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新疆分公司机队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1-18 10:47:00

2017年12月31日晚,编号为B-1365、B-1367的两架波音737-800客机经过漫长飞行,先后抵达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加入南航新疆分公司机队。至此,南航新疆分公司机队规模达到58架。

在过去的一年中,南航新疆分公司引进了15架包括波音787、波音737MAX和波音737-800等机型在内的新客机,刷新了年度新飞机引进数量的历史纪录。2018年,南航新疆分公司还将继续引进19架新客机,完成机队规模的再一次更新换代。依托运力升级,南航正在进一步加快乌鲁木齐航空枢纽和喀什次航空枢纽建设,推动航线网络化建设,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机队更新提速

运力梯队化建设显成效

近几年,新疆经济发展势头逐渐向好,新疆航空客运市场也随之升温,乌鲁木齐机场年旅客运输量连续两年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2017年,新疆喀什、和田机场旅客吞吐量也分别突破200万人次和100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南航新疆分公司2017年安全飞行超过18万飞行小时,执行航班7.1万架次,飞行总里程达1.2亿公里,安全运输旅客780余万人次。其间,还顺利完成了莎车和若羌两个南疆支线机场的验证飞行、国内首家使用波音738飞越喀喇昆仑山、全球首架E-190铱星改装、启用客舱Wi-fi服务等多项运行和服务升级工作,不断提高运行安全水平和航班正常率。

不管是完善航线网络,还是升级服务产品、打造疆内第二枢纽,都离不开大量优质运力资源的注入。2017年,南航新疆分公司下大力气,共引进15架先进客机。这充分显示了南航着眼挖掘新疆发展潜力、加快机队更新速度、深耕涉疆航线网络、抢占经济建设先机的决心。

目前,南航新疆分公司以波音787执飞热门航线,波音737MAX和波音738为干线支撑,波音737-700和E-190形成支线互补的机队格局日趋明晰。南航将以新运力注入为基础,持续开辟新市场、开通新航线,为国内尤其是新疆地区人民群众,以及中西亚、欧洲和南亚地区的国际旅客往来架起便捷的空中桥梁。

波音737MAX成为主力

国际化进程底气十足

2018年,随着波音777和波音757机型的陆续退役,更多波音787、波音737MAX、波音737-800等增氧、增重型客机将会及时补充到新疆市场。预计到2018年底,南航新疆分公司执管的波音787将达到4架,而波音737MAX将达到13架,成为名副其实的干线主力机型。

据统计,在南航从乌鲁木齐始发的航班中,不管是向东的国内航线,还是向西的国际航线,航程在4个小时以上的长航线占比超过六成。部分机型因气温、飞行高度等限制,在部分航线上无法满客运营。在执行中西亚航线时,飞机因为需要携带来回程燃油,可利用的业载能力进一步受限。例如,乌鲁木齐—伊斯兰堡航线因需飞越平均海拔超过5500米的喀喇昆仑山脉,安全飞行高度最高超过8700米,这对执飞客机的性能,尤其是供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航线自1994年7月开通以来,南航一直使用波音757执飞。在2017年12月16日,南航新疆分公司成功使用波音737-800执飞该航线,这条由波音757坚守20多年的丝路航线顺利完成交接。

作为一家长期运营乌鲁木齐至中西亚和东欧国家航线的航空企业,南航对于中西亚的运行保障环境、航线与机型的契合度都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因此,在机型引进的过程中,能否助力“向西拓进”一直是南航考虑的重要因素。2018年,南航新疆分公司将继续引进波音787和波音737MAX等先进机型,这既能保证国际长航线的点对点直飞,也能有效提高旅客的乘机舒适度。

更大“肚”量

国际货邮市场迎机遇

2017年,在新疆东线货运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国际货运市场却迎来持续升温。南航新疆分公司通过提供上门预检、专属通道、客户指定航班运输等优质服务,在莫斯科邮件运输,以及比什凯克、德黑兰、圣彼得堡货物运输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南航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节日带动市场需求之外,跨境电商业务量增长也是货运市场日益增长的主要原因。在2017年的圣诞节,货邮运输市场呈“井喷”之势,十分火爆。同时,在“双11”和“双12”的带动下,新疆运往中西亚方向的服装、配件等货物的运输量持续增长。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服装、玩具、小电器等通过南航航班被运到了中西亚地区,而从新疆运送到这些国家是最佳选择。2017年,新疆国际空运出港量超过2300吨,同比增长30%。这些货物全部来自我国华东、华南等地区,经由新疆往西飞运往周边国家。特别是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乌鲁木齐国际代理在机场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办理手续更加简化,购物平台上的买方卖方信息、商品信息直接与海关系统对接,通关速度加快了好几倍。这些便利条件有效促进了跨境购货物运输量的增长,如莫斯科航线从去年10月开始,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了4倍多。

“飞机的‘肚量’大了,我们的底气也更足了,可以开展更多国际货邮运输业务了。”南航新疆分公司货运销售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南航涉及新疆市场的国内货运通航点达57个,开通国际货运业务的航线有14条。南航国内三大枢纽与中西亚航线形成了稳固的三角网络格局,使新疆特产出口海外,华南、华东地区的服装和电子设备出口中西亚,中西亚农副产品进驻国内一线城市变得更加容易,乌鲁木齐已逐渐成为国内与中西亚和东欧货物流通的热门中转地。随着装载量更大的飞机投入使用,新疆国际货邮运输市场无疑将迎来更大发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思维 季航)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