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天津航空飞行资料保障人员献礼党的十九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24 14:1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叶梦花 报道:在天津航空运行控制部除了有一群博学多才、睿智干练的签派员们,还有五位风华正茂,朴实无华的飞行资料保障人员,为确保天津航空航班平稳运行、构建公司安全体系奉献自己的力量。平凡孕育伟大,天津航空飞行资料保障室五美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献礼十九大,让我们一起来品读她们的工作,领略她们的风采。

梁红 适航资料的“擎天柱”

梁红2013年进入天津航空,目前担任公司运行控制部资料室适航资料主管一职,主要负责机载适航资料的接收、配备、维护、监控工作。如果你不曾从事过这一行业,可能对飞行资料没有深刻的体会与领悟。简单地说,飞行资料主要包括适航资料、航行资料、签派放行资料等与飞行运行相关的资料,通过对飞行资料持续的维护更新,向飞行人员、签派人员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飞行资料保障服务。适航资料主要是指配备在飞机上供机组人员使用的各类技术手册,资料的准确完整与否决定了该架飞机的适航性,与飞行安全息息相关。截止目前为止,天津航空拥有A330、A320、A321等多种机型。由于机型复杂,导致手册种类繁多,身为适航主管的梁红,对待工作高标准、严把控,密切监控资料维护工作进度,合理分配工作,确保在有限的时间中准确地维护每一期适航工作单。每当遇到公司引进新飞机,每当新一期适航工作单即将开始,加班加点与各个手册责任单位沟通、准备机载资料等对于梁红来说成为常态。

生活中的梁红热爱游泳,休息时间在教练精心严格的指导下,仔细练习各个分解动作,熟练地掌握仰泳、蝶泳等多种技巧。她常说游泳能给人带来快来,在水中身心可以得到彻底的放松,同时从中可以领悟到许多人生的道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坚持就是胜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吕佳 航行资料的“掌门人”

2008年加入大新华快运(天津航空前身),大学是信息管理专业的吕佳,从未想过会与民航业结缘,而这一结缘就是将近十年的时间。春去秋来,寒来暑往,通过脚踏实地地工作与不断地总结学习,吕佳从职场新人成长为资料室航行资料主管。航行资料保障工作像一个时钟,指针不停地从资料订购、接收、核对、分发、维护、入库周而复始;不停地从航班计划、航线资料本制作、航线资料本传递、航班实际保障问题反馈循环往复。在民航业内,每年三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到十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执行夏秋航班,每年十月最后一个周日到次年三月最后一个周六执行冬春航班。每当执行航班换季之前,对于吕佳来说是最忙碌的时刻,梳理航班计划,整理现有航线资料本,统计各个基地飞机数量以及布局,针对新开、重开、特殊航线进行开会讨论研究,换季结束后还要对航班资料运行情况进行总结与调整。忙碌地工作之余吕佳从不忘传道、授业、解惑。每当资料室有新人入职,吕佳积极传授航行资料保障知识,分享自己的资料保障经验,她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尽早地掌握理论与实操对于一名新资料人员来说是必经之路。吕佳热情地不耐其烦地为新人讲解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问,有问题尽早解决,可规避航班运行风险以及可能出现的差错短板,避免因资料保障原因造成地航班延误。

闲暇时光吕佳最爱背起书包、带上相机,和家人快乐的出发。躺在满是日照的沙滩上,享受着肆无忌惮的阳关将皮肤晒成小麦色;徒步爬上巍峨如云的高山,在茂密的树林中吮吸着新鲜的空气;在喧嚣的夜市中,吃着特色小吃,品着地道奶茶;一次次旅行,游于山水间,行于情动中。

李蕾 雷厉风行的“资料小快手”

如果查一下词典,你能够知道雷厉风行比喻一个人执行命令严厉迅速,办事行动迅速,干脆、果断、利落等。在天津航空资料保障室,就有这样一位资料保障人员。同吕佳一样,李蕾也是意外与民航业结缘,2013年进入公司至今,从事资料保障工作。学生时代是一名学霸的她,进入天航后迅速成长,快速地掌握了资料基础知识和实操,准确、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任务。在资料保障席日常值班中,核对当、次日航班计划、排列资料包、准备发放航线资料包、回收检查资料包、处理非正常航班资料保障等,工作干脆利索零差错。李蕾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科学严谨的工作方法,团结协作的工作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尽管资料保障工作辛苦、枯燥、乏味,但李蕾仍坚持求实创新,勇于开拓,对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热情。

生活中的李蕾还是一名厨艺小能手,善于食物营养的搭配,能够将各类食材巧妙搭配形成味蕾上的美味。可乐鸡翅、红烧肉、小锅仔都是她的拿手好菜,浓浓的香气中弥漫着她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人健康的倾心呵护。看着家人对自己烹饪的美食大快朵颐,李蕾心中有说不出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叶梦花 信息支援席的“不倒翁”

叶梦花2012年加入天津航空资料保障室,至今已有5年时间了。5年来在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积累了丰富的飞行资料保障经验,成长为一名资深资料员。每当轮到叶梦花接班时,她都会早到岗十五分钟,以便准确地梳理航班计划,清晰地了解当日需要重点关注的航班。天津是天津航空的主基地,本场早出港航班多达二十个左右,要求飞行资料员向机组人员提供完整有效的飞行资料包。作为信息支援席的一名值班人员,每日值班时不仅需保障正常航班,还要密切关注各个基地停场、喷漆、故障、定检等特殊状态下的飞机资料保障。“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叶梦花的工作常态,经常手里准备着一个航班的资料,眼睛和耳朵还要警惕着其它突发不正常航班信息。冬季雨雪和雾霾、夏日台风和雷雨等天气原因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导致机组频繁更改飞行计划,这就要求值班人员随时增减飞行资料。突发状况下,叶梦花总是能及时地梳理好计划,做好非正常航班资料保障预案,被誉为信息支援席的“不倒翁”。

“胸有诗书气自华”“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是叶梦花最喜爱的座右铭。生活中的她热爱读书,热爱旅行,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一本书一杯茶,是闲暇时光最好的伴侣;游览四季变幻下不同的色彩,品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丰富阅历的另一种方式。她常说旅游有重新打造自己的功能,不仅使得人感官敏锐,还可唤醒沉睡已久的潜能,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自己的人生。

刘梦妍 迅速成长的“资料新脉动”

刘梦妍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九零后,2016年加入天津航空,是资料保障室中最小的成员。作为新人的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遇到拿不准的业务问题及时向同事们请教。她深知资料保障工作对航班安全运行的重要性,仔细熟读工作手册、严格执行手册以及sop中的业务规定,对待差错零容忍,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使得她快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近年来天津航空与时俱进,开展了电子飞行包项目。通俗地说,电子飞行包是一种驾驶员飞行助理工具,在驾驶舱使用的电子显示系统,用以显示各种航行数据,它可以减少纸质资料订购,减少机舱内载重,建立空中与地面的协作机制,有效传达信息。刘梦妍在领导的安排和同事们的支持下,有序地开展了这一项目的工作,和公司各个部门的同事一起,测试电子飞行包在机队中的下载和使用情况,并记录和反馈实际使用中出现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刘梦妍的积极、严谨、乐观的性格为资料室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活泼的气氛,大家常常亲切地称呼她为“小梦妍”。

和每个女孩子一样,生活中的刘梦妍最爱的娱乐活动是看电影。一部好的电影带来好的心情,不仅开拓视野,还可以丰富情感。人物、历史事件、未来设想等均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的面前,感受奇思妙想,在内心深处得到共鸣。小梦妍说“如果休息的时候没什么事儿,我能在影院里坐上大半天”因为看电影不仅是休闲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一种学习的特别途径。

尽管飞行资料保障工作枯燥乏味、复杂繁琐,但五朵金花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为天津航空93架飞机提供及时有效、完整准确的飞行资料,在资料保障领域中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天津航空的品牌美誉度建设,同时用优异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