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首个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互联网双创中心落户广州(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11 15:05:00

微信图片_20171011144646_副本.jp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 报道: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热点的空中互联网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关注和参与。10月9日,蓝色光标天地互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互联)与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斥巨资打造中国空中互联网全链条型的生态产业发展系统,通过建设首个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加快孵化产业集群,推动中国、“一带一路”沿线泛空中互联网产业大发展。

据悉,此次双方签约落户的航空产业项目堪称“重量级”,涵盖了总部、基金和产业园等方面。根据协议,合作双方将创建中国首个空中互联网双创中心,大力推动空中互联网相关配套企业创新创业,总投资约10亿元天地互联全球总部将落户该区。合作双方将共同发起成立规模100亿元的“一带一路”空中互联网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投向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公司空中互联网的建设和运营项目,推动“一带一路”空中互联网产业发展。而天地互联更在该区规划建设空中互联网产业园,推动泛空中互联网产业集群大发展,引进集聚一批空中互联网上下游企业及优质资源,打造成为万亿级空中互联网产业集群。

据了解,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一路一带”战略的重要节点,是广深科技走廊的主要通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顶点”,是我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知识产权改革试验田。 “十三五”期间,广州提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等三大战略枢纽的目标。目前,该区已把空中互联网列为重点发展的创新标志性产业,正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集聚集群集约发展。

据了解,客舱内娱乐及连接产业(简称“IFEC”)正成为世界航空界科技发展的一大热门领域。乘客在空中互联网飞机上,可使用个人终端设备接入舱内Wi-Fi,享受机载服务器上储存的影视、音乐和游戏等娱乐内容;或者通过机载卫星/地空宽带连接系统接入互联网,实现空地互通互联互动。目前全球有大约50余家航空公司提供空中互联网服务,装载Wi-Fi系统的飞机已超过4000架。其中,北美航空公司的空中互联网飞机占比超过80%。

中国空中互联网发展起步较晚,2012年国航开始第一架机上网络飞机试飞。目前,国内实现网络连接的飞机总数只有140余架,仅占中国民航运输机队总规模的6%。同时,新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于今年10月份正式实施,放宽了对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由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伴随国内民航客运量的高速增长,以及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政策的松绑,中国的“互联网+民航”正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期,服务每年五亿人次的航旅人群,创造万亿级的价值蓝海。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空中互联网技术发展已经日益成熟,通过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互联网一站式管理运营平台BAO、以及全民航一站式场景营销解决方案BAM,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可以降低,旅客不仅可以享受空中通讯及多种互联网娱乐服务,将来还可以实现机上免税品网上自主下单,门到门配送等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