和上航空保部两家单位率先试点运行。该系统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表现出色的一线空保人员提供了多方面的奖励措施,打通工作表现与生产运行、休息安排的信息流通道。空保人员可以通过绩效积点的兑换,来申请航班及休息,使员工有了更多自主安排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的机会,也激励了他们在工作中不断进步。与此同时,每个基层安全员分部和空警中队都可以完善信息流和管理链路,根据队员的表现情况,通过奖励系统内绩效积点的方式来开展管理。该系统试运行三个多月以来,两家空保单位的队员日常管理考核成绩明显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显著提升,正面引导效果正逐步显现。

在空保一体化运行工作中,东航客舱、空保两家空勤单位联手行动,打破固有的条块分割,盘活人力资源,东航作为大型国有骨干航空公司的资源规模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掘。

在今年年内,东航将全面完成总部与14家分子公司的空保一体化运行。在这一基础上,各单位空保新员工招录计划、空保培训计划的统筹安排,也正在同步推进,以探索建立规模化管理体系,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勤务运行质量,为企业发展和旅客出行更好地守住航空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