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18 15:20:00

中国民航网讯:1月18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国家部委、外国驻华使馆、各地政府、民航主管部门、军方、科研机构等单位的500多名嘉宾出席论坛,共同商讨如何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军民融合战略深度融合,航空产业如何引领空中丝绸之路的发展等议题,用思想和智慧的火花,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提供智力支持。

论坛上,蓝迪国际智库、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龙浩交通研究院等7家单位共同倡议发起的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规划课题正式启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发来书面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理事、秘书长、全球 CEO 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等出席论坛。

航空产业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内容

陈元向论坛发来书面致辞,并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航空产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和推进航空产业、“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丝路规划研究中心愿与大家携手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办得更好,为推动航空产业发展和践行国家战略提供融智支持。

梁振英在大会上致辞,他首先介绍了香港航空行业的发展与优势,以及值得丝路国家借鉴的欧洲发达国家航空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丝路沿线国家的航空实现多边开发,将促进区域内航空发展,从而加快商贸往来,推动经济发展。他指出,航空业发展潜力巨大,香港航空业有强大的发展实力和深厚的发展经验,希望香港与内地加强合作,走向世界,共同为国家和世界航空业发展贡力量。

以航空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不仅有助于带动我国航空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实现跨越式发展,更有助于搭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空中桥梁”,改变沿线国家和地区交通落后的现状,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在前两届论坛成果的基础上,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龙浩集团有限公司再次举办“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升华研究成果、广聚行业精英,为空中丝绸之路更好、更快发展建言献策。

龙永图主持圆桌对话 嘉宾现场“论道”

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主持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围绕“空中丝绸之路与我们的行动”现场论道。第一环节,赵白鸽与原中国民航局副局长、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香港机场管理局总裁林天福,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分办事处负责人居里.拉斐尔(Raphael Guillet)先生,深圳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广州光大龙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嘉等共同探讨如何“架设空中丝绸之路的桥梁”;第二环节,河南省原副省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ITs课题组长、汇力投资基金董事长孟晓苏,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原首都机场党委书记李小梅,龙浩集团首席战略师李强,国泰港龙航空公司总裁丘应栎等嘉宾共同论道“航空产业国际化如何落地”等议题。

空中丝路国际规划课题启动 化理念为行动

为促进空中丝绸之路由概念到项目内容的转化,更好地与沿线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接轨,本届论坛上,蓝迪国际智库、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空管飞行流量管理技术重点实验室、龙浩交通研究院、中国欧盟协会、意大利IDS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倡议发起启动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规划课题。

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龙浩交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松浩介绍,该课题将在遵循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规划总体框架原则下,采用理论研究、调研考察、专家访谈、数据采集、研讨交流、案例验证等研究论证方法,从航空、公路、物流等立体综合交通视角,进行全面、系统、科学描述分析,提出“空中丝绸之路”初步规划与发展方案构想,为政府决策 “空中丝绸之路”规划与发展提供合理、可行的参考与指导支撑,为企业参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进行项目定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决策提供极具价值的参考建议。

据课题发起单位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松浩介绍,该课题研究主要内容包括:“空中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航空发展战略、政策、文化及法律分析;沿线航空产业建设现状,可能形成的航空产业规模、市场前景和竞争能力分析;沿线公路、物流园、机场(起降点)、空中飞行信息服务等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现状及发展布局构想;沿线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运行现状及航路航线网优化和规划方案;合作协作模式、投融资模式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风险评估分析及应对措施等六大方面。

该课题系统、科学、完整地对“空中丝绸之路”做出具体发展规划和实施路线图,以此为着力点,把理念转化为行动,把愿景转变为现实,课题的启动和有力推进,将对“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以及交通强国目标的实现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产融结合促进航空产业发展

在我国通航“十三五”规划等政策出台的背景下,我国通航产业发展迎来春天。金融是产业的血液,是航空产业长远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保障。为促进航空产业发展,扶持行业骨干企业,实现产融结合,基于龙浩集团高瞻远瞩的航空发展战略、雄厚的实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本届论坛现场,光大信托、中国金融租赁、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知名金融机构分别与龙浩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金融机构将为龙浩集团提供包括项目贷款、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结构化融资、拟上市企业直接投资、发债等多元化金融理财服务,支持龙浩集团的基础产业发展,不遗余力地支持龙浩集团发展航空产业,为龙浩集团“1+8+N”全国货运物流机场网络、货运航空、通用航空、低空空中飞行服务系统、航校培训、航空产业园等战略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此外,本届论坛上,河北定州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以及青海通航集团也分别与龙浩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发展航空产业,助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