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和GE携手创建大数据时代下的机务维修新模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19 12:4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 通讯员刘礼 报道:利用大数据分析诊断提升维修能力,为飞行保驾护航、为航企节能降耗将是未来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发展创新的新模式。2017年10月18日,主题为"数字护航,比翼未来"的数字科技高峰论坛在沈阳举行。此次论坛上,南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南航)和美国通用电气航空集团(以下简称"GE")分别展示了基于大数据开发下的飞行大数据应用、飞机远程诊断系统、集合海量数据分析的最新一代机务应用平台等最新科技成果。南航并携手GE签订数字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此举标志着南航与GE将共享资源,在飞行大数据的应用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联合研发,携手开启中国民航航空智能生态新纪元。

据了解,南航和GE在机务维修创新上正聚焦并加速基于大数据分析下的系统开发应用,促进公司转型升级。南航方面,历经16年持续迭代发展的第五代"南航飞机远程诊断与实时跟踪系统",是继三年前波音787 EDMS系统之后,南航自主式"飞机空地一体化机载信息工程"建设进程中又一标志性成果。基于平台的飞机位置信息多维度触发功能模块,故障消息多维度绑定订阅功能模块,轮胎磨损预测功能模块,APU节油监控模块,高精度飞行轨迹监控模块,增强实景诊断与指导模块等,既解决了飞机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又为产业效能升级,成本压缩提供了开创性的思路。这套系统的成功研发,不仅为日后南航波音787安全飞行、高效运营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也为未来新机型的安全运行做好了技术储备。同时,这也是中国民航自主式航空信息化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

依托南航的资源优势,秉承APS的工作理念和指导方法,凝聚南航机务人的集体智慧,不断创新进取,融合大数据思维,南航创建了飞行大数据工程应用平台。今年,南航与中国民航大学合作,成立了民航工程技术中心,甄选了南航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的特色项目,包括飞行大数据应用及飞机健康诊断、复合材料结构修理、航空器动力装置维修技术,并申报了民航局科技创新国家级重点项目,并在10月17日在沈阳维修基地接受了民航局专家组的现场评审。南航将利用工程技术中心这一平台,以开放的姿态,接纳合作伙伴,融合更多优势,深入开展新技术研究和应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维修实力的提升。

GE方面,通过飞行大数据分析相关的介绍及演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主动维护解决方案,发动机相关的数字化服务,资产性能管理和运营优化平台,展示了发动机原厂制造商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对数字化转型的坚定态度。

今后,南航与GE将通过合作,在机队维护、运营,软件研发与测试,"南航飞机远程诊断与实时跟踪系统"飞行大数据平台功能提升等方面,凭借APS工程管理与推广应用方面的方法及平台资源,捕捉实际生产环境下的"痛点"和需求;研发,测试,迭代原型产品;落地中国航空本土化的需求,打造南航"空地一体化的飞机健康管理+"工程应用体系,创建大数据时代下的机务维修新模式。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国民航。

国航、东航、厦航等国内多家骨干航空公司,维修制造龙头企业,航空领域主力设备及服务供应商,顶尖航空领域科研院所以及学术机构的中高层应邀参加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