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春运一线人物:80后签派主任的第一个春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13 14:4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施展 报道:2月11日,2018年春运中普通的一天。凌晨4点50分,南航大连分公司签派室主任张昆从休息室起床洗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身为“80后”的张昆工作后的第14个春运,也是他以带班主任身份保障的第一个春运。家在阜新的他今年没有回家过年,全身心投入到春运保障中。

查阅航班运行信息

到达工作岗位,张昆首先对一天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梳理。今天南航大连机场出港52班,全国大部分机场天气适航,南方少数机场有雨雪天气,长沙机场因积冰关闭至12:00。飞机状况良好,只有两架飞机有不影响运行的故障保留。他又仔细翻阅了运行机场的通告,将可能影响到公司运行的内容一一标注。春运期间早出港密度大,张昆将工作重点部署给动态位签派员后,开始协助出港放行讲解。每一个航班从计划油量、航路走向、天气、通告等讲起,和机长一同对航班运行可能存在的影响做充分的研判,最后签字放行,大概需要5-8分钟。

张昆为飞行员讲解运行情报

把10点前出港的15个航班放行完毕,讲解的口干舌燥的他刚要端起水杯,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的那一端是首尔办事处,通知CZ641(大连-大阪)备降首尔,原因未知。立即向大版办事处落了解备降原因:飞机空中左发漏滑油,排除故障需要很长时间。张昆迅速联系销售部门商议:大连每天飞首尔有三班往返,而大阪只有一班,目前当务之急是要疏散到大阪的旅客,决定:当日CZ695(大连-首尔)到达首尔后,飞机去CZ641/2(首尔-大阪-大连)航班。B6041排故完成后,执行CZ696(首尔-大连)回连。航班调整的决定做出后,请示值班经理,发布信息,通知各单位,一系列动作完成后,时钟已经指向12点。和同事轮换着吃完午饭,新的难题又出现了。

张昆正在与同事讨论航班计划

昆明机场因停机坪和部分滑行道积冰,飞机无法推出,需要等待道面除冰。上午多次了解昆明方面,办事处答复因为天气条件恶劣,道面的冰一边除掉一边又结。旅客一直在飞机上等待,机长来电话询问要不要下客等待。张昆分析认为,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客梯车摆渡车保障都十分困难,一旦下客必定耗费大量时间,再排队延误时间就更无法估计了。他耐心细致的向机长分析了形势后,得到了机长的赞同。挂断电话他再次拨通昆明办事处电话,尽力协调出港时间。50分钟后,昆明航班起飞。

下午15点,交接班完毕,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回到休息室,张昆的嗓音已经沙哑,看起来有些疲惫。“签派工作虽然压力大,和家人团聚的时候少,但是我很热爱这一行。”张昆说话时眼中闪着光芒,“工作这么多年家人也都理解我了,毕竟航班运行需要每时每刻的守护,能够战斗在春运的第一线,是每一位民航人的光荣。等到春运保障一结束,就抽时间回家陪爸妈”。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