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翟安恒:挑战自我,专注于设备研发的“大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6 16:50:00

2007年,怀揣梦想与挑战的他进入航空领域,10年间,他主要从事飞机机载附件测试设备研发工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2013年被集团公司评为“百佳岗位能手”。因为喜欢挑战,所以他选择了一份“烧脑”的工作,他就是山东航空集团山东翔宇航空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翟安恒。

为挑战放弃稳定工作

开启“烧脑”模式

从2007年来到翔宇,翟安恒已经在这里度过了10年。10年间,从一名维修工程师到如今“烧脑”的飞机机载测试设备研发专家,翟安恒称支撑他一路走来的是内心深处那份热爱挑战、不断超越的性格。

2006年,翟安恒从重庆邮电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离开校园进入社会后,他先是到了一家单位做工程,可没过多久翟安恒就发现这项工作“没意思”。“我这个人喜欢挑战自己,当时去了那家单位后学了一个月就学完了,一个月学会的技能可以干一辈子,这对我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喜欢挑战的翟安恒决定放弃这份在外人开起来相当不错的工作,独自一人来到济南,寻找挑战。

为什么选择航空领域?面对这一问题,翟安恒说自己的老家在济宁,他记得小时候家门附近有一个机场,每天放学后父亲都会带着他去看飞机,每天听着飞机引擎轰鸣声让翟安恒从小对航空对蓝天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决定来济南后我的方向就很明确,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找一家航空领域的公司,从事航空有关的工作。”翟安恒说。当时他只投了两份简历,其中一份就是翔宇。

进入翔宇后,翟安恒成为了一名维修工程师,2008年开始,技艺精湛的他开始一边从事维修一边涉及设备研发,到了2014年,翟安恒成为了一名专职设备研发人员。从那时起,他“日思夜想”的挑战终于来了。

超过10000个件号、每天查阅大量资料、为了攻克一项技术让自己“闭关”几十天……翟安恒用“烧脑”这个词来比喻他们的工作,“我们通常遇到困难都是要自己克服,研发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每一道坎都要一步一步去跨过。”翟安恒说。

外人看了会“眼晕”的设备图纸,翟安恒几乎每天都要跟它们打交道,几十页的资料他会一字不落的翻阅,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都是他解决问题的“黄金时间”,一步步的推理、验证,最终得到想要的答案,这就是翟安恒想要的挑战。

办公室也是实验室

曾“闭关”一个月

搞设备研发,就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翟安恒带着笔者来到他的“办公室”,与其说是他的办公室,不如说这是翟安恒研发设备的实验室。几台电脑,大量实验用的电子设备一排排的罗列在房间内,这些设备就是翟安恒跟同事们自主研发的。

“飞机上的一些附件如果出现故障,需要拿下来通过设备模拟、还原、重现附件的故障,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研发这些用于检测飞机附件的设备。”翟安恒说。市面上有很多国外生产的这类设备,但价格昂贵,翟安恒指了指面前一台国外某公司生产的设备,他告诉笔者,仅仅这一台设备就需要1000万人民币,而他们通过自主研发,就可以为航空公司节省90%的费用。而在这背后,是翟安恒跟同事们无数个日夜奋战的结果。

喜欢钻研的翟安恒经常在办公室一待就是十几天,“一个问题如果不彻底解决,中途回家再回来,可能就很难顺着思路继续了。”有着科研人员认真、严谨态度的翟安恒曾经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连续在办公室待了1个多月,这个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我记得那是飞机的区域温度控制器出现了问题”翟安恒说。在对附件进行检测时,刚刚进行第一步就被“卡住”了。翟安恒解释说,那项检测必须按照程序一步步进行,如果第一步通过不了就没法进行后续的检测。

如果换做别人,可能遇到这样的问题会苦恼,可喜欢挑战的翟安恒却艰辛自己能够赢得挑战。他开始查阅这台设备复杂的图纸,厚厚的一本图纸翟安恒一页页的查阅,他不断检查设备及其复杂的线路,每天他都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他暗自下定决心:“不解决这个问题绝不休息。”

“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解决问题时的场景”翟安恒说,那天晚上11点,他一个人在办公室。突然,他从座位上跳了起来大声喊叫,“那是来自内心的一种宣泄吧。”翟安恒说。那种感觉,就像是征服了全世界!

对科研要有敬畏之心

谈到设备变“话痨”

如此敬业的精神源自哪里?翟安恒说一是来自对科研的敬畏之心,另外就是成都的一家公司对他的触动。

翟安恒说,以前他去成都一家公司出差,那里的员工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是一个四五个人的小团队,他们办公的环境很差,“我记得当时是夏天,天气很热,他们屋里没有空调,每个人的面前只有一台从电脑机箱里拆下来的小风扇来降温。”翟安恒说。可即便这样,他们每个人的精力都放在了设备研发上,每个人的投入程度让翟安恒自愧不如。“跟他们相比,我们的工作环境简直太幸福了,而工作量却远远达不到他们的水准。”翟安恒心想:“既然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下都可以做到,我们为什么不行。”从此,他暗下决心,搞研发,就要百分百的投入。

如今,翟安恒带领着研发团队,包括软件及硬件在内,已经自主研发设备十几台。“在过去,这些设备都是由国外厂家提供,高昂的价格给航空公司带来巨大的压力”翟安恒说。

搞设备研发,创新力必不可少。创新力是发明创造的基石,多年来,翟安恒一直注重创新力的培养,带领着研发团队不断向新技术发起挑战。

翟安恒回忆说,之前他曾带领团队分析法国一家公司系列综合测试设备的软件、硬件资源,并尝试使用新方法向小型化,集成化方向实现复杂综合测试设备的设计,从而使后续的研发工作更加灵活,实现更加复杂部件的测试能力建设。

“国外主流ATE设备的设计思路仍以庞大平台式设计为主,因为平台的各种资源丰富,如程控电源、开关资源、数字DMM资源、数字DSO、数字CTR等等。”聊起设备、聊起技术,翟安恒好像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给笔者科普起来。

“这种设计的缺陷是对平台的依赖性很强,一旦平台出现问题,将无法使用,实际上在工作过程中发现80%以上的航空器附件所用到的资源是可以独立集成到小型化平台中进行的,小型化设计将大大减少平台化设计的风险,并且设计成本小。”翟安恒说,创新是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企业的发展主要靠核心竞争力,如何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科技创新,只有依靠科技,不断地创新,企业发展才会有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