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让更多“外援”助力机上紧急医疗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2-15 15:1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报道:11月24日,东航由北京飞往悉尼的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急病陷入昏迷。机组通过机上广播寻找医生帮助处置,最终航班成功备降塞班岛。这名旅客得到了及时的医疗救助,转危为安。

在这个成功的机上紧急医疗案例中,医生旅客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开展紧急救护工作,并对病情作出专业的判断,为挽救生命争取到了黄金时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将民航作为出行的普遍方式,机上旅客突发疾病事件时有发生。去年,仅在东航航班上突发的医疗救助事件就达179起,其中13个航班备降或返航。因此,航空公司需要主动加强与医疗专业人士的合作,让更多“外援”助力机上医疗。

众所周知,民航乘务人员都接受过医疗救护培训,并通过了相关考核,其内容包括医疗知识和医疗救护实际操作。此外,当旅客突发疾病时,机组会通过广播寻找医生旅客。这种应急方式有效提高了机上紧急医疗水平。同时,为了更好地解决机上紧急医疗面对的现实问题,如志愿医生的资质、医疗责任的界定等,航空公司采取了更加主动的姿态。

为提高机上医疗志愿者的主动性,有航空公司和国家卫计委、医院等开展了合作,主动招募机上医疗志愿者,对其信息进行登记,并界定医疗责任由航空公司承担。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机组迅速找到具备资质、能够提供紧急医疗救治的旅客;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消除医生旅客的后顾之忧。去年,南航发布了机上医疗志愿者计划,鼓励经国家卫计委审核认证的医生,通过注册加入医疗志愿者行列。南航的后台系统将对志愿者进行标记,当志愿者购买机票时,机组成员将得知机上医疗志愿者的位置信息。在南航机上医疗志愿者计划的招募页面上,也注明了“志愿者在南航航班上提供医疗救助和援助,南航承诺承担由此产生的相应责任”。这让医疗人员能够义无反顾地投入机上紧急医疗救助。

今年4月,东航与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启动东航“空中医疗专家”项目,首批120余名成员大部分是来自上海市三甲医院、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临床医疗专家。拥有如此专业的合作伙伴,航空公司可以挖掘更多的合作方式。比如当机上没有医生旅客时,有条件的话,机组成员可以紧急同“空中医疗专家”进行语音或视频沟通,寻求其帮助。

同时,航空公司也可以对案例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将实践与理论结合,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编写空中医疗急救手册,基于手册配备机上急救设备和药品,并邀请专业医疗人员对乘务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这既能改善机上紧急医疗条件,又能为乘务人员提供专业指南。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