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货运部济南货站内场司机:坚守心底的那条"斑马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4 10:09:00

孙岐安驾驶摆渡车

清晨5点,他们从公寓来到货运机坪,按照检查单上的内容逐项检查车辆状况。发动机、刹车、油门、转向、车灯……仔细检查车辆后,他们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司机,是他们的职业,但赋予他们更多的是安全这根弦。成为一名司机不难,但成为一名在停机坪开车的内场货运司机却不易。

开了16年特种车

把车停在指定的停车位后,孙岐安回到了休息室,他看了看后续的航班表,为接下来的工作做着准备。

“虽然我们的工作是开车,但我们开的都是特种车辆,要比在外面开车还要认真!”孙岐安是山航货运部的一名内场司机,“开车”是他的工作,但在机坪开车与在普通道路上开车有着很大的不同,稍有分神可能就会给航空安全造成影响。

“这是牵引车,我们也叫拖头,主要是用于运送旅客行李跟货物的;这是传送带车,主要用于飞机货舱进出货物;这辆是摆渡车,平时我们就是开它带着货运员工在机坪穿梭。”孙岐安带着笔者参观了他们驾驶的货运特种车辆,对每一辆车的作用跟性能,他都了如指掌,似乎聊起关于车的话题时,这位朴实的济南汉子有说不完的话。

其实,孙岐安平时话并不多,他的家就在遥墙机场附近,“以前从我家走路来上班只要5分钟,不过现在稍微远了一点,但是也很近。”孙岐安说。

“他这个人特别实在,班组里不管谁有事,来替班的总是他。”刚刚完成工作回到休息室的货运司机徐卫说,因为家离着单位近,孙岐安经常会在休息时被叫来“加班”。“这是应该的,同事们家离着机场都比较远,我走着一会就能过来,谁家还没个事呀,能帮忙顶上我就帮呗!”三言两语间,孙岐安无不透露着他朴实的性格。从2001年来到山航货运部当司机,16年来不论是严寒或是酷暑,只要同事们有需要,孙岐安一定会帮忙,从没有过怨言。

徐卫在驾驶室内整理后视镜

内场开车也有驾照

在机坪开特种车辆,对于司机的要求不仅仅是在驾驶技术方面,更多的是要有较强的纪律性,“内场交通其实就像一个小型的城市交通,也有很多的交通规则要遵守。”牵引车司机徐卫告诉笔者,每一名内场司机除了要具有普通的驾照外,还要通过考试考取一本内场“驾照”,只要在机坪上开车违章就会被扣分,与普通驾照一样,内场驾照也是12分,扣满12分就要重新参加考试,一次性扣3分就需要参加学习。

“掉行李及货物扣3分、超速扣1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扣X分……”徐卫告诉笔者,在机坪上开车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稍有分神就可能被扣分了。“扣分只是一种处罚的措施,为的是让我们有更规范的操作,只有按照规定操作,才不会影响到航空安全。”孙岐安补充说。尽管已经在机坪开了16年车,但这些年下来,孙岐安的内场驾照一共只被扣过2分。“我普通的驾照也没怎么扣过分,平时大家开车也要注意,只要心里时刻想着安全,就能规避很多不必要的违章行为。”孙岐安说。

尽管作为内场司机,每个人的心里都时刻想着“安全”二字,但为了更好地保障安全,孙岐安告诉笔者,山航货运部把每辆车都进行了一定的改装。“我们在油门下方安放了一个小装置,油门无法踩到底,这样我们的车辆就被限速了。”徐卫告诉笔者,机坪对于车辆的速度有着严格的要求,根据路段的不同限速也不同,从5公里/小时到35公里/小时不等,在飞机周边驾驶时最大速度不能超过5公里/小时。

一节托盘2吨,最怕夏天高温

在这些货运特殊车辆里,牵引车是对司机的驾驶技术要求比较高的一种车,牵引车也叫拖头,在拖头的后面是4至5节行李托盘,旅客的行李跟货物就装在托盘上,每一节托盘的重量都在2吨左右,加在一起一辆牵引车的重量在8至10吨。“旅客在乘坐飞机时有时也能够看到我们的牵引车,一节一节的托盘跟拖头连起来就像一辆小火车,穿梭在机坪上。”徐卫说。

不要以为作为一名司机,他们的工作只是开车。徐卫告诉笔者,每一节牵引车的托盘,都需要他们用手拉拽到一起,通过锁扣将托盘连接扣好才能开车,每节2吨的重量一般人很难拉得动,而托盘在徐卫的拉动下似乎很顺畅,“平时干得多了,自然而然就习惯这个重量了。”徐卫说完,笔者上前亲身体验了一把,结果用尽全身力气,托盘只是稍微移动了一下。

就在去年,徐卫曾因为骑电动车摔倒导致肋骨及鼻梁骨折,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徐卫在家休息了1个月就主动联系单位,想要回来工作。

“咱们现在飞机多了,任务也更艰巨了,我知道我现在还没好彻底,托盘我是拉不动,使不上劲,让我回来开车吧。”山航货运部济南货站经理张辉清楚记得徐卫当时说的这句话,“当时听到他这么说,真的很感动。”

孙岐安告诉笔者,作为内场的货运司机,最让他们头疼的是夏天,每到夏季,济南都会迎来一段高温天气,机坪上温度能够达到60度,而他们驾驶的车辆都没有空调,只有一台小风扇。“夏天天热,又是暑运高峰,每天我们要在车里工作十几个小时,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坐在车里,屁股底下也是一直湿透的状态。”孙岐安说。休息室对他们来说就好像天堂,里面不仅有空调,还有西瓜、酸梅汤、绿豆汤等解暑饮品,每当航班空闲时他们都会在这里休息。

像他们这样的,一共17人

“我们平时是上2休2,第1天早上5点30分上到晚上10点30分;第二天早上5点30分上到晚上最后一个航班结束。”徐卫告诉笔者,他们工作日的第二天,航班一旦遇到延误,通宵是经常有的事。

徐卫的家在潍坊,几乎每次下班之后他都会坐着长途车回家。“上班的时候我就住在宿舍,下班了就坐车回去。”徐卫说,因为几乎每周都要乘坐那趟车,徐卫跟那位司机很熟,他们经常会一起聊天。“有时候我上车就睡觉,每次那位老哥都会提前叫醒我。”徐卫说。

孙岐安虽然不像徐卫那样,经常奔波在家与单位的路上,但因为家就在机场旁,他反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工作上,尽管他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可他从来没说过一个“不”字。

孙岐安告诉笔者,他患有糖尿病很多年,十年前他就是班组长,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让出班组长的位置,可眼看着别人一时无法完全胜任,他主动请缨,在关键时期又顶上,直到把年轻人培养成合格的班组长他才真正放下。

就在笔者采访的当天,孙岐安家里的老人还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而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没有跟领导请假,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老人病情还算稳定,在重症监护室也不允许我们进去,在医院有家人陪着,下班后我就赶紧过去替换他们,所以也就没跟领导、同事们说。”孙岐安说,尽管他曾无数次地帮有事的同事替班,可真到自己有事时,能解决的他还是不想麻烦同事。

没有华丽的言语,一字一句都透露着他们的朴实,在山航货运部,像孙岐安跟徐卫这样的司机有17人,他们各个都有着精湛的驾驶技术和优秀的意志品质。开车这项工作虽然单调又无趣,但他们却能够严格遵守制度,不论春夏秋冬他们始终遵循着规定,严守心底的那条“斑马线”。(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白新鑫)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