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蓝天卫士”李鹏的故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7 16:21:00

李鹏是空警总队二支队十六中队四级警长、东航空保管理部空保一部一分部高级经理。正是因为有了像李鹏这样一批优秀的“蓝天卫士”的默默坚守,才有了中国民航的空中安全、广大旅客的出行平安。

中国空中警察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警种。“9·11”事件发生后,航空运输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由航空安全员队伍来执行航班安全保卫任务显然已经不能应对日益严峻的空防安全形势,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2003年10月1日中国第一批空中警察正式上岗。李鹏便是这第一批空中警察队伍中的一员。

“保证安全”牢记心间

60年前,周恩来总理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这早已成为中国民航一贯坚持的工作方针。长期以来,中国民航一直把确保安全视为永恒的主题和民航工作的生命线,而空防安全工作是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鹏说“祖国蓝天的平安大于一切,这是一名空中警察的最高职责。”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十几年来,李鹏一直特别享受“空警”这份职业带来的使命感和荣耀感。他的同事们说,看到李鹏的时候,总是精神面貌良好,制服干净笔挺;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带领着团队始终积极进取。在李鹏心里,人民警察就要守护人民,空中警察更要勇挑重担:维护机上秩序,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飞行安全,防范和制止劫机、炸机,防范和制止非法干扰安全飞行的行为,维护国家安全。

如今,我国已是位居全球第二的航空大国,空中警察和安全员也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李鹏从一名武警战士到东航安全员,再到成为首批中国空警,他的成长历程也是中国民航空中安保力量一步步得以加强的见证。

在2002年底正式成为东航安全员之前,李鹏在武警部队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战士,经过在部队两年的磨练,李鹏不仅锻炼了一身良好的作风、过硬的体能,还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正是因为本身如此优秀,在东航当年的安全员招聘会上,李鹏脱颖而出,从报名时的“人山人海”中一路走到最后,成为最终20个飞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进行初训的专职安全员学员之一。

在广汉的学习中,李鹏开始对空中安全工作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自此开启了他的职业生涯。在四川从最热的时候一直训练到最冷的季节,李鹏认真学习航空安全理论知识,积极锻炼体能、技能。由于各方面的突出表现,他还被选去做飞行学院男乘班的教员,带队出操、训练养成。

在正式作为空中安全员上岗半年多的时候,中国民航空警总队开始组建,政治合格、素质良好、业务过硬的李鹏又顺利的通过了各项转警考试,从此,穿上警服成为我国第一批空中警察队伍中的一员。

“最高职责”守护平安

今年是李鹏在东航工作的第15年,这15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平日里飞行中处置机上非法干扰行为、违规和各项不文明行为,保障旅客人身财产安全和航班安全高效运行;关键时刻,他也多次参与重要专、包机安全保障任务,保障抗震救灾、海地及利比亚撤侨、日本地震撤离、电信诈骗押解遣返包机等多项急难险重航班的安全。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李鹏几乎半年会期中都是24小时待命。除了要完成重要专包机保障任务以外,他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对配发的设备进行精心的维护和保养,确保执行其它航班任务的队员能够正常使用。有一次,在执行津巴布韦总统专机任务时,飞机在飞抵合肥机场后发现机故,李鹏就在正午50多摄氏度的机坪上进行飞机监护工作,需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直至机务完成飞机维修工作后,李鹏还需要再次对飞机客舱、货舱进行全面的安全清舱检查,才能与武警警卫进行交接。

最让李鹏难忘的是2011年执行海地地震撤侨包机任务,这次任务中,李鹏和队员们持续工作了106个小时,其中空中飞行时间就达66小时。当时撤侨任务一下达,李鹏就主动请缨,报名参加航班飞行。其实,这个紧急航班困难重重:需临时向沿途六国申请飞行许可、没有备降机场、中间停经3个机场、申请原本没有合作关系的经停站的地面服务……并且,海地太子港机场震后情况极其复杂,被美国军方接手后,一直处于无空管指挥、无导航设施、无地面保障的“三无状态”,且机场跑道非常窄、短,全机场只有5个停机位,每天最多允许120架次起降,而各国在申请降落时刻的救援飞机就有1400余架。为此,李鹏和飞行团队提前制定了周密细致的空中安全防范预案,并自带金属探测仪和爆炸物探测仪对登机人员逐个检查,还需要全程盯守装载的行李和货物等。尽管当时的海地疫情异常严重,李鹏和队员们顾不上个人安危,只求安全、快速、顺利把侨胞送回国。

像这样的故事,在李鹏的职业生涯中数不胜数。在埃及和利比亚撤侨任务、运送维和官兵及其他重要航班任务中,李鹏都以超强的毅力和责任感完成任务,确保空防安全无漏洞。“比如,押解诈骗犯的航班要防止犯罪嫌疑人自残,时刻留意他们在机上的行动,上厕所要跟着,其它任何坐着以外的动作都要细心关注。”他说。

队伍中的“带头大哥”

李鹏告诉记者,空警和安全员的职业素养要求其实非常高,不仅要拥有在客舱狭小的空间里迅速有效控制局面的能力,还要准确把握战机,果断采取行动,“一招制敌”确保航班安全,此外,还要有在特殊的工作环境中准确判断事件性质、识别恐怖犯罪行为的辨别力。因此,与民航其他岗位相比,空警和安全员工作性质更加特殊,岗位要求更高,面临的压力和不确定因素更多,风险更大。要胜任这项工作,确保航班和旅客的安全,空警和安全员平日就必须加倍努力,常备不懈,苦练精兵。

正是基于对自己工作职责如此深刻的认识,李鹏在带队伍的过程中非常严格,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反劫机技能是一名合格空警和空中安全员的基本条件。作为一名空警基层干部,李鹏平日里需要管理和了解140名队员的日常业务和思想动态。“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而少流也许是旅客的鲜血……李鹏结合空警总队的要求,详细制定了训练与学习计划,他经常组织队员进行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练习,并将自己在训练和学习中掌握的精髓毫无保留地与每一名队员分享,悉心指导队员练习。为了保证队员每一次训练成果,他以身作则,以每科目100分的成绩为队员做出榜样,要求队员刻苦训练,高标准完成训练要求。因此,李鹏带领的团队永远充满着活力与战斗力。

2014年,“蓝盾特勤组” 被评为上海市“青年文明号”和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蓝盾特勤组”是空警二支队的品牌与标杆。李鹏曾担任2005年成立的东航空保精英团队——蓝盾特勤组的组长。“蓝盾特勤组”取得的荣誉和成绩与李鹏的努力分不开,他曾带领全组组员苦练基本功,强化体、技能训练,将特勤组打造成了一支高素质、业务精的队伍,并成为了空警二支队的“排头兵”。

接触过李鹏的人都说,他身上与身俱来自带一种气场,在他身边总是能感受到一股向上的力量在影响你感染你。李鹏热爱学习,也乐于将所学所想与他的队员分享;他也经常和队员们一起买书、看书,共同了解和掌握当今最新时政和信息,为更好的守卫蓝天奠定理论基础。李鹏为人热情、乐于助人。他的队员遇到烦事和困难都喜欢找他聊天,找他解决。只要在李鹏能力范围之内,他都会全力以赴帮助队员解决困难。李鹏知道年轻队员喜欢上网聊天,便简历微信群和QQ群,与队员们交流、谈心,为大家排忧解难,努力为队员创造一个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在队员心里,李鹏就是“带头大哥”,就是风向标,就是灯塔。

“正义使者”路见不平

李鹏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努力提升自己的机会,也正是出于发自内心的热爱,他才能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比如运动,尤其是长跑,只要没有航班任务,李鹏每周都要来个10公里,锻炼身体素质从未松懈。体能体质俱佳是出于工作需要,但是运动也带给他无限乐趣,他运动细胞发达,足篮排羽乒,大球小球没有玩不好的;轮滑、滑板、滑雪没有不会的,这也是他能和一众队员打成一片的原因之一。

平日里,李鹏也是一身正气,尽管工作岗位在蓝天,但是在生活中他也时刻不忘自己人民警察的身份。有一次在他进行户外锻炼时,看见一名醉酒肇事的嫌疑人逆行上车道后弃车逃逸,李鹏毫不犹豫追了上去,轻盈地跨越绿化带,不出百米就将嫌疑人拦下,当即用娴熟的擒拿技巧将嫌疑人控制住,随后移交给现场的交警。还有一次,在加油站碰到两个小青年加塞还动手打了一个快递员,李鹏当即报警;而当两个小青年都想借机开溜的时候,李鹏又是百米冲刺三两下就按倒一个,交给赶到现场的警察。他骄傲地说,几百米内,一般人他随便追。

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也是李鹏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他充满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多年来他一直参与东航团委组织的赞助贫困儿童的项目。他率先参加“冰桶挑战”活动,为身边的渐冻人同事募集医疗资金;他和他的队友们在滴水湖连续24小时不间断的接力长跑,为先天唇腭裂儿童筹集了近万元的善款;在2014年5月,他在贵州公益行中步行3公里盘山路前往凯里地区的“三棵树腰落小学”进行支教,为那里的小学带去了一名普通警察的爱心……

在李鹏的档案里,他曾获得了很多荣誉: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又被上海市政府授予“2011-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的称号;他还在空警十周年之际被评为“空警标兵”……

李鹏说,他最喜欢的颜色是蓝色,因为天空是蓝色,他是属于蓝天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