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金鹏航空签派员团队:春运路上的“指挥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13 16:15:00

中国民航网讯:2月1日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帷幕。而在春运正式开始前,签派员就已经开始新一年忙碌的工作了。除了正常准备工作外,在春运期间加班航线也成为了签派员的重要工作之一。他们需要 “精心挑选,严格筛选”,进行科学精密的规划,为春运之路提供更加合理的航线计划,指挥着一架架飞机的航线飞行,承担着每一个航班的安全运行。

决策于千里高空之外

没有飞上天,却熟知天上的一切;机场代码倒背如流,航路情况熟记于心,这些都是签派员必备的技能,而王晓研就是其中一员。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她加入了金鹏航空运行控制部,向着一名成熟经验丰富的签派员不断努力。作为一个90后的签派新人,她对签派员工作的理解就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在春运期间,金鹏航空在郑州新增了福州、温州、乌鲁木齐等航线。从这些航线开航到运营,王晓研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参与其中。他们需要了解各项航行通告,航路信息,参与到新开航线以及特殊机场复杂情况的决策论证中,保障飞行航路的每一阶段畅通无阻。不仅如此,他们还要对各个机型的数据了如指掌,维护飞行计划中的性能数据。

除了航线的计划调研工作,王晓研也需要与乘务员、飞行员一样在“春运”中保障飞行任务。不过,他们不是在高空中,而是在千里高空之外的地面,飞机起降,从哪里飞经过哪里加多少油都由他们决定,时时刻刻监控着飞行中的飞机的动态。

坚守使命保障出行

与王晓研不同,已经工作7年的张陆彬算是签派员中的“中坚力量”。从河北农业大学数学系毕业之后,由于学长偶然的介绍,他开始对空中管制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最终成为签派岗位上的一员。

在张陆彬眼中,签派是一个非常有使命感的岗位,是信息收集、发布的枢纽中心,在业务层面有较高的专业要求,同时也需要在各种突发状况中保持随机应变能力,并在其中不断的学习和积累经验,掌握和跟进新的规定和制度。

和去年春节一样,今年春节他需要值班几天后才能和家人过团聚。来自北方的张陆彬虽然依旧向往着大年三十和家人团圆的气氛,但他也在工作中逐渐习惯了这样的状态,也理解自己的工作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在春运客流高峰来临前,他和同事们的工作逐渐开始忙碌起来。在工作中做好航班的放行关,加强航前准备和讲解工作,对不正常天气做好应急备案,预案要求。同时在春节几天的工作中他和同事们也会每天加强运行监控和机组提醒,科学调配运力,积极协调航班,为航班的顺利运行提供数据保障。

签派员的决策影响着一架架飞机上的每一名旅客的安全,他们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包装,但拥有严谨负责,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在每一段犹如和谐音符的完美飞行中,他们是不可置否的“指挥家”。他们,拥有着对每一架飞机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