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Ameco西南航线中心一周年:“变”字催生新动力(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19 10:59:00

20180419_005_01_53.jpg

4月的神州大地草长莺飞,处处呈现出绿意盎然的景象。2018年4月17日,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西南航线中心迎来了它的周岁生日。作为Ameco整合后成立的最年轻一级组织机构,西南航线中心负责为国航成都、重庆、贵阳执管机队以及在当地执行航班任务的国航飞机提供航线维护、定检维修以及延伸工作,同时负责其他航空公司在成都、重庆、贵阳三地的航线维修业务。

作为民航业国企改革中的缩影,Ameco西南航线中心成立一年来发展如何?有哪些新的变化?日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位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Ameco西南航线中心。

变化一:

整合破壁垒,实现资源统一调配

2017年10月9日~16日,一架国航波音737-800型客机在西南航线中心成都886机库完成了1C+9A定检维修工作。按原先的维修计划,该机定检理应由其执管单位西南航线中心重庆分公司完成。为何最终该机的C检会改在西南航线中心成都区域完成呢?

西南航线中心生产计划控制部维修计划分部经理钟珂对记者解释说:“此次C检需完成一项结构修理工作,要对飞机从前起落架到前货仓区域蒙皮进行探伤检查并完成修理。按Ameco目前的维修能力布局,结构修理及探伤工作需由Ameco成都分公司大修部和检测中心完成。为了减少人员虚耗以及便于及时处理结构修理过程中的意外情况,中心决定将此次C检从西南航线中心重庆分公司调整到中心成都二大队完成。”最终,飞机顺利在成都完成定检工作,投入航班运行。这是西南航线中心自成立以来,整合三地机务维修资源的一个实例。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2月6日~7日,西南航线中心在成都为一家三方客户完成了2号发动机的更换工作。此项工作本应由成都二大队来完成,但因为这期间其生产工作量已达到了饱和状态,难以再安排人力完成换发工作。为了确保客户在成都完成修理的发动机能按计划实施安装,西南航线中心紧急调整生产计划,从重庆分公司抽调人员到成都完成换发工作。最终,重庆分公司定检中队生产经理付山带领一行13人赶赴成都,经过2天的紧张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换发工作,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扬。

“飞机在哪儿,我们的人就到哪儿”。这是西南航线中心给客户的承诺,也是其孜孜不倦的行动力。通过整合改革,西南航线中心破除了一些流程壁垒,使成都、重庆、贵阳三地紧密地联系起来,实现了整体联动,机务维修资源的整体利用率也得到大大提高。

变化二:

三地构建最大“公约数”

三地三机场运作,是西南航线中心目前运行情况的真实写照。正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成都、重庆、贵阳虽身处祖国西南,但三地文化仍各有特点。为了减少地理差异,西南航线中心稳步推进三地融合,提升整体发展水平。

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和企业文化核心要素,西南航线中心从聚焦安全保障、提升运行品质、提值降本增效等5个方面开展专题研讨,讨论和制定出合乎西南航线中心未来发展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和目标,并逐项逐步推进。“这是西南航线中心在三地融合方面走出的关键一步,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该中心1000余名成员才能目标一致地向前迈进,中心才会步入平稳发展的快通道。”相关负责人指出。

2017年6月,由西南航线中心航空安全质量部牵头开展的“三地复检”工作,让成都、重庆、贵阳区域的质检人员有了一次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以避免习惯性违章;9月28日,三地航线定检人员共聚一堂开展交流,为三地航线定检工作“寻医诊脉”;11月2日~3日,西南航线中心在重庆举办了以“牵手共赢,互助互帮”为主题的金牌班组分享会暨金牌班组“一帮一”互助互建启动仪式,以及“蓉渝筑”三地青年足球友谊赛;12月,西南航线中心完成各类手册编写并发布,使三地工作有了制度的保障;12月22日,中心在成都举行了三地员工绕机岗位技能比武竞赛。此外,西南航线中心还针对整合后的三地员工薪酬套改、绩效分配、三地效益分析、收入成本预算的核实、三方市场科学分析等内容做了大量工作,以确保融合后中心队伍的稳定。

目前,以一月一交流的频率,西南航线中心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正积极汇集蓉、渝、筑三地最大的“公约数”,将三地员工的融合由物理、地理的融合推动到由心出发的“精神”融合,共同夯实队伍建设根基。

变化三:

软实力升级,运行品质大幅提升

在西南航线中心成都地区,886机库巍峨屹立在双流国际机场跑道一旁,格外醒目。只要飞机从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落地滑行到航站楼停机位,旅客从舷窗外最先看到的大建筑就是这座崭新的机库。

中心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庞波说:“中心硬实力是员工队伍和维修能力,为硬实力服务则要提升中心的各项环境指标。今年,中心确定了‘美丽航线’行动计划,而提升中心环境也成为‘美丽航线’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为此,中心重新摘种了三角梅、紫荆、茶花、银杏等一批苗木,让员工一进中心大门就被绿色包围。”记者看到,该中心外部环境的提升,不仅让在西南航线中心上班的员工拥有了一个良好的绿色空间,同时也给双流国际机场添了一片绿意。

“现在,我每天都到食堂吃饭,这里早、中、晚都为我们准备了餐食,不仅品种丰富,而且味道也好。”西南航线中心重庆分公司员工张弛这样告诉记者,从他脸上的微笑中能清楚地感受到其发自内心的满足感与认同感。记者了解到,去年西南航线中心对食堂进行了全新改造,改善了重庆分公司员工的就餐环境。

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的提升,西南航线中心的管理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运行品质大幅提升。2017年,中心顺利完成了重庆分公司T3转场;成功获得局方对其维修能力从D.4132平移到D.100001的批准;完成空客A320NEO机型的引进保障工作,并于今年2月16日顺利完成了首架空客A320NEO飞机的1A检工作……

展望未来,四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已加快建设步伐,西南航线中心贵阳分公司新机库建设正加紧进行……未来,西南航线中心将变为三地四机场四机库运行的模式。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西南航线中心将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为愿景,向着“聚焦安全保障、提升运行品质、持续降本增效、确保队伍稳定、实现共同发展”的中心目标阔步前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 刘诚)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