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通航扶贫”为什么靠谱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2-01 13:58:00

近来,“通航扶贫”的概念越来越得到企业与地方政府的重视。海航通航投资集团(下称“海航通航”)将“通航扶贫”作为集团战略之一,提出整合旗下资源,探索“扶贫道路市场化”的具体实施方案。广西省宜州市和云南省昭通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也将发展通用航空作为主要的发力点和结合点之一。那么,“通航扶贫”究竟靠谱在哪里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了打好扶贫脱贫的攻坚战,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此同时,国家低空开放政策逐步实施,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也相继出台。扶贫脱贫和发展通用航空携手前行的道路上将同时获得两股政策“东风”的眷顾。

便捷的交通是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一些贫困地区发展陆路交通,面临着使用率低、工程难度大和工程造价高等困境,而利用通航飞机进行人员、物品运输,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通用航空成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锦囊妙计。宜州市在发展通用航空时,就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通用航空进行物流运输,让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广西、“飞到”全国百姓的餐桌上。

随着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规模快速增长,通航产业的发展模式也越来越多。“通航+旅游”“通航+农林”“通航+娱乐”等都具备了充分发展的条件。部分的贫困地区地处山区,产业结构上以农、林、牧、渔等第一产业为主。一方面,在这些地区布局通用航空,能够利用通航飞机进行农作物化学除草、叶面施肥、喷施微量元素、防治病虫害、航空护林、森林化学药剂灭火等作业,将大大提高农林生产效率和农林业现代化水平;另一方面,这些地区往往拥有“天然去雕饰”的旅游风光资源,在发展“通航+旅游”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发展通用航空,将有利于贫困地区更好地发展第一产业,同时挖掘具有高附加值的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潜力,从而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从通航飞行器的生产制造到通航飞行的运营保障,再到通航科研教育培训,通航产业具有较长的产业链条,能够为所在地区提供多层次、宽领域的就业岗位。在今年举办的发展通航产业助力昭通脱贫攻坚研讨会上,专家们建议昭通要多层次引进通用航空相关产业,培育通用航空产业文化,建设航空小镇、航空社区、航空园,形成通用航空产业聚集,从而有效增加当地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转移机会,实现就业扶贫。(《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实习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