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技能大赛中航集团(国航股份)选拔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6 15:27:00

获奖选手、团队合影(李开颜/摄)

7月11日至12日,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技能大赛中航集团(国航股份)选拔赛在Ameco航空技术培训部成都培训区举行。本次竞赛由中航集团(国航股份)工会主办,Ameco工会承办。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曹建雄,中航集团、国航股份工会主席薛亚松,国航总经济师、Ameco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孟宪斌,国航股份西南分公司党委书记钟德超,Ameco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质量控制官全红兵,Ameco工会副主席朱俊秀,Ameco航空安全与质量管理部总经理张军出席开幕式。来自Ameco北京基地、华北航线中心、成都分公司、西南航线中心、杭州分公司、上海分公司、武汉分公司以及来自国货航、大连航空、北京航空、四川国际、成都富凯共19支参赛队参加了竞赛。此次开幕仪式由国航股份工会办公室主任肖艳君主持。

紧固件拆装与保险单项冠军—Ameco成都分公司潘明旭(张翔宇/摄)

比技能弘扬机务工匠精神

此次竞赛分为理论知识比赛和实际操作比赛两个环节。理论知识考试题量大、涉及范围广,包含电子、机械、民航法规、人为因素等多类考点,重点考察选手的理论基础和规章意识;实际操作包括线路标准施工、紧固件拆装与保险和硬、软管路施工3个项目共10轮比赛,全面评估选手在手册使用、工具选择、流程安排、工卡执行、标准施工等环节的表现。

比赛中,一双双专注的眼睛、一张张汗湿的背影,各参赛选手全神贯注地投入比赛,严格按照工卡的要求工作。选手们对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用他们凝神专一的态度诠释着机务工匠精神。“打保险”是机务维修工作中最基本的技能之一,拧成麻花状的保险丝将一个个紧固件牢牢地拴住。将保险打的标准规范、美观整齐绝非易事,对开口销锁片预弯、保险丝尾端处理等细节要求非常严格。当裁判长公布紧固件拆装与保险项目的冠军是潘明旭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这位来自Ameco成都分公司的机务在比赛中动作不徐不疾、心态稳定,用自己精湛的技艺收获了众多“粉丝”。

理论考试单项冠军——Ameco北京基地张博文(李开颜/摄)

比作风展示中航机务风采

经过前期的选拔,各参赛单位派出在岗位培训、技能练兵中脱颖而出的精兵强将共57名进行技术比拼。各参赛选手通过竞赛平台进行了维修技术的切磋与交流,用自己的实力充分展示了“责任”、“诚信”和“纪律”的机务维护作风。

来自Ameco北京基地的一个瘦小身影成为全场焦点,她的每场比赛都受到选手、裁判甚至工作人员的关注,她就是本次竞赛中唯一的女选手张博文。“巾帼不让须眉”,理论考试张博文仅用15分钟完成所有试题,并以高分摘得此项目的桂冠,实操环节更是与其他男选手同台竞技,并最终获得个人综合二等奖的好成绩。当她的最后一项实操比赛结束后,赛场内自发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本次比赛的副总裁判长肖南评价道:“张博文是赛场唯一一位女选手,我非常关注她的表现,当我看到她踮着脚打保险的样子,觉得她身上不仅散发着女性之美,更散发着机务人专注认真的美,这种美非常具有感染力。”

专注的参赛选手(张翔宇/摄)

共合作确保比赛完美呈现

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充分客观地评估每一位选手的综合能力,由工程、维修、质量、培训等相关部门共18人组成的专业裁判组对各参赛选手进行严格考核。竞赛还下设协调组、命题组、保障组、宣传组、制度建设组,全方位保障竞赛的顺利进行。保障组细致周到地准备好比赛的每个环节,大到住宿、就餐,小到一瓶水、一个手电筒,确保选手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宣传组全天候驻守竞赛现场,记录选手风采,所有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只为竞赛完美呈现。

同发展打造中航机务品牌

此次机务技能的“大练兵”,是中航集团继飞行、乘务、地面服务技能竞赛之后举行的又一次专业性技能竞赛,是对集团机务队伍的一次全面检阅。近年来,中航(国航)机务系统不断完善技能培养体系,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机务维修队伍。此次竞赛来自Ameco、国货航、大连航空、北京航空的19支队伍齐聚一堂,用扎实的基本功底和精湛的维修技能,展现出中航(国航)机务团队崇尚技术、严守规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良好形象,打造属于中航机务的品牌。

竞赛虽已结束,但安全没有终点,机务对安全的敬畏和执着体现了中航集团对生命的至高尊重和对责任和使命的深刻诠释。作为公司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保障安全的脚步永不停歇。(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思雪)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